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省舆情研究中心发布“2014年浙江社会舆情年度报告”
近9成浙江民众对生活满意 期待医疗、教育、养老变得更好
2015年01月31日 07:32:1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吴朝香

    浙江在线01月31日讯 ( 钱江晚报记者 吴朝香/文  林焱挺/制图)杭州人最关注空气污染、丽水人对生活最满意、高学历高收入者最焦虑、老年人幸福指数最高……

  昨天,省委宣传部和浙江工业大学共同建立的我省第一家社会舆情专业研究机构——浙江省舆情研究中心发布了“信心满满看浙江——2014年浙江社会舆情年度报告”。

  浙江人幸福吗?你可以从这份报告中找到答案。

   11个地市抽取12500个调查样本

  从2014年下半年,省舆情研究中心从浙江民众的价值认同、信心指数、信任状况、安全感受、生活感受等五个方面编制了五份调查问卷,委托省统计局民生民意调查中心进行随机抽样调查,在全省11个地市获取成功样本12500个,然后对这些数据统计分析、研究。

  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份研究报告呢?昨天的主发布人,浙江省舆情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浙江工业大学教授李昌祖给出了解释:“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浙江民众也参与其中,他们的感受如何,他们的心态有何变化,他们如何评价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带着这些想法,我们做了相应的研究,可以说今天发布的成果是浙江人自己给出的比较全面的舆情,蕴含着正能量。”

   丽水人对生活最满意

  浙江民众有显著的安居乐业心态,69.4%的受访民众表示对自己的家庭收入满意;89%的受访民众表示对目前的生活状态满意;78.4%的受访民众表示对自身的精神文化生活满意。

  在对生活满意度的测量中,全省平均满意度为67%,丽水有77.5%,可以说是全省最高。而在对政府关心程度的测量中,丽水的受访民众表示最能够感受到政府的关心。

   解读:

  “总的来说,我省居民生活满意度处于高水平,有89%的居民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课题组专家、浙江工业大学副教授许伟杰说,不过这种满意度呈现出一个特点,那就是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区域居民满意度并没有必然联系,它呈现的是一种倒排序格局,比如排在前三的是丽水、舟山、衢州;宁波、嘉兴、温州则排在后三。

   浙江民众最信任政府

  在安居乐业的同时,浙江民众对政府公共服务也有最高的要求,特别是在医疗、教育、养老、就业上表现最为突出。

  85.8%的受访民众希望在医疗方面会享受到更好的服务;90.7%的受访民众希望子女受教育的条件会更好;88.5%的受访民众希望今后的养老会更好。这些数据反映了民众对政府施政重点的期望。同时,浙江民众对政府的信任程度比较高,总体满意度达到了85%。

   解读:

  课题组专家、浙江工业大学教授胡凤培表示,“民众对政府的施政能力和水平有较高认可,但不同的收入群体信任度是有差别的,所以在某些方面还有提升空间。”他举例说,比如在政府绩效评价方面,33.4%的受访民众认为政府可以做得更好,有40%的受访民众对干部选拔制度呈负面评价,有18.3%的受访民众对反腐制度不满,还有27.3%的受访民众认为政府门难进,事难办。

   “两高人群”最焦虑

  “两高”人群主要是指高学历和高收入群体。这部分人群在浙江省占比越来越高,正在逐渐成为社会主流群体。

  根据研究报告显示,浙江的“两高人群”的社会压力和焦虑感明显较其他社会群体更高。特别是年收入20万以上高收入人群生活满意度水平居于全社会最低。

  此外,“两高”人群的社会安全感、信任度普遍偏低。就整体安全感而言,高学历人群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5.65%。

  解读:

  “近50%的测评项目中,随着受访者收入的增长,其安全感呈下降趋势。”课题组专家、浙江工业大学副教授杨逢银说。

  而课题组专家、浙江工业大学副教授许伟杰觉得这是一种富裕焦虑现象,“高收入群体的焦虑应该已经超越了简单的物质追求。”总体来说浙江社会焦虑度整体可控,平均不焦虑人群占到56.5%,说明浙江民众大部分比较理性,内心平和,人际关系和谐。

   浙江人的道德观和安全感也蛮高的

  报告的调查数据还显示,浙江民众道德观和价值观都处于较高水平,拥有广泛的价值共识,平等观、金钱观、劳动观、善恶观、正义观等方面均取得了广泛一致的正确价值取向。同时,民众对邻里互助、孝敬老人、诚实守信、勤俭节约、爱岗敬业等方面的认同度也非常高。

  而通过平安浙江的建设,居民安全感的肯定性评价达到98.36%,安全感呈“浙北高于浙中浙南”的样态分布。在安全问题上,民众比较关心的热点是电话号码泄露、财产被侵、暴力恐怖活动等。这些问题还存在地域特点,比如湖州受访对象最关心汽车站、火车站的安全;杭州和金华最关心生态环境安全等。

标签: 医疗|教育|养老 责任编辑: 陆海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