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为这些推动社会进步的想法叫好(上)
2015年01月21日 08:34:3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栋 吴朝香 徐建国

   浙江在线01月21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栋 吴朝香 徐建国)昨天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了代表优秀议案建议表彰暨履职经验交流会,对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3件优秀议案和15件优秀建议进行了表彰,还有两名省人大代表做了履职经验交流发言。

  这些优秀议案建议是根据内容、文本质量、处理结果等情况推荐筛选出来的,内容涉及教育、法治、农业、养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热点、难点问题。

  我们挑了其中较有代表性的3件,并对其发起建议人进行了专访。让我们来看看,这些代表们的想法,是怎么改变我们生活的。

  1

  建议名称:《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和网络经济,推动浙江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建议人:钟建波(省人大代表、宁波市商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一份由省长领衔主办的建议,讲了些什么

  采访两会代表委员,经常需要相互转发一些材料,遇到这种情况,大多数人都会说,“发邮件吧。”省人大代表、宁波市商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建波则说:“用微信吧,既方便又省时。”

  这是一个很善于使用新媒体的人。

  去年省两会,他提的《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和网络经济,推动浙江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被评为优秀建议。

  为什么会提这么一个建议?“这是我日常工作的切身体会,遇到的不少困难和问题,都需从省级层面予以推动和解决。”钟建波说。

  2014年初,宁波为加快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和城市经济转型发展,着手开发建设宁波电子商务城,钟建波所在的单位参与了园区投资开发公司组建和具体工作任务:开发建设、招商引资、服务保障等。

  在四处取经、各地调研的过程中,细心的他发现了不少问题。

  “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经济,现在很热,大家都觉得这是个有前景的产业,所以很多地方都在搞。大大小小电子商务园区很多,你建你的,我建我的,这时候容易出现恶性竞争和重复建设。”钟建波说。

  正因如此,钟建波在建议里提出:“全省的电子商务和网络经济要科学规划、统筹发展。比如由省有关部门牵头,对这个工作做专项调研,然后根据各地产业特点和现实基础,做好规划,全省一盘棋,避重复建设。”

  “我举个例子,比如宁波是港口城市,有较好的临港产业基础,可以重点搞智慧物流中心等;而杭州温州可以着力做互联网金融。这样既符合产业发展规律又能充分调动各地积极性。”

  在两会上提电子商务的人很多,省领导和有关部门在筛选过程中,看中了钟建波这份建议的切实性。后来,这份建议被列入李强省长领衔办理的重点建议,由商务厅会同发改、经信、财政等十多个部门共同办理,李强省长还亲自主持了建议的代表面商座谈会。

  去年9月份,省商务厅给出了意见答复:推动《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尽快出台,科学制定电子商务和网络经济发展规划,防止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大力培育发展电商平台、企业服务商和产业基地,探索中小网商企业化转型的途径;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建立完善政策体系;开展电商综合试点等工作。

  对于这份答复,钟建波表示满意,“他们的工作做得很诚恳很务实。”

  2

  建议名称:《关于深入进行普法教育,建设法治浙江的建议》

  建议人:陈佩莉(省人大代表、临海市教育局教研室教研员)

  建设法治浙江,要深入普法教育

  和许多职业女性一样,陈佩莉说话做事干练果断。在去年的省人代会上,陈佩莉提出的《关于深入进行普法教育,建设法治浙江的建议》获得了好评。

  让人有些好奇的是,一个搞教育工作的,怎么会提和法治有关的建议呢?

  “提这个建议,是因为亲身经历。”陈佩莉说。她在法院当过人民陪审员。2013年,她参与陪审了一起打架斗殴的案子。“这个案子中,有几个年轻人并未直接参与打架,只是帮忙运送了一些打架用的棍棒,结果成为共犯也受到了刑罚。”陈佩莉说起自己提法治浙江的初衷,不免叹息了起来,“当时,我挺为那几个年轻人惋惜的。他们根本不知道那样做是犯罪,听到判决,当场就懵了。”

  参与陪审的案子多了,陈佩莉发现,很多犯罪行为都是因为法律意识淡薄而起。她关于普法的建议交上去后,立即得到了省政府的重视,各级政府并为此做了很多工作。比如临海司法局推出的普法“六进”活动,要进单位、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行法治宣传。

  “大环境变了,民众的法律意识就会慢慢增强,主动要求学习法律的呼声也更强烈。”陈佩莉说。

  她说,作为省人大代表,不应只关注自己领域内的事,“社会上的热点难点,老百姓关心的事情,都是我们应该关注的。只有及时反馈民众需要的代表,才是称职的好代表。”

  3

  建议名称:《关于要求加强钱塘江沿江流域水环境治理的建议》

  领衔建议人:蔡仲光(省人大代表、杭州市江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关注饮用水安全的建议,一定会得到重视

  两天前,蔡仲光得知由自己领衔的《关于要求加强钱塘江沿江流域水环境治理的建议》,入选了2014年的优秀建议。他说,其实在准备材料的时候,就很“看好”这个建议。

  “这是涉及饮用水安全的民生大事,很有意义。”他说。

  钱塘江作为杭州的主要水源,分布着北至南星水厂、南到周浦水厂等13家水厂,还有引水入杭、引水入西湖、引水入湘湖等大型取水口,供应了杭城百姓80%以上的饮用水,对于居民生活、城市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不过,钱塘江水源保护和水质安全也面临着比较严峻的形势。蔡仲光说,近年来,钱塘江及支流浦阳江饮用水源地水质指标超标、取水口遭受污染、自来水出现不明异味等,使群众对改善水环境的呼声日益高涨,对能喝到更安全、更放心的饮用水的期待日益强烈,“这让我感到加强钱塘江沿江流域水环境治理迫在眉睫。”

  蔡仲光同时表示,“五水共治”是省委作出的、全省上下合力推进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有责任、有义务自觉服从服务全省工作大局,响应省委号召,履行代表职责,主动参与到中心工作中去。

  在确定了建议方向后,蔡仲光查询了大量的基础资料,并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就其中一些专业问题向专家学者进行了请教。而后,他对各方面汇总的信息、资料进行了梳理、对比和分析,融合自己对钱塘江流域水环境保护的认识和理解,形成了代表建议初稿。同时,还征求了其他省人大代表的建议,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正式建议稿提交会议。

  蔡仲光提了四点建议:加强联防联控,形成全方位水质保护网;加大资金投入,完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力度,开展周边污染专项治理工作;营造氛围,推动流域周边意识提高。

  让他感到高兴的是,这份建议得到了省政府高度重视。

  “就我所知,省环保部门已围绕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并按照项目化要求,明确时限,落实举措,全力推进钱塘江流域水环境治理。对建议办理的初步结果,我还是很满意的。”不过,蔡仲光也表示,他将继续跟踪、关注饮用水安全,履行好代表职责。

标签: 人大|电子商务|经济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