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行驶中的电动车突然自燃 你的“小毛驴”还安全么
2015年01月21日 18:37:11 来源: 衢州新闻网 于山

   浙江在线01月21日讯 1月11日,衢州市区西安门大桥西头一辆正在行驶中的电动车突然起火了。电动车很快燃起熊熊火焰,现场浓烟滚滚。起火的速度非常快,没过多久,烧得只剩下车架。

  这是一起电动车自燃事故。目前电动车已经取代自行车成为中国最普及的代步工具,自燃事件时有发生,电动车的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怎样才能保证电动车的防火安全呢?

  柯城消防大队吴元众:

  电动车自燃每月都有一烧起来,就是全车烧毁

  对于战斗在灭火一线的消防战士来说,电动车自燃已经成为了出现频率比较高的火情了。

  吴元众说,每个月都会遇到一两次类似的自燃事故,有时烧起来的是电动车,有时是摩托车,有时是行驶中发生自燃,有时是在充电时起火……

  行驶中起火大多是和内部线路有关,而充电时起火的原因大多是充电器的问题。吴元众说,出现自燃的,基本上是旧车,“新车或者新买几个月的车出现自燃,我几乎没见过。”

  不仅如此,电动车自燃,一旦烧起来,就是整辆车烧成焦炭,基本上一开始起火,就烧成了车架,“一旦起火就烧得很快,远一点地方我们赶到已经烧完了。”

  阿康电瓶总汇徐祥松:

  自燃和电瓶不搭界

   “自燃和电瓶没关系,”徐祥松分析说,“比如说我拿一个电瓶放在桌子上,不工作的时候,怎么可能会燃烧呢?”

  徐祥松认为,电瓶车自燃,其实和电瓶没关系,而是线路问题。

  徐祥松说,自燃在夏天发生较多,问题的关键在于线路安装不规范,尤其是经过修理的电动车,修理工在线路的处理方面比较随意,可能引起线路相碰摩擦,导致短路。

  另一个可能会成为自燃隐患的是充电器,充电器质量差容易造成电流过大,电流大了容易发热,过热容易自燃。

  徐祥松说,电动车自燃都不是电瓶直接引起的,但是一旦发生自燃都会烧毁电瓶。

   “如果电动车里的线用得和电缆一样,那肯定就不用担心了。”

  水刚摩托修配部吴水刚:

  自燃大多是线路问题

  开了20年的修理店,吴水刚自己动手,将一辆旧电动车加装了太阳能电池板,可以在炎热的夏天,边骑车边充电。但是即便这样,他也不担心那辆车会自燃。

  吴水刚的依据是电动车电路上都有保护装置。

   “一般新的电动车装配规范,又有保护装置,很少会自燃。”吴水刚说,如同家里的线路一样,电动车在主线上有类似空气开关的装置。“一旦短路或电流过大都会自动跳线,这就是电动车车上的空气开关。”吴水刚说,只要有这个开关在,线路上一旦发生问题就会跳线,保障安全。

  那为什么电动车自燃事件还是时有发生呢?吴水刚也作了分析: “造成电动车自燃的是线路问题。当电瓶正负极碰到时,发生短路,电流过大造成严重发热。”

  吴水刚说,一些老车在多年使用后,电子元件老化,容易过热。在车辆行驶中,震动造成线路连接处抖动,产生了火花。这些都可能引起燃烧。

  电瓶方面,一旦充电时间太长,造成电瓶、线路过热,又恰好遇到易燃的东西也可能会起火。这种情况,在夏天概率比较高。尤其是当电瓶旧了后,经常长时间充电都充不满,充电器长时间工作,更容易过热。

  某品牌电动车经销商:

   好习惯保安全

  市区石头坪一位经销商说,车主的使用习惯好,不仅车辆使用寿命长,也会更安全,可是买了车后,几乎无人认真阅读说明书,大部分人都是下班回家后插上充电器,早上上班拔下就骑走。

  由于这样的充电习惯,导致充电都在夜间完成,充电时间过长,就会出现“过充”现象,导致电瓶失水、发热,而夜间在架空层里充电又属于长时间无人看管,埋下起火的隐患。

  其实,说明书上有厂家提供的电瓶容量大小说明,还有配套充电器的参数和建议充电时间。车主可以依据这些,以及自己的实际使用情况,掌握充电时间。

  电动车也不像汽车一样,有定期回店保养,只有靠车主自己注意车况,续行里程在短时间内突然下降就是一个信号。一旦发现电动车骑不了多久就没电,就说明电瓶出了问题,应该对电瓶进行检查,排查安全隐患。

  电动车防火可以做这些

  留着保护开关

  吴水刚为电动车防自燃支的招是千万不能拆了保护开关。

  在选购电动车时,就该留意车辆是否具备欠压、过流保护功能和短路保护功能。

   注意配件的使用安全

  随车携带的充电器,经过路面颠簸后内部电路可能会出现短路的情况,充电时容易引起自燃。

  因此,充电时要将充电器放置在容易散热的地方,防止充电时间过长,充电器过热引发火灾。

  尽量避免在雨天、积水路段行驶,以防电机进水,充电时短路着火。

  注意充电时插头发热。充电器输出插头松动、接触面氧化等现象都会导致充电插头发热,发热时间过长会引起短路,这也是自燃的隐患。

   骑车莫任性

  电动车在起步、加速、载重、上坡时,都是瞬间大电流放电。发热都是与电流成正比的,而发热过度就可能引发自燃。

   电器不做日光浴

  电动车在阳光下曝晒后,温度过高会使电瓶内部发生化学反应,出现发热,壳体起鼓、变形等现象。其实大部分电器都应该避免阳光直射。

   生命安全最优先

  由于电动车主一般不会携带消防器材,遇到起火,也没有太多灭火办法。

  如果遇到自燃,将火势只控制在一个小范围内,不殃及其他,是一种合理的处理方法。

  不论是充电时,还是车辆行驶中,一旦自燃,车上和周边的人都应该及时逃至安全区域,并将燃烧周边的易燃烧物品清空,及时示警过路行人、车辆,拨打报警电话后,等待消防到现场处理。毕竟,生命才是第一重要的。

标签: 电瓶车|自燃 责任编辑: 缪歌妮(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