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小伙车祸遇难十天后 居然还和女友登记结婚
2015年02月27日 06:48:1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吕艺真

   浙江在线02月27日讯 ( 通讯员 盛婉丽 钱江晚报记者 吕艺真 ) 浦江县人民法院日前在审理一起纠纷案时,发现了一件离奇事:受害人陈某明明在2014年2月21日发生的交通事故中当场死亡,而他的“妻子”赵某却向法院提交了一份2014年3月3日注册登记的结婚证。也就是说,在车祸中死亡的他,10天后居然回到老家与女友办理了结婚登记!这怎么回事?

  男友车祸死亡后,她生了个男孩

  1990年出生的陈某是云南镇雄人,全家都在浦江打工。陈某在浦江认识了同样来自云南的女孩赵某,两个同在异乡打拼的年轻人很快走到了一起。

  赵某比陈某小一岁,长得很漂亮。2011年,她为陈某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但当时,陈某还不到法定结婚年龄,且两人感情一直没得到陈某父母赞同,所以即使有了孩子,两人也没办理结婚登记。

  2014年2月21日,陈某驾驶一辆无号牌轻便二轮摩托车,载着一大一小两个人,与一辆大中型拖拉机发生碰撞,陈某当场死亡,其余人员受伤。

  此时,赵某已怀有身孕,后在9月份生下了一个男婴。虽然陈某已经去世,但儿子的诞生,让赵某看到了生活的希望,陈某父母也欣然接受了这个“儿媳妇”,不但给两个孩子落了户,还让赵某以儿媳妇的身份将户口也迁了过来。

  结婚登记日期,是在男方去世十天后

  今年1月份,赵某以陈某妻子的身份,与陈某父母及两个孩子作为原告共同起诉至浦江法院,要求沈某及保险公司赔偿各项损失合计人民币49万余元。

  法院审理时发现,陈某在去年2月21日死亡,而结婚证上的日期却是去年3月3日,这怎么可能?这意味着赵某与陈某不存在法律上的夫妻关系,赵某不能作为原告向法院提起诉讼。

  那这张结婚证又是怎么回事,主审法官告诉记者,从结婚证的照片上来看,应该是通过PS(一种制图软件)做出来的,但证件上的钢印清晰,又不太像是伪造的。经核实,这份结婚证是在云南登记的。“我们向云南的民政局发了函,请他们核实。如果是伪造的,那么就要追究责任。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收到回复。”

  浦江法院还以违反登记程序为由向该民政局发送了司法建议,建议撤销赵某与陈某的婚姻登记、宣告此结婚证作废并加强婚姻登记管理。

  原告方为什么要办这张结婚证,有人推测可能是他们以为这样可获得更多赔偿,也可能是为了孩子上户口。

  经过浦江县人民法院释明,目前,赵某已向法院提交了撤诉申请,案件将以陈某父母及子女作为适格的原告,由法院继续审理。

  两个疑问

  一、陈某和赵某属于事实婚姻吗?

  1994年2月1日民政部新的《婚姻登记管理条例》第24条规定:“未到结婚年龄的公民以夫妻名义同居的,或符合结婚条件的当事人未经登记以夫妻名义同居的,其婚姻关系无效,不受法律保护。”最高人民法院在《关于适用新的<婚姻登记管理条例>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指出:“自1994年2月1日起,没有配偶的男女,未办结婚登记即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的,按非法同居关系处理。”

  也就是说,我们只对1994年2月1日以前的事实婚姻才作认可,之后的都以婚姻登记为有效条件。很明显陈某和赵某不属于“事实婚姻”,只能算作“非法同居”。

  二、赵某撤诉后,原告方获得的赔偿金额有差别吗?

  赵某自动退出了原告的地位,其他原告还在,赔偿金额没有变化。以后她也不能享有“陈某妻子”的权益,但是她可以作为孩子的监护人或者法定代理人。

  而非婚生子女的权益是等同婚生子女的,法律规定可以获赔至成年的被抚养人生活费。

标签: 结婚 责任编辑: 陆海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