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张辉良干工作始终追求最好 “老牛”过年前倒在岗位上
2015年02月12日 14:56:27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功富 廖志良 付小丽

  浙江在线衢州2月12日讯(浙江在线 特约记者/徐功富 廖志良 付小丽) “他那么拼命地工作,操那么多心,有时候还得罪人,我却从来没见他喊累过、抱怨过。”衢州市常山县天马街道办事处水利员张辉良的妻子陈水英说起丈夫时,不住地叹息。

  2月9日上午11时33分,张辉良在制作一份项目经费预算表时,因突发心肌梗塞,离开了他心爱的水利员岗位。这一天,距离过年还有9天,离他52岁生日还有5个月,离他从事基层水利工作已经34年。

  在2月11日上午8时的告别仪式上,数百干部、同事、群众自发前来送行。“张辉良同志一路走好”等挽联,迎着凛冽的寒风飞舞,人们的眼眶饱含着泪水……

 

  心脏骤停,抢救无效辞世

  “我来到办公室时,他已经打扫好了卫生、烧好了开水。”与张辉良同一个办公室的同事仇富强回忆,2月9日早上8时20分左右,他来到办公室时,张辉良已经开始工作了,正忙着整理水利项目审批的材料。寒暄两句,他俩便各做各的事情了。

  临近中午,仇富强接了一个群众打来的咨询电话,当仇富强挂断电话时,突然“嘭”地一声,对面张辉良的头重重地撞到了办公桌上。

  “老张,你怎么了?”发现情况不对,仇富强一边大叫,一边与办事群众一起将张辉良扶起来,此时,张辉良已经毫无知觉。

  听到动静,隔壁办公室的同事纷纷前来帮忙。人工呼吸、拨打120、报告领导、通知家属……11时40分,120救护车赶到现场,张辉良被送往县人民医院紧急抢救。

  但是,几小时后,人们等来的仍然是噩耗———因心脏骤停,张辉良已经辞世了!

  “我真的应该逼他去住院的。”消息传来,陈水英失声痛哭。原来,1月初时,张辉良感觉身体不适,陈水英曾陪他去医院做了检查,医生建议他立即住院,并安排了床位。然而,张辉良却打电话推掉了床位,他想忙完手头的工作,再去住院。

  这个手头的工作就是要做好工程款的预决算工作,“马上要过年了,让农民工早一点拿到工资。”

  “谁知道会这样呢。”如今,没有逼张辉良去住院,成了陈水英最后悔的事情。

  做工作,就要做好

  9月29日(去年)上午:提取和平村和天马村污水治理材料;下午:蒲塘村污水治理工程开标;晚上:集中学习……

  张辉良有记工作日志的习惯,记者打开一本日记本,看到了以上记录。

  “他就是个工作狂。”这是同事对他的评价。就在刚过去的周六和周日,张辉良都在办公室里加班,其中一项内容便是挨个打电话催促施工单位把工程款发票开过来。“谁知这个礼拜一,他把签过字的发票给财务后,却走了。”仇富强哽咽着说。

  “要做工作,就要把它做好。”这是平常不善言辞的张辉良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本来这个周六大家约好去乡下看望父母的,可因为惦记着工作,张辉良没去成。“我也没少责怪他,问他干嘛这么拼命?”谈起姐夫,张辉良的小舅子一脸无奈。姐夫是这样回答他的:常山是钱塘江的源头,“污水处理”“清三河”等工作又是重点工作,这些事情不做好,不仅仅是我的脸上挂不住,街道也没面子,县里、市里也没有面子。干工作就要追求最好,拿不到第一,那就拿第二,也是好的。

  “你看这防洪堤的断面多么平整,浆砌也很到位。”在街道周塘村一段由张辉良负责监督施工质量的防洪堤前,同事宋斌告诉记者,张辉良无论做什么工作都很认真,街道在全县“清三河”工作评比中名列前茅,“他是出了大力的”。

  下班时间到了,工作没做完,就回家接着做。“好多次,夜里十一二点钟,我一觉醒来,看见他还在忙着制表、绘图。”陈水英说,在工作上,张辉良一直是这股子狠劲。

  “姐夫很好钻研业务。”小舅子说,姐夫非常注重学习,1999年9月还到浙江水利水电专科学校学习一年半,拿到了水工建筑专业大专毕业证书。平时,还经常自己掏钱去买诸如《现代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与管理》等专业书籍来看。

  因为专业技术强,县里很多村造个桥修个路什么的,都会想到张辉良。天安村几年前修桥,就是因为张辉良的免费帮忙设计,减少了几万元的开支。东港村一条村道需要扩建,张辉良利用周六休息时间,到现场勘察,绘制施工图纸。

  同事宋斌说,张辉良很早就评上了工程师,凭着他的专业能力,评个高级工程师根本没问题,但这两年因为线上工作特别多,没有时间准备材料,自个主动把这事先放一边。

  不过,常山人民会永远记得这个默默奉献的朴实汉子。常山县“清三河”模式被省水利厅当作典型推广,所有制度要上墙这一项内容就是张辉良首创的。

  防汛抗灾,他最较真

  “叮铃铃……”去年6月11日清晨4点多,街道天马村党支部书记邱有青的电话响了起来,在静谧的清晨,显得格外响亮。“喂,邱书记,今天的降雨量有80毫米,可能会有险情。请你安排村干部值班巡查,及时关注防洪堤、山塘水库是否有险情,马上通知重点危房户转移到临时避灾点……”

