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春运志愿者为旅客解疑难 一天起码站立8小时
2015年02月12日 07:39:03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王震凯 吴佳妮

   浙江在线02月12日讯 (今日早报通讯员 王震凯 记者 吴佳妮)今年春运,杭州火车东站里面添置了许多贴心的小东西:给没有座位的人准备的坐垫,给小朋友准备的小板凳。而在回家过年的人山人海中,总有一抹红色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

  这一抹红色让旅客们排好队不要推搡,和声细语地回答旅客们的疑问——他们,就是春运志愿者,红色小马甲是他们的标志。

  一天至少站8个小时,口干舌燥要喝五六瓶水

  今年春运,志愿者有三个班制,分上午班和下午班,还有一种比较累,是全日班。

  朱国忠是浙江下沙警官职业技术学院大二的学生,这是他第一次来当春运志愿者,就选择了全日班,从早上8点半到位,9点正式上岗,一直要持续到晚上8点才下班。

  他负责的岗位,是在火车东站26、27、28检票口维持秩序,让旅客们排好队进闸机,如果旅客有疑问,也需要负责回答,看到有乘客带着很重的行李,过闸机比较困难,他也会上前帮一把。

  由于这几个检票口都是普速列车口,所以闸机前经常很拥挤,带着大包小包行李的旅客也特别多,“可能是回家心切吧,总有些旅客还没等到自己的班次检票,就开始往前挤。”朱国忠说,所以他和他的志愿者伙伴们就会排成一排,用身体隔开检票人群和候车人群。

  11个小时的上岗时间,除了吃饭,朱国忠几乎都守在岗位上,“偶尔累了,可以在旁边坐一下,但我觉得乘客看见了不好,还是站着好。”

  回答旅客疑问,也是志愿者最平常的工作,“问的最多是在哪儿检票上车。”朱国忠笑着说,“虽然车票上都有,但许多旅客不知道。”春运志愿者不会简单一句“车票上有”,就把旅客打发了,而是指着票面告诉对方该怎么看。

  这样一天下来,最起码要站8个小时,喉咙也干得直冒烟,得喝掉五六瓶水。

  17岁姑娘不怕苦不怕累,就怕晚回家不安全

  在这些志愿者当中,还有不少年轻的姑娘,17岁的倪滢就是其中一位。

  小姑娘力气不够,替乘客扛行李这样的重活干不了,但有自己的温柔优势,旅客们喜欢问她,小朋友也喜欢她。

  前天晚上,一个小男孩在火车东站候车大厅里跑来跑去,正巧被倪滢看见了。她拉住男孩,从口袋里一掏,手心里就变出一颗糖,就哄得小男孩乖乖听话了。问明白孩子父母的位置,把孩子送回去,对孩子父母叮嘱了好久才走。

  倪滢是杭州人,家住滨江,她悄悄告诉记者,因为是女孩子,家里人怕晚上回家不安全,所以一开始不同意她来当志愿者,但她还是瞒着家里报名了。

  “其实回家挺方便的。”倪滢说,“从东站坐地铁4号线到市民中心,然后转公交车,大概20分钟就能到家附近。”但下了公交车,还要走10分钟的夜路,才能到家,只是这段路,让家里人担心。

  不过,参加志愿者岗前培训时,倪滢惊喜地发现,晚上下班后,会有车子免费送他们回家,“这回爸爸妈妈就可以放心了!”

  志愿者们辛苦了,爱心车队免费送你们回家

  倪滢说的免费送他们回家的车,是一群宁愿放弃生意,来为志愿者服务的杭州“的哥”,这样的服务已经持续了三年。

  今年活动牵头人郑志宝就一直坚持了3年。郑志宝是杭州外事旅游出租车有限公司的“的哥”,是黑龙江齐齐哈尔人,好几年前,他也当过春运志愿者。

  “那时候火车东站还没开,我也在杭州开出租车,下了白班直接到城站火车站,站在进站口维持秩序。”郑师傅说,“有时也帮旅客拎行李,放进安检仪内。”这是个体力活,基本上半小时站下来,郑师傅就得把外套脱了散散汗。“第二天手肯定是酸痛的!”

  后来因为工作关系,郑师傅没再当过春运志愿者,但听说有送志愿者回家的活动,就立马报名参加了。“我知道当志愿者一天下来挺累的,如果为别人服务了一天,最后还要挤公交车回去,可能还要一路站着,我觉得他们就太辛苦了!”

  记者了解到,送志愿者们回家的爱心车队一共有15辆,城站火车站和火车东站都有,都是来自外事、一运等公司的出租车,按不同方向,每天晚上9点左右送志愿者们回家,近的有市区,远的有下沙、半山、闲林。

  在车上,的哥们还会自掏腰包,准备些饼干、饮料,“让他们肚子饿的时候可以垫一垫。”郑志宝说,“也是我们的一点心意。”

标签: 春运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