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回家路上 温暖同行
我省志愿者启动春运“暖冬行动”
2015年02月05日 07:03:46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丁谨之 通讯员 宋頔源 项颖

  春运首日,近千名志愿者在杭州各大车站、机场等客运集中地为返乡旅客提供各类服务。图为在铁路杭州东站,志愿者为旅客检查眼睛。本报记者林云龙  董旭明摄

   浙江在线02月05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丁谨之  通讯员宋頔源  项颖)“各位旅客请注意,K112次列车已经进站,请乘坐该列车的乘客,到3号检票口检票上车。”铁路杭州东站的广播提醒声中,拖着大小行囊的旅客纷纷涌向检票口,脸上满是归家的期待。“一个个来,不要挤,大家把票提前准备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费麟,正精神抖擞地站在检票口,边维持秩序,边提醒乘客。从早上9时到下午2时30分,他都将坚守在这个检票口。

  从今天开始,全省各大火车站、长途汽车站、飞机场进入“春运模式”,以“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为主题的我省志愿者2015春运“暖冬行动”也在今天启动,全省共有4900多名志愿者为旅客出行提供服务。

  步入人流如潮的铁路杭州东站候车大厅,随处可见红马甲忙碌的身影。在大厅东侧的赵红卫雷锋服务站,各种便民服务摊位一字排开:乘客可凭无座车票,免费领取“爱心坐垫”;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可领取简易的“爱心小凳”;旅客们还能带上书法家现场创作的春联和“福”字,踏上归家之路……早上9时“暖冬行动”启动后,服务站便被旅客们围得严严实实。

  “我要先到上海转车,后天才能到四川。一路上,有这个坐垫真是太好啦!”没买到坐票的四川妹子郭彩梅,拿到免费发放的“爱心坐垫”后,开心地笑了。准备回广西南宁过年的韦良坚没想到,自己的“过年头”竟然在候车大厅剃成了。“我当了20多年理发师,一定让你满意!”志愿者胡志英一边理发,一边跟韦良坚聊家常。

  “今年,我们的志愿服务增加了许多新内容,更贴近旅客的需要。”杭州市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为旅客设计了“春节出行精彩生活指南”,向重点旅客发放爱心套餐服务卡,让他们享受进站、候车、乘车等一条龙服务。

  从今天开始,全省各地也将积极开展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绍兴市志愿者在服务站点布置乌篷船、花雕酒等绍兴元素,为旅客提供免费姜茶;丽水市志愿者在公路边设立服务点,为返乡农民工提供休息处和热水。

  截至目前,全省共招募春运志愿者9814名。春运期间,他们将在全省53个主要火车站、公路客运站、机场、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立306个服务站点,为春运旅客提供各类志愿服务。

标签: 志愿者 责任编辑: 沈继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