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地铁4号线下周起助力春运 民工返乡流已启动
2015年01月30日 06:04:3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孙燕

   浙江在线01月30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孙燕)对于很多回家的人来说,春运依然是一张票,你在这头,热门车次在那头。

  昨天,杭州召开的春运新闻通报会上说,今年,杭州铁路将运输540万人次,同比增长21.5%,在公铁空水四大运输方式中,增长量最快,但是今年的火车票依然难买。

  今年,杭州在春运期间运送的旅客总量,与去年基本持平,没有基本变化。只是,坐火车和飞机的人更多了,坐客车和船的人都在减少。

  杭州市春运办昨天公布了一组数据,2015年春运,杭州市公铁空水旅客运输总量将达3070万人次,其中道路2187万人次,同比下降8%;铁路540万人次,同比增长21.5%;民航309.39万人次,同比增长13%;水路33.5万人次,同比增长15%。

  市内交通方面,城市公交1.17亿人次,同比增长2.33%,地铁1651万人次,同比增长37.24%。地铁运输大幅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除了去年2号线东南段开通外,下周,杭州将迎来地铁4号线首段的开通试运行,助力春运。

  这几天

  云贵川渝的民工返乡流已启动

  今年,春节较晚,学生流提前启动,与民工流、探亲流适当错峰。节前,铁路客流输送压力有一定程度的缓解,客流极端高峰出现概率较小。

  像这几天,云、贵、川、渝等地的长途务工客流已经启动,外加部分学生流。

  据分析,2月5日前,学生客流基本出行。2月初,河南、陕西、西北等地务工流启动。2月5日左右,江西、安徽等地务工流启动。

  春节前3-5天内,省内及周边务工流集中出行。旅游探亲客流,主要集中在节前2-3天,并以沪昆下行、金温、杭甬高铁沿线短途客流为主。

  2月4日零时起,春运旅客列车运行图将实行,杭州在原有图定列车运能的基础上,会增开临客83对。

  铁路部门说,从目前的售票情况来看,客流高峰将集中在2月10-17日之间,自2月4日起至16日,往江西南昌、河南郑州、安徽阜阳、合肥、湖南长沙、湖北武汉、福建福州、厦门、广东广州、深圳,北京、山东济南、青岛等方向车票剩余车票量较大,特别是新增开的临客列车车票均有剩余车票发售;往哈尔滨、沈阳、西安、兰州及云贵川渝方向的车票仍有部分余票。

  下周

  地铁4号线来助力市内交通

  对于春运来说,有一个消息算是一大助力——

  下周,地铁4号线首段将投入运营,与1、2号线初步成网,春运市区内交通出行将有改善。公交部门在春运期间日,最高出车数将达到7000辆。

  据记者了解,东站枢纽会适时增加公交线路和运行密度,必要时还会开通临时接驳专线。期间,地铁每日延长末班时间30分钟,公交增至33条公交线路,多安排15%的热门车辆。

  市交通运管部门将稽查重点锁定为非法营运,客运班车站外揽客、不按规定线路行驶,客运包车违规经营等违法行为。

  此外,市交通运管部门欢迎大家举报违法违章行为,可通过“12328”热线进行举报、投诉。

  旅客滞留怎么办

  应急安置点今年设了29个

  气象部门预计,春运期间,杭州市气温总体略偏高,降水量偏少,雨雪日较常年略偏少,出现雨夹雪或雪的概率较大的时间段为1月下旬到2月上旬前后,2月中下旬气温开始回升。

  为了防范可能出现的天气问题,春运应急预案上已经在市区各大场站周围确定分级启用的滞留旅客应急安置点29个,会同公路、运管、港航、铁路、民航、交警部门落实了必需的应急物资、器材及应急队伍。

  一旦发生运力大幅下降、客流骤增、恶劣天气造成旅客大量滞留等突发事件,将针对事件发生的原因、规模和影响程度,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

标签: 杭州地铁4号线|春运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