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破解快递最后一公里派送难 代表委员有话说
2015年02月08日 08:23:5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孙晶晶

   浙江在线02月08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孙晶晶)网购这一便捷的购物方式目前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在今年的杭州两会期间,有不少人大代表提的建议就与“快递”有关。

  对于中国快递的发展,杭州市人大代表、圆通蛟龙集团董事副总裁张小娟列举了一组数据:2014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40亿件,同比增长52%。而光“双十一”当天,“三通一达”(圆通、申通、中通、韵达)接收快递量均突破了2000万件,同比增长100%以上。

  如此傲娇的数据,本该让企业欣喜,但现实是,很多快递企业却“快乐并痛着”——原因就在于这最后一公里的派送难上。

  张小娟说,最后一公里派送现在主要面临着“三难”——路难上、门难进、件难投。

  “就拿路难上这个来说,电动三轮车是目前快递公司最后一公里派送的主要交通工具,但是现在包括杭州在内的很多城市都对电动三轮车下了‘禁电令’。”怎么解决这个难题?张小娟有两个建议:一个是加大终端快递自助柜的铺设力度,提高市民使用自助柜的认可度。“今年杭州的十件实事中,有一件实事就是要继续推广建设社区E邮站快递包裹智能存取服务平台,主城区新建站点800个以上,我觉得就很好。”

  另外一个则是针对快递派送“最后一公里”,对快递电动三轮车制定统一管理等办法,以解决快递派送用车问题。

  怎么规范统一管理?另外一位市人大代表吴建飞这次提交的关于制订《杭州市规范快递电动三轮车使用管理办法》的建议中就提到了。吴代表建议,杭州可以制定快递电动三轮车作为特种车辆的标准。规范快递电动三轮车的动力,最高时速,安全标准等,确保安全性能;以及车型及大小,封闭式车厢,包括车厢体积和高度,避免把快递派送专用车辆挪作它用。另外,还要为车辆统一标识,统一编号。 “还可以划定杭州市主城区高峰时间禁止快递电动三轮车通行的时间与区域,实行错峰上路,既减少对道路交通的影响,也能满足民众对快递服务的需求。”

标签: 网购|快递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