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扬帆启航 小镇梦想”——秀美山水之廿八都镇
移民小镇廿八都的新命题 让古朴与时尚"和"谐共处
2015年02月22日 10:13: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丁波
【摘要】 廿八都,地处浙闽赣三省边界,是一个古老的充满魅力的小镇。全镇保存完整、规模较大的古建筑民居、厅堂。古镇区3600多人口,却有13种方言,繁衍着142种姓氏。专家称其“天然民俗博物馆”,文人誉为“一个遗落在大山里的梦”。

  编者按:浙江有许多有特色的小镇,具有独特文化内涵和旅游功能,还有一大批小镇也正在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每个地域都有自己特定的地理故事。特色小镇,为未来的浙江勾勒出一幅美轮美奂的景象。新春期间,浙江在线派出多路记者深入到全省多个区县,走进富有浙江地方特色的14个小镇,从历史、文化、经济、旅游等不同方面记录小镇的人文气息,描绘小镇在经济发展潮流中遇到的机遇和带来的希望。

  浙江在线杭州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丁波  编辑/王黎婧)   廿八都,地处浙江江山市,被称为“被遗忘在深山里的梦”,是古建筑保存最为完好的古镇。人口不多,却有上百种姓氏。它兼容并包,浙闽赣的民俗、文化在这里和谐共存。

  新春佳节,古镇上到处挂着喜庆的红灯笼,寓意对小镇红红火火的美好祝愿。大批游客慕名前来,感受被遗忘的时光。

  这个低调的小镇此前并未过多宣传,但在外的声名越来越盛。在古镇游大热的情况下,廿八都不得不顺应潮流发展,但又希望留住“古朴”的内在。发展的过程,伴随着惊喜和挣扎。但令人欣慰的是,一切都越来越好。

  移民小镇141个姓、9种方言  移民小镇养成“和”文化

  廿八都,这个小镇的名字和它的历史一样,充满了个性。传言北宋时期,江山设四十四个都,此地排行第二十八,因此得名廿八都。

  经过几千年风雨洗礼的小镇,因群山环绕、易守难攻的独特地形,它幸运地躲过了所有的战乱,当地千年的古建筑也得以保存至今。廿八都的“原汁原味”,在国内的古镇中都极其罕见。

  因为地处要塞,廿八都在过去是过往的商人旅客休息的中转地。较之别处,这里的生活更加祥和平静,一些来自福建、江西等地的商人选择在此定居。这儿逐渐成了一个移民小镇。

  发展至今,当地已有141个姓氏,9种方言。多地文化在这里荟萃、传承,廿八都人把原因归结为“和”。

  不仅百姓这样认为,江山市旅游局副局长何日行也认可这样的说法,“‘和’是廿八都最个性的地方,也是以后小镇日后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

  古镇文化丰富多样  发展旅游经济引领“回乡潮”

  因为“和”,唱山歌、踩高跷、划旱船等全国各地的民俗文化,经外来人口的引进,在廿八都被完好地传承下来。每逢佳节,这个古老的南方小镇街头,会再现全国各地的民俗表演,老百姓会做各地的应节气的传统美食。

  百姓居住的房屋有浙闽赣和西洋的特色,儒释道在这里都能找到立足之地。闭塞的小镇,像海绵一样吸收着各种文化、各种风情,包容地接受了外来事物。

  2009年末,廿八都镇正式作为景区对外开放。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穿行在悠长的古街上,欣赏精致的门当,看古建筑顶上绝美的壁画,感受历史上的军队文化。

  短短四年的时间,廿八都的游客数量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门票收入翻了6倍。

  旅游业的发展给当地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此前作为劳务输出地的廿八都,渐渐有了“回乡潮”,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回到生长的地方,靠着景区做起了小生意,日子过得风生水起。

  五十多岁的毛莲枝和老公、女儿以家庭为单位,开了有三家店面的小餐馆,一家人一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用再为生计发愁。

  这让人欣喜,也让人意外。何日行表示,在2014年之前,因为集中力量打造江郎山这一旅游品牌,当地政府并未对廿八都古镇的旅游发展作过多宣传,这样的增长速度确实让人惊喜。

  说起增长背后的原因,何日行表示,最根本的仍然是一个“和”字,廿八都最有个性的特质。

  “古朴”与“时尚”的博弈  古镇发展不忘“初心”

  “和”意味着,不迎合,不献媚,不刻意,一切都是顺其自然的结果。这是廿八都几千年历史文化所具备的生命力。

  28岁的夏林晓是周边人。2011年,她来到廿八都景区内开了一家民族服饰店,从“整个景区一天只卖一张票”到现在节假日“人流如潮”,她见证了小镇旅游业起步、加速发展的过程。现在,游客多时,她的店铺日营业额高达几千元,假期里另招了兼职员工。

  不论白天游客量有多大,一旦夜幕降临,店家用老旧的木板关上大门,整个古镇就恢复了寂静。没有路灯的古街上人影罕见,只听见留宿的客人匆匆走回客栈的脚步声。

  何日行说,居民还住在景区内,保持着原有的生活节奏,这才是廿八都的特色。虽然发展旅游业,需要增加一些时尚的元素,但不能为此丢了原有的古镇味道。

  怎样让一个古镇,在“古”的同时还能“潮”,当地旅游部门谨慎地探索,小心地维护者千年小镇,不让它过渡商业化。

  2014年10月,廿八都举办了第一个民谣音乐节。活动前期,通过省内外十几个电台选拔优秀的民谣歌手,来小镇唱与廿八都气质相符的民谣歌曲。这是廿八都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的高调亮相。活动结束时,它已经赚足了注意力。

  人气越来越旺的小镇业态也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夜里走在无人的古街,偶尔发现转角处的门洞里,闪着并不耀眼的五彩灯光。呵,还有酒吧,古镇原来还是有“时尚”感的。尽管这个装潢简单而纯朴,音响时好时坏,但对不想6点多回房睡觉的年轻游客而言,这个低调到“土”的酒吧已让人喜出望外。

  音乐节和酒吧的引进,只是廿八都发展旅游经济时的两次小小的尝试,效果好得出奇。当地旅游部门想要进一步加大对廿八都的宣传。

  但游客越来越多,小镇会不会过渡商业化?当地古朴的气质会不会发生变化?江山市旅游局副局长在惊喜的同时也在担忧,廿八都的步子迈得太大。他说,并不希望廿八都变成那种千篇一律的古镇,希望它能永远能保持个性,这才是魅力所在。

  何日行说,日后在引进业态时,仍然会非常谨慎,过渡商业化的商家,可能都将被拒之门外。没有了商业化,没有丰富的夜生活,廿八都很难给游客一个留宿的理由。但他坚持认为,将来的旅游市场是小众的,只要能坚持自己的特色,自然会有欣赏的人前来相会。

  对于廿八都日后的发展定位,何日行说,这里将不仅仅是让游客走马观花的景点,而是一个给都市人提供慢节奏生活方式的地方,是让人休闲、养生的场所,是让人回归内心,找到乡愁的地方。  

【2015年新春走基层报道策划】羊帆起航 小镇梦想

责任编辑: 王黎婧

标签: 廿八都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