  “这是张辉良打给我的电话。”邱有青回忆说,从头一天下午开始,张辉良已经第三次打电话来,叮嘱、指导村里如何开展防洪防灾的工作了。

  张辉良工作时的“较真”是出了名的。去年3月9日,这天是周末,张辉良又来到龙潭溪督查“清三河”工作。当时,一位村干部说,村里刚刚检查清理过河道,让他放心,不用检查了。但是,张辉良坚持要再去看一遍。一圈走下来,还真被他发现了问题。途中,一村民将一袋胡柚倒进河里,正巧被张辉良遇上,他立即走上前去劝说,讲了一大通道理,说得村民怪不好意思的,当面向张辉良保证,以后,再也不会乱倒垃圾了。

  街道五联村党支部书记徐子远告诉记者,他们村里,还因为张辉良的“认真”,换了一名山塘水库巡查员呢。有一次,张辉良到五联村大弄水库检查时,发现坝内坝外的野草疯长,他就找到徐子远,要求村里更换巡查员。张辉良说:“草都不去除,其他的管理工作肯定做不到位。”因此,徐子远重新找了一位认真负责的村民,接手那位山塘水库巡查员的工作。

  还有一件事情,让徐子远记忆犹新。2011年6月19日,暴雨如注。村里的水库水满得很快,马上要接近警界线了,徐子远赶紧打电话张辉良求助。张辉良立即给出了专业的应急措施,建议村民在坝上铺上塑料皮。当洪水满过坝顶时,因措施得当及时,避免了水库因洪水冲刷泥土而决堤的危险,保护了良田,保护了村民的房屋。到现在,每当谈起这件事,许多村民还不停地感激张辉良呢。

  “一到汛期下雨天,家里就找不到我爸的人。”今年念大三的女儿张辰佩回忆道,几年前的一场暴雨,爸爸连着3天没回家。

  恪尽职守,严把质量关

  2002年,张辉良调入原天马镇从事农田水利工作时,镇里恰好全面开展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因镇里的病险水库比较多,所以担子重,任务重。

  张辉良经过实地调查,抓住重点,科学规划,独立完成镇里45座病险水库的测量、设计、施工、工程预决算和招投标,这些工程已全部完工并通过竣工验收。其中,五里塘水库、大塘弄水库被县政府列入示范工程。

  张辉良去世后,同事们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在办公室所能找到的,是满满两柜子装订得整整齐齐的项目材料和几本工作笔记。学习体会、技术分析、工作思考……点点滴滴,清晰记录着他34年来埋头水利工作的足迹。

  “五水共治”工作中,街道辖区内河道流域面广、线长、点多,涉及到的水利项目也比较多。接手相关工作后,张辉良经常是起早贪黑,8点钟到达工地现场,19点多才回家。

  因工程建设项目较多,找上门的包工头也多。但是,在严把工程质量关方面,张辉良毫不留情,该让返工的坚决返工,直到达标为止。更没有人能在项目建设中偷工减料,因为他太懂了。

  靠着一股苦学钻研的劲儿,张辉良的实干精神获得回报:编制的《天马街道防御特大洪水抢险预案》《桃园小区和城南小区防洪避洪预案》等方案沿用至今。

  爱,是一种无声的表达

  “对待工作有进取心,对待群众有公仆心,对待生活有平常心。”这是张辉良写在工作小结里的一句话,也是他一生的印证。

  记者在向张辉良的家人和朋友了解生活中他是个什么样的人时,大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他是个不善言辞的人,喜欢用实际行动表达爱。

  朋友王医师说,这些天张辉良的岳父岳母整天以泪洗脸。是啊,他们怎么不心疼呢。两位老人身体不好,张辉良工作忙没时间,就嘱咐妻子经常去看望和照顾。

  “虽然我爸不经常打电话给我,但他心里其实老惦记着我呢。”张辰佩告诉记者,自己一两天没有打电话给爸爸,爸爸就在妈妈身边嘀咕,怎么女儿不打个电话来。“自己舍不得买新衣服,但给我钱花却是很大方。”

  “虽然张辉良平时沉默寡言,但看到我们老人,还是会很客气很热乎地和我们打招呼。看到我们搬运重物,都会主动搭一把手。”记者在采访时碰巧遇上张辉良的一位邻居,他如是说。

  街道常年青村党支部书记徐晓俊谈起张辉良,也是连连称赞。“一个好干部,就这样走了,真可惜啊。”2月3日,他还陪同张辉良去看望过村里的五保老人陈保忠。

  张辉良与今年94岁陈保忠已经结对多年,几乎每个月,张辉良都要去看望老人一次。每次去,张辉良都会给老人送去二三百元钱,还有油、米等生活用品。

  “我无儿无女,但是辉良比我的亲儿子还亲啊。”陈保忠老人得知张辉良已经辞世的消息时,悲伤欲绝,禁不住老泪纵横。

标签: 张辉良|公仆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