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工商总局列阿里5大问题 淘宝投诉工商总局一名司长
2015年01月28日 16:56: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施宇翔
【摘要】 国家工商总局又披露《白皮书》指出阿里系网络交易平台存5大突出问题,并对阿里巴巴集团提出相关工作要求。淘宝则表示正式投诉国家工商总局网络监管司刘红亮司长。

  浙江在线杭州1月28日讯(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施宇翔 编辑/沈正玺) 连日来,由国家工商总局网络监管司出台的《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引起社会广泛热议。报告称对中国主要网上交易平台的抽查显示正品率为58.7%,淘宝为37.25%。此后,国家工商总局又披露了2014年《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指出阿里系网络交易平台存在主体准入把关不严、对商品信息审查不力、销售行为管理混乱、信用评价存有缺陷、内部工作人员管控不严等5大突出问题,并对阿里巴巴集团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对此,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淘宝网对此发出声明,表示欢迎公平公正的监管,但反对不作为、乱作为、恶作为。淘宝也表示:“针对刘红亮司长在监管过程中的程序失当、情绪执法的行为,用错误的方式得到的一个不客观的结论,对淘宝以及对中国电子商务从业者造成了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我们决定向国家工商总局正式投诉。”

  网络商品定向监测淘宝正品率仅37.25%

  1月23日,国家工商总局公布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此次监测以网络交易平台、大型购物网站为重点监测目标,共完成92个批次的样品采样,其中有54个批次的样品为正品,正品率达到58.7%,非正品率为41.3%。其中,淘宝的正品率仅为37.25%。

  这一监测结果引发了网友的广泛热议。对此,淘宝官微转发了一条标题为“一个80后淘宝网运营小二心声”的长微博,质疑国家工商总局网络监管司的定向监测抽样样本和抽查结果。

  1月27日晚,国家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回应称:

  加强网络市场监管是工商总局的法定职责。工商总局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司一直秉承依法行政的原则开展网络市场监管执法工作。

  相关法律法规在赋予工商机关市场监管职责的同时,也赋予工商机关依法开展市场检查、商品质量监测等监管权限。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是评估市场风险、警示违法经营的重要工作方式。

  网络市场需要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工商机关将一如既往依法加强网络市场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切实维护网络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淘宝正式投诉工商总局网络监管司司长

  而在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又发出了《白皮书》,指出阿里系网络交易平台存在主体准入把关不严、对商品信息审查不力、销售行为管理混乱、信用评价存有缺陷、内部工作人员管控不严等5大突出问题。

  对此,阿里集团旗下淘宝网发出声明称,淘宝也是假货这个阶段性问题的受害者,而不是受益方。“但我们愿意承担起打击假货的责任,我们绝不推卸这个责任,也不会互相指责”,“我们热切期盼监管部门入驻淘宝,并愿意全力配合”。

  淘宝同时表示:“针对刘红亮司长在监管过程中的程序失当、情绪执法的行为,用错误的方式得到的一个不客观的结论,对淘宝以及对中国电子商务从业者造成了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我们决定向国家工商总局正式投诉。”

  另外,淘宝称理解监管追赶创新的难度,但希望监管能够看到数百万年轻人的艰难创业、尝试和创新,一起共同携手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来解决问题,陈旧的思想和方法可能会扼杀创新,“请不要把孩子和洗澡水一起倒掉。”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工商总局|阿里巴巴|淘宝|网络监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