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80后代表杨珍的想法蛮"时髦" 让甲鱼爬上全国消费者的餐桌
2015年01月24日 09:10:56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记者 钱祎

   浙江在线01月24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钱祎)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十件民生实事中,“加快电商服务网络建设”等内容首次位列其中。

  不少来参加两会的代表都关注到了这个话题,嘉善县杨珍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社长杨珍就是其中一位。

  1983年出生的她,是此次嘉兴代表团里年龄最小的代表,也是一位地道的“新型农民”。

  这次,她和10多名省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把〈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列入省人大一类立法项目的建议》。

  杨珍告诉记者,自己是做有机甲鱼的,从2010年开始在淘宝上开了一家网店。她看到了农产品做电子商务的前途,“可以减少农产品滞销,让生鲜农产品走出地域限制,还能让农民为了留住客户而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安全意识,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目前全国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已超3万家,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也已达3000家,“可是,大多数农产品被邮政总局、民航总局列为了违规物品而禁发,这条规定使我们寸步难行。”

  嘉兴甲鱼产量在浙江排名第一,但物流配送成为了考验农产品电商的最大困难,“这么多甲鱼,不可能都是嘉兴人自己吃了,它们需要‘坐’上高铁、‘乘’上飞机,奔向全国消费者的餐桌。”

  以往,杨珍想要寄甲鱼不仅要加价,还要“偷偷摸摸”的,遇到突击检查时就得停运。她说,这种感觉很不好受,“其实,甲鱼等生鲜如果包装能确保快递安全,完全可以当作普通货物来寄。”

  她说,前些年为了打开螃蟹销售的困局,曾打开过一个绿色通道,允许让苏州、无锡等六个城市的有螃蟹养殖、销售许可的签约客户发陆运及航空快递件,一下子让螃蟹占据了网络生鲜市场半壁江山。

  她建议,相关部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修订禁发物品目录,或因地制宜地在那些优质的生鲜农产品的主要产区开通绿色通道,加大对农业实体电商的扶持力度。她还希望,民航托运业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普货仓可运输的生鲜农产品目录,助推农产品电商发展。

标签: 甲鱼|代表委员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