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长途大巴盯上“网络拼车” 暗地违法组客
2015年02月14日 08:26:54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余建文 石莹 张海卿

  制图:张伟

   浙江在线02月14日讯 这个周末,即将迎来春运的最高峰,公路长途客运顿时繁忙起来。今年春运,不少年轻的“打工一族”选择网上拼车返乡,而一些大巴车也瞅准了其中的商机,以网上拼车的名义,做起了违法组客的生意。

  前天,运政江东大队执法队员在东部新城路上巡查时,拦下一辆大巴车,发现有部分乘客是车主站外组客招来的。其中,乘客小王还是通过网络约来的。小王老家在湖南,他对执法队员说,因为没买到火车票,前两天他就在网上找拼车信息,看到有辆大客车正在网上揽客,遂根据所留电话与对方取得联系。对方自称是正规客运班车,双方谈好车费和上车时间、地点。当天,大巴车依约前来,接他上车。

  网上相约拼车返乡,这种情况已有几年,以前基本上是私人的轿车或者越野车,“今年,客运大巴挤进‘网络拼车’偷偷揽客,还是新现象。我们对此密切关注,尤其是车辆的合法性,”市运管局稽查管理处人士说。

  近日,记者浏览了宁波几个主要网站的论坛,在长途拼车中,的确发现了大客车组客的影子,多为跨省的长途线路。像58同城网宁波站的“宁波长途拼车信息”中,春运开始的头几天,在网上揽客的大客车信息每天不下10条,前往湖北、贵州、四川等多个省,并留有联系方式。随着春运进入高潮,大巴揽客的网上信息有所减少,但仍未绝迹,有的还特意注明自己是正规客运班车,并附上了沿途线路。

  据了解,今年春运期间,我市运管部门对违规营运一直保持高压整治态势。据悉,运管稽查部门将网上信息和线下检查相结合,近日对7辆网络组客的大巴车进行检查,发现有2辆车无任何春运包车线路牌以及各类手续不全。

  从最近一段的整治情况看,长途大巴站外组客,主要还是通过“黄牛”发名片、利用老乡“拉人头”等传统手段来实施的,“网上的这些拼客信息,很可能是拉客‘黄牛’发布的,揽到旅客后再转卖给大巴车主。看似途径不同,违法性质和站外组客是一样的,”运政江北大队负责人说。

  网上拼车揽客,更为隐蔽,对乘客来说,无法验证车辆的合法性,“一旦误乘上‘黑车’,隐患就更大了。”运管部门人士说,“黑车”不但车况差,经常超载,一旦出了事故,乘客得不到相应的赔偿。而且近几年犯罪分子利用“黑车”实施犯罪的案件时有发生。因此,运管部门呼吁旅客到正规站点购票出行,不要为了图省钱或贪方便而乘坐违规车甚至“黑车”。一旦发现有违规营运行为,要及时拨打12328举报。宁波日报记者余建文通讯员石莹张海卿

标签: 长途大巴 责任编辑: 朱巧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