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您对现在的生活满意吗?浙江近九成的老百姓给出的答案:满意!
近九成浙江人对现在生活满意 中年人群压力最大
2015年01月31日 08:00:47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钱祎

   浙江在线01月31日讯 ( 今日早报见习记者 金洁珺 记者 钱祎 ) 2014年下半年,浙江省舆情研究中心在全省11个地市随机抽样12500个样本,从价值认同、信心指数、信任状况、安全感受、生活感受等五个方面,深入各个阶层,采访无数老百姓,绘制出了浙江人对于社会的感知情况,用数据给出了浙江老百姓的“幸福感”指数。

  那么在这次调查中,浙江老百姓们到底都说了些什么呢?不妨来看看吧。

  “你对现在的生活满意吗”:满意度89%

  日子过得到底咋样,对现在的生活满意吗?

  老百姓们打分,给出了全省平均生活满意度,为67%。有89%的受访民众表示对目前的生活状态满意。

  先看看腰包,调查中69.4%的民众表示对自己的家庭收入满意。按照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数据显示,2014年浙江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393元,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1549元;浙江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9373元,同样高出全国平均水平8884元。

  再来看看咱们周围,政府提供了诸多服务,有85%的浙江民众对政府服务民众方面的工作表示了认可。尤其是经过“平安浙江”的建设,老百姓们的安全感大大提高,觉得“良好”以上的占93.8%;随着基层社会服务的强化,92.24%的民众认为邻里关系矛盾可以得到妥善解决。

  “你对生活还有哪些期待?”:教育、医疗、养老、就业最受关注

  在调查中,研究发现人们现在对政府公共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在医疗、教育、养老、就业问题上的反映最为突出。

  有90.7%的民众希望今后子女受教育的条件会更好;88.5%的民众希望今后的养老会更好;85.8%的民众期待今后在医疗方面会享受到更好的服务;55.1%的受访者认为未来就业会更困难。

  中年人群,社会的主要劳动力、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却成为了压力最大的人群之一,30―39岁人群生活满意度水平最低。在调研中,对中年人群的压力来源进行了高低排序测试,压力来源依次是:买房、孩子读书、收入低、赡养老人、疾病医疗。

  而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群体是社会新生代势力的18-29岁青年群体。他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对生活充满热情,但是却在自身未来发展中感到了巨大的压力。如工作、医疗及社会治安等方面,42.1%的受访青年群体认为未来就业肯定会比现在因难,46.9%的受访青年群体担心劳动安全,35.7%的受访青年群体担心医疗问题、41%的受访青年群体担心财产安全。

标签: 民生 责任编辑: 陆海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