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淘宝控告深企损害商业信誉 杭州警方称调查依法进行
2015年02月08日 16:12: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俞雯褀
【摘要】 针对日前“杭州警方跨省至深圳办案,拷问调查迪蒙公司员工”的消息在网络持续发酵,杭州警方今天正式作出回应,称已经对“淘宝”控告“淘金地”损害商业信誉案的相关人员依法进行了调查询问, “跨省”办案合乎相关法律规范。

  图片来源: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2月8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俞雯褀 编辑/吴盈秋) 针对日前“杭州警方跨省至深圳办案,拷问调查迪蒙公司员工”的消息在网络持续发酵,杭州警方今天正式作出回应,称已经对“淘宝”控告“淘金地”损害商业信誉案的相关人员依法进行了调查询问, “跨省”办案合乎相关法律规范。

  近期以来,迪蒙公司管理维护的微信公众号“淘金地”上发布了不少涉及阿里巴巴、淘宝的文章,其中包括《马云淘宝的危机在哪里?》、《阿里神话破灭、淘宝灾难开始》等,其中一篇标题为《淘宝阿里偷税5万亿,超过100个国家GDP》的文章,因为言辞犀利、内容劲爆被广泛传播。

  据公开资料显示,迪蒙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旗下品牌淘金地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B2B电子商务平台,全国B2B十强,与B2B行业老大阿里巴巴存在一定的市场竞争关系。

  2月6日起,多个看起来有关联的微信账号发文,说“深圳企业微信狂批阿里,杭州警方连夜跨省调查”。

  2月7日凌晨,“平安阿里”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声明,称就迪蒙公司多次在微信平台上对淘宝品牌以及公司高管个人进行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恶毒攻击、诽谤以及商业声誉进行贬损一事,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然而,该声明发布后,不少网友质疑,杭州警方“跨省”到广东深圳调查案件合不合法?阿里巴巴已经“任性”到说不得了吗?一时之间,批评阿里的声音迅速在微信、朋友圈传播开来。

  对此,杭州警方今天也发布声明,称跨省调查并未“越轨”,均依法办事。声明中还提到,杭州警方于2月3日接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报案。经初查,“淘金地”微信公众账号与深圳市迪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有关。依照办案程序,2月5日在深圳警方的协助配合下,对相关人员依法进行了调查询问。目前,公安机关仍在作进一步调查。

  除此之外,杭州警方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阿里巴巴并不是因为迪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转载阿里巴巴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为由报案,真正的导火索是该公司公众号于今年2月1日原创并独家供稿的《淘宝阿里偷税5万亿,超过100个国家GDP》一文,阿里巴巴认为,文中内容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属于恶毒攻击、诽谤、贬损商业声誉。此外,损害商业信誉的行为发生地在杭州,因此杭州警方有办案资格,被询问对象也有义务配合调查。

  平安阿里声明全文:

   长期以来,自称为“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B2B电子商务平台”和“云平台网贷系统”的深圳市迪蒙科技有限公司多次在微信平台上对淘宝品牌以及公司高管个人进行没有事实和法律依据的恶毒攻击、诽谤以及商业声誉进行贬损,对此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进行了证据保全,并就其中《淘宝阿里偷税5万亿,超过100个国家GDP》等格外恶劣的谣言和诽谤信息向公安机关报案。

  杭州警方声明全文:

  2月3日,杭州警方接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报案称,该公司发现名为“淘金地”的微信公众账号发布了《淘宝阿里偷税5万亿,超过100个国家GDP!!!》一文,引起社会公众高度关注,严重损害了该公司的商业信誉。

  杭州警方接到报案后依法予以受理。经初查,“淘金地”微信公众账号与深圳市迪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有关。依照办案程序,2月5日在深圳警方的协助配合下,对相关人员依法进行了调查询问。

  目前,公安机关仍在作进一步调查。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淘宝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