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春运交通人系列报道②
飞机保健医生有“强迫症” 揪出小瑕疵才能确保安全
2015年02月10日 11:28:0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刘永拓
【摘要】 苏群,39岁,萧山机场机务维修部工程师,从业16年。从参加工作起,老苏就在机场的维修部检修飞机。他没算过至今修了多少架飞机,从不缺席春运的他是个有故事的男人。

  【编者按】2015年春运已经拉开帷幕,杭州的各大场站客流不断。在外忙碌了一年的人们,背起行囊,踏上漫漫的返乡路。每年的春运中,有那么一批人为了确保人们的归途安全、顺畅,一直在高负荷状态下辛勤工作。当赶路的人为团圆而奔波时,他们也在背后默默奉献着。今年,就让我们走近那些春运“幕后英雄”。

  春运交通人系列报道

  ①长途司机的年夜饭,总比你我家的更晚一些

  ②飞机保健医生有“强迫症” 揪出小瑕疵才能确保安全

  ③杭州火车站有个活“百科” 守护春运四十年

  ④老乘务员的春运记忆:三十年在火车上吃年夜饭

苏群和他的团队

  浙江在线2月10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刘永拓 摄影/倪雁强 编辑/沈正玺) 2015年春运已经拉开序幕,人们的目的地都是一个叫“家”的地方。在浙江,数以千万计的人将踏上回家路,而越来越选择坐飞机回家。

  苏群,39岁,萧山机场机务维修部工程师,从业16年。从参加工作起,老苏就在机场的维修部检修飞机。他没算过至今修了多少架飞机,排除了多少个安全隐患,从不缺席春运的他是个有故事的男人。

苏群的同事正在检查复杂的飞机发动机部件。

  检修飞机16年

  他是萧山机场最有资历的工程师

  2月6日下午1点,一架南方航空公司的航班稳稳降落萧山国际机场。站在停机坪上的苏群看到乘客从廊桥穿过,加快了脚步。他是一名机务维修工程师,是飞机的保健医生,将对这架客机做健康检查。

  春运期间,每架飞机从降落到再次载客飞行,苏群和同事们只有1个多小时来检查庞然大物有没有什么毛病,哪怕是一颗小小的螺丝松了,也要拧紧才能放它飞上天。在萧山机场工作了16个年头,春运从未缺席,头上的白发足以说明苏群是个经验丰富的“飞机保健医生”。

  1998年,苏群从中国民航学院(现在为中国民航大学)毕业,分配到杭州机场,那时候杭州机场还在笕桥,国内航班日均仅几十架次,国际和地区航班只有飞香港和新加坡的。而现在,萧山机场每天起降600多架次航班,2014年客流突破2500万人次,国际和地区客流也超过300万人次。

  随着萧山机场的发展,苏群所在的机务维修部门也由原来的30多人,壮大到现在的200多人。从毕业那会的青涩小伙到如今能力最强的飞机维修工程师,苏群走过了16年。16年前和他一起分配到笕桥机场的同学,还在室外修飞机的只剩下他。

  萧山机场机务维修部王副经理竖起大拇指说,“苏工是团队里资历最深的,大家都服他”。

苏群正在检修飞机部件。

  不放过任何细节

  他像“强迫症”那样追求极致

  飞机的“体检项目”多达百项,起落架、发动机、机翼等的每项指标都正常才能放行。

  “如果飞机体检不过关,放行等于置乘客和飞机安全于不顾。有的乘客不理解,登机后迟迟不起飞,很可能这时候我们在对检查出来的毛病进行紧急修复。”苏群说,乘客着急可以理解但他们得沉住气,不能慌了手脚,否则是对航班不负责任。

  每当飞机停稳,苏群手里就会拿着一份飞机维护工作单,照着上面密密麻麻的项目逐一检查。他是射手座,做事干净利落,不过这还不够,他必须像“处女座”那样带点强迫症追求极致才能安心。飞机跑道上不能有任何异物,发动机不能有任何漏油,轮子不能有漏气......

