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暖贴“太给力”老人“很受伤” 使用暖宝宝应控制时间
2015年01月30日 14:49:15 来源: 湖州在线 空山

   浙江在线01月30日讯 在寒冷的冬天,一种叫做“暖宝宝”的暖贴备受市民的青睐。即撕即贴,不仅使用起来方便省事,而且还能在较长的时间里提供贴心的温暖。然而,殊不知这“温暖”背后也会“暗藏杀机”,这不,耄耋老人孙大爷就不幸“中招”了。

  近日,孙大爷的女儿孙女士给本报打来电话,称父亲在使用“暖宝宝”时被烫伤了。她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接到父亲的电话,说去年还没用完的“暖宝宝”不知道放在哪里,让她再给自己买些用用。“我父亲一直有关节炎,关节部位需要保暖,自从我教会他用‘暖宝宝’之后,老人每天都得用几片。”孙女士说,一听说父亲的“需求”后她便在一家网店花费60元给父亲买了100张“暖宝宝”。令孙女士没想到的是, 5天后父亲打电话说膝盖被“暖宝宝”给烫伤了。

  在孙女士的淘宝购买记录里,记者找到了她所买的“善达屋”牌“暖宝宝”。在产品基本信息一栏中写着,平均温度53℃,最高温度63℃, 15分钟可达到40℃,且40℃以上可持续发热10小时。同时警告买家不要直接粘贴在皮肤上,且不能在就寝时使用。会不会是孙大爷操作错误引起烫伤呢?“不会,他每年都会用的,很清楚使用方法。”孙女士解释道。这样的说法也在孙大爷那里得到了证实。好在孙大爷在皮肤烫伤后自行用紫药水消炎,目前水泡溃烂处已慢慢好转。想尽孝心却“伤”了父亲,孙女士懊悔不已,她表示再也不敢让父亲继续使用了。

  为了看看“暖宝宝”的“威力”,记者试着做了一个实验,用一片普通的暖宝宝将一枚生鸡蛋包裹住, 6小时后发现此前的生鸡蛋几乎和水煮鸡蛋差不多了。记者了解到,“暖宝宝”又称做保暖贴、发热贴等,产品说明上写有防寒保暖、缓解腰痛等功能,主要成分为铁粉、碳粉、食盐、水、蛭石和吸水性树脂。在使用时,揭开贴纸,空气会进入暖贴内,使铁粉以及其他原料发生氧化反应,从而产生热量,使“暖宝宝”升高温度,而蛭石具有保温的作用。记者发现,大多数“暖宝宝”标示的最高温度为50℃至60℃,保温持续时间10个小时左右。记者采访中发现,市民在超市、网上都可以很容易买到“暖宝宝”,平均几元一片。市陌路上一家小店店主表示:“一张才两块钱,价格便宜、使用方便还能持续保暖,买的人挺多的。”

  然而这种市民眼中的“保暖利器”,医生却不建议长时间使用。记者从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了解到,如果人体长时间接触高于体温的低热物体,容易引起低温烫伤。而低温烫伤的患者主要集中在冬季,几乎都是使用“暖宝宝”、热水袋、电热毯等取暖物品所造成的,烫伤位置多集中在腹部、背部和关节等处。“因为症状较轻,很多人在烫伤后不愿到医院就诊。”皮肤科的陆医生表示,低温烫伤没有明显的疼痛,也不容易被察觉,“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人在户外对温度的感知则更为迟钝。使用‘暖宝宝’后,由于温度过高造成局部的血流扩张更快,一旦停止使用人体会感觉更加冷。”

  陆医生建议,像婴幼儿、老年人、糖尿病和血液循环障碍者等皮肤热敏感度低的人,要谨慎使用“暖宝宝”之类的取暖物品。使用时,不能直接接触皮肤,并且避免在同一位置上长时间使用。一旦发生低温烫伤,先用凉毛巾或凉水冲一下烫伤处,以达到降温目的,然后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要用酱油或牙膏涂抹烫伤处,否则容易引起烫伤处感染。

标签: 冬季|暖宝宝 责任编辑: 缪歌妮(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