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今年中考首批招生学校增加8个
保送生比例将提高
2015年01月31日 08:06:4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石天星 通讯员 吴嘉佳

   浙江在线01月31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石天星 通讯员 吴嘉佳)昨天下午,杭州市教育局对外发布了2015年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工作通知,自上个月省教育厅出台中考改革方案以来,杭州市今年将怎样调整中考政策备受关注。

  保送生比例将提高

  根据杭州市教育局的文件,2015年,保送生招生学校除市区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外,省一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杭七中和杭州绿城育华学校也将招收保送生。2015年建成投入使用的杭高钱江校区和浙大附中丁兰校区今年同时招收保送生,这4所学校(校区)招收保送生的计划及比例正在制定中。

  尽管杭州市招收保送生的计划和比例仍留有悬念,市教育局高中处处长孔永国对此表示,“原来保送生招收比例达到了40%的,今年会调整到50%,但并不是所有招收保送生的学校都会将保送生比例调整至50%。”

  首批招生学校增加8个

  今年秋季,市区将有3所高中新校园交付使用,即位于钱江新城扩容区的杭州高级中学钱江校区、位于江干区丁桥西单元(丁兰街道)的浙江大学附属中学丁兰校区以及杭州市江滨职业学校2015年将搬迁至位于滨江长河的新校区。杭高钱江校区和浙大附中丁兰校区将分别由省一级重点中学杭州高级中学和浙江大学附属中学领办,由此,杭州高级中学和浙江大学附属中学也将开始一校两区集团化办学。

  根据杭州市委、市政府要求,2015年起,大江东区域与主城区高中段学校将实施招生一体化,位于大江东区域的萧山九中(省二级重点普通高中,2014年招生700人)将纳入市区高中统一招生,今年该区域约1600名初中毕业生将参加主城区中考中招。

  2015年,列入第一批招生的学校(校区)将增加8个。除原有的8所市区省重点普通高中学校外,杭高钱江校区、浙大附中丁兰校区、萧山九中、省二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艮山中学,及萧山区余杭区面向市区招生的萧山中学、萧山五中、余杭高级中学、余杭第二高级中学这4所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学校都将纳入市区集中统一第一批招生,2015年,这些学校(校区)的招生将使市区各类高中第一批的计划招生数增加近2000人。

  增加提前批次招生录取

  今年,各类高中招生录取工作仍分提前自主招生和集中统一招生两个阶段进行。根据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中学校除保送生外,其他招生均应在升学考试后进行的规定,市区高中部分招生类别在招生时间安排、招生批次等方面作了相应调整。

  提前自主招生的招生类别,仅保留保送生和中等职业学校提前自主招生,在集中统一招生第一批招生录取前,先进行提前批次的招生录取。

  特长生、中外合作办学课程项目班、部分学校特色班的招生都将纳入中考后提前批招生。在提前批的这三个类别中,考生只能选择其中的一类一校报考,填报一个志愿。填报志愿前,考生须参加相关学校提前批招生术科(专业水平)测试。

  招生学校根据提前批招生的不同类别,以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成绩所占权重不低于30%为基本要求,按照学生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成绩、术科(专业水平)测试成绩等按一定权重组成考核总分进行录取的原则,分别制定提前批招生实施方案(包括招生类别、数量、标准、条件、程序等内容),经杭州市教育局审核公布后实施。

  为方便考生志愿填报,今年考生在第一批招生录取中可填报的志愿数量由原来的4个增加到5个。集中统一招生第二批招生录取学校的志愿仍为6个。

  随迁子女报考有新规

  今年,外省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考杭州市区各类高中,应是初一年级开学时就在杭州市区初中学校学习,并具有杭州市区初中阶段连续3年学习经历和学籍的应届毕业生及符合市区当年报考条件的往届毕业生。

  2016年起,外省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考市区高中需符合:具有杭州市区初中阶段连续3年学习经历和学籍,且其父母双方或一方(或法定监护人)在市区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并按照国家规定在近3年内至少参加1年社会保险。

  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人才符合杭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引进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市委〔2015〕2号)规定的范围,其子女可报考市区各类高中。

  2017年满分为600分

  杭州市教育局还发布预告:为适应浙江省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从2017年起,市区初中毕业升学考试部分学科满分分值及计分方式将进行调整:科学学科的满分分值由180分调整为160分。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学科的计分,由卷面得分不计入总分调整为按卷面得分的50%计入总分。2017年市区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的满分分值将由现在的570分调整为600分(含体育中考)。

  据了解,杭州市教育局将陆续制定并公布各类招生的具体实施办法,具体见杭州教育网文件公告及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杭州市教育局将继续把市区中考中招的相关信息汇编成《报考指南》,在4月下旬免费发到每一位考生。

标签: 高考 责任编辑: 吴佳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