  跑道上的一块异物可以毁坏发动机,轮子漏气可能导致飞机降落时侧翻......对飞机来说,任何小毛病都是致命的癌症,所苏群们必须在1个多小时内完成“手术”,绝不让飞机带病飞行。

  去年5月14日,苏群和同事们检查出联行一架航班的1发发动机漏油,及时抢修。如果这个毛病没检查出来会怎样?他皱皱眉说严重的话会机毁人亡,“飞机发动机里面布满油路,渗漏的燃油因为发动机产生的高温很可能燃烧起来,最糟糕的结果是飞机在空中爆炸”。

  这样的结果听起来吓人,不过飞机还是安全系数最高的交通工具,而苏群和同事在用百分努力保障每一架从萧山机场起飞的航班安全。

苏群在工作中。

  2008年大雪封航

  他不戴手套爬上每一架飞机摸冰

  TVB电视剧《冲上云霄》中的机务俨然“高富帅”。而现实中,苏群和同事们的衣服经常被机油、灰尘弄得脏脏的。工程师虽有帅气的西装制服,但他们几乎没穿过,上班时都是一身工装。

  谈到春节,苏群说10多年来没怎么好好过过年,尤其是2008年的那场大雪让他和兄弟们忙坏了。当年,萧山机场因大雪封闭,复飞后延误的航班要加班,计划的航班要尽量不晚点,他们连续3天几乎没休息,实在困得睁不开眼就趴在办公室眯一会。

  冬天飞机结冰对飞行安全是个巨大的威胁。2004年11月21日8时21分,包头飞往上海的MU5210航班起飞出现事故,坠入包头市南海公园的湖中并发生爆炸起火,机上47名乘客,6名机组人员以及地面2人共55人在事故中丧生。后来,事故调查组认为,飞机在包头机场过夜时存在结霜的天气条件,机翼污染物最大可能是霜,而飞机起飞前没有进行除霜(冰)。

  苏群说,飞机机身结冰后形状发生改变,起飞的升力就会衰减,导致飞不起来,“可能爬升到空中几百米时发生坠机”。2008年冰雪天,每架飞机起飞前,他都要搭梯子爬到机身位置用手触摸机身,检查有无冰霜。“检查时不能带手套,否则触感不好,判断会出现失误”。苏群说,那时候手生了冻疮,又痒又疼。

苏群和同事的工作必须面对严寒与酷暑。

  机修师“用生命在工作”

  有人差点遭遇雷击

  苏群有个11岁的儿子,喜欢画画,最常画的就是飞机。小伙子觉得他老爸修飞机不够帅,他想开飞机。

  相比光鲜亮丽的乘务员,机修师总是站在停机坪,在风里来雨里去。冬天纵使再冷,只要有飞机停下,他们就要从空调房间中冲出来工作。而事实上,现在萧山机场每10分钟就有一架飞机起降,他们根本没有时间回办公室吹暖风。

  夏天气温达到30℃,而停机坪的地表温度飚到60℃,脚隔着鞋子都能感受到热度。而飞机降落后,轮胎温度甚至超过300℃,检查时一不小心就会被烫伤,苏群说有位同事的胳膊上现在还有烫伤伤疤。中暑是每个机修师都经历过的事。

飞机刚降落时轮胎表面温度会达到300℃。

  打雷天,机修师也必须在岗位上。有一次,雷声滚滚,苏群的一位同事刚准备拿起耳机跟机舱沟通,一个霹雳击中了飞机。如果雷击瞬间他碰到了连接机身的耳机,他可能就不在了。这样的生死一刻,在苏群的讲述中显得轻松,但他们真的是用生命在修飞机。

  情人节、除夕、春节,苏群和同事们又不能陪家人了,春运每天晚上他们身上的反光背心都会在萧山机场停机坪不停闪动。让我们感谢每一位坚守岗位、保障春运的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