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亲爱的小孩何时回家?”系列报道(六)
民间打拐英雄仔仔:堵住上户口漏洞 打拐难度降80%
2015年01月29日 08:31:3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摘要】 从2007年开始关注流浪乞讨儿童以及拐卖儿童犯罪至今,仔仔已经成功解救儿童100多名,8年的卧底打拐经历使他成了打拐行家。
打拐志愿者 仔仔 摄影 吕甲

       【人物名片】仔仔,著名打拐志愿者、2010年CCTV感动中国候选人。13岁去河南少林寺武校习武,19岁进入武警部队服役。退伍后就开始参加社会义务反扒、反传销、打击拐卖儿童犯罪、助学、环保等志愿工作。从2007年开始关注流浪乞讨儿童以及拐卖儿童犯罪至今,已经成功解救儿童100多名。

  浙江在线杭州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首席编辑/赵洁)仔仔是谁?网上一搜,最先出来的词条是台湾著名影星周渝民,他的别名就叫仔仔。不过,著名打拐志愿者、2010年CCTV感动中国候选人也叫仔仔。

  从2007年开始关注流浪乞讨儿童以及拐卖儿童犯罪至今,仔仔已经成功解救儿童100多名,8年的卧底打拐经历使他成了打拐行家。近期,本网持续关注台州等地发生的多起儿童走失事件,其中多名儿童疑似被拐。浙江在线记者对仔仔进行专访,听他讲述自己的打拐经历、当前的打拐难点和对打拐的建议。

  “我就是个普通公民,只是看到不平事会忍不住而已吧。”

  昨天上午,在杭州近江的一个小区里,浙江在线记者见到了仔仔。他身材瘦弱,笑起来淡淡的,看起来很“路人”,一开口,普通话标准,思维清晰,让人很难想象他是一个经常与人贩子打交道的“打拐侠客”。

  仔仔,只是他最为人熟知的一个网名,除此之外他还有个网名叫“上官正义”,因为经常需要卧底打拐的原因,为了保护他,媒体一般不会透露他的真名,就连出镜接受采访也会戴着墨镜或者给面部打上马赛克。

  他是“80后”,四川阆中人,因为家里穷,年幼辍学,13岁去河南少林寺武校习武,19岁时进入武警部队服役。退伍之后,他就开始参加社会义务反扒、反传销、打击拐卖儿童犯罪、助学、环保等志愿工作。

  “我其实就是个普通公民,只是看到不平事会忍不住而已吧”,仔仔说“走上打拐这条路,受我第一次参加解救行动的影响很大”,仔仔回忆,那是2007的夏天,当时他还在广州做跆拳道教练,路过天河体育中心时看到几个卖花小孩被两个妇女暴打。

  仔仔隐约感觉到这些花童是受人操控的被拐儿童。他决定跟踪花童,在跟踪两个月之后,6个从江西、安徽拐来的孩子成功获救,7个犯罪嫌疑人被公安当场抓获。

  此后,他的打拐行动一发不可收拾,还多次潜伏在人贩子和贩卖出生证和假户口的QQ群里寻找信息。

  “都卧底打拐8年了,这些圈子里的人都知道仔仔。我有一次看到QQ群里有人发消息说‘记者不可怕,警察不可怕,仔仔最可怕’,大家都沸腾了,纷纷表示赞同,然后我就笑了,也发消息附和一下,‘嗯,是的是的,仔仔最可怕’ ”。

  截至2015年1月份,他已协助各地警方成功解救出被拐儿童100多名,抓获犯罪嫌疑人一大批,解救被骗传销人员2000多名,还资助贫困地区学生210人。

 仔仔(黄色上衣男子)在浙江温州成功“抓捕”一名人贩子

  “拐卖小孩已从‘零售式’升级成‘订单式’了。”

  8年的经验让仔仔深深体会到打拐的难点所在。

  “前几天,有消息说浙江慈溪2年前走失的小女孩在天津地铁乞讨,这种消息一听就能判断,她肯定不是慈溪的那个孩子”,仔仔说,“你想啊,现在全社会都在打拐,人贩子冒着那么大风险把孩子偷来,如果用来乞讨的话,连成本都收不回来,他们肯定不会冒这个险”。

  “现在通讯发达,打拐形势紧,人贩子也在升级作案方式。过去是‘零售式’交易,先把孩子拐到手里,再寻找买主,这往往需要很长时间,容易暴露”,仔仔说,“现在是‘订单式’交易,人贩子先找到买主,再按其要求物色孩子,一旦得手,短时间内就能完成交易”。

  仔仔表示,打拐难就难在大多数没有犯罪现场,线索比较少,很容易形成积案。从他的经验来看,被拐走的孩子大多只能通过两种途径回家,“一个是孩子长大了,自己找回来,还有一种是公关机关打拐解救。真正被父母找回来的很少。”

  被拐的孩子绝大多数都被卖到农村家庭里“续香火”、做子女。这些农村里的村民有一种强烈的地方保护意识,即便知道村里有孩子是买来的,也不会轻易跟外面的人说。

  “堵住出生证和户口漏洞,打拐难度会降80%!”

  这么多年,仔仔一直思考着更有效的打拐办法。“一个一个地找,总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

  从两年前开始,他有了答案。“如果能够堵住出生证和户口漏洞,打拐难度会降80%”。他还写了一封4368字的《致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建议》,详细列举了户籍管理的现状、问题及建议,希望相关部门关注并对户籍管理工作进行整改。

  有一个真实的案例能说明这个问题。去年11月中旬,他接到线索称,福建省长汀县童坊镇上买卖孩子明码标价,“男孩9万,女孩5万”。后来,他和媒体记者配合,向警方举报了8户疑似购买孩子的家庭,结果有5个孩子被证实非亲生,其中2个孩子已通过正常渠道上了户口。

  后来,警方曾专门到广东惠东县铁涌镇卫生院调查这个孩子的出生档案,结果发现,医院保留着从产妇入院到孩子分娩的全套住院记录,其中的出生证明就是花了1000块在这里买的。

  仔仔说,现在网上有各种帮“黑户”孩子“洗白”身份的中介,都是钻了有关部门对出生证明的管理的漏洞。只要有了这个证,拐来的孩子就可以顺理成章去公安部门上户口。

  “如果能够通过立法加强管理,把这些漏洞补上,即便孩子被拐来也上不了户口,这样买家用不了几年就会暴露的,也就没有那么多人买了”,仔仔告诉记者,他最近一直在为推动这项工作而努力,这才是“治本之策”。

  在采访的最后,仔仔希望通过浙江在线告诉大家,他所在的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儿童安全基金欢迎提供拐卖犯罪线索,一经查实,会予以重奖!举报电话:186-9729-7629。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打拐 网络 志愿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