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连续坐车20小时 台州女子突发肺栓塞险些丧命
2015年03月05日 06:35:1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陈栋

   浙江在线03月05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栋)3月3日上午,48岁的张大姐从玉环医院出院时,已是面色红润,谈笑自如。一周前,她因突发肺栓塞,到鬼门关走了一遭。多亏及时抢救,才脱离了危险。

  张大姐今年48岁,安徽人,在玉环务工八年,平时身体健康。

  大年初八休完春节假期,她从安徽坐汽车高高兴兴回玉环上班。因路程长,路上又堵车,原本13小时的路程开了20个小时。长途车上,除了偶尔上一两次厕所,大部分时间,张大姐都是一动不动地坐在座位上,听听歌或者睡睡觉。

  2月27日中午,客车总算到达玉环。张大姐拿起行李,站起身就走,可她一下车,就觉得眼前一黑,晕倒在地。旁人立即拔打了120。

  当医护人员赶到现场时,张大姐的心跳和呼吸已停止。医生赶紧对她做胸外心脏按压抢救。幸运的是,6分钟后张大姐恢复了心跳,但仍昏迷不醒。

  很快张大姐被送入医院,胸部CT检查发现,她患的是肺栓塞。医生立即为她进行溶栓治疗。

  没多久,她的各项生命体征开始恢复。第二天,张大姐逐渐清醒。

  “原因很可能是久坐引起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ICU副主任郑孝敬说,“患者长时间坐车,身体不活动,血流变慢,特别是下肢的静脉血液回流差,容易在深静脉形成血栓。到站后人突然站立,血栓脱落后随血液流动,进入肺部血管时就形成了肺栓塞。”

  郑孝敬解释说,长途旅行时,身体长时间不活动,处于一种姿势,使血流缓慢,特别是下肢的静脉血液回流差,所以就形成了血栓。当人突然站立时,血栓便脱落。由于肺的血管较细,当它到达肺动脉的血管时就会发生堵塞,从而阻碍肺泡的换气功能,引起病人突然出现呼吸困难、憋气、胸痛、咳嗽、咳血、恐惧感以及晕厥等症状,严重的会猝死。

  郑孝敬介绍,现在很多人长时间坐在电脑前,还有的长时间坐飞机、汽车或者火车,都容易引发肺栓塞。

  “建议久坐的人每隔一两个小时就站起来活动一下四肢,以改善下肢的血液循环。长途旅行时,还要注意多饮水,以稀释血液黏稠度,也可以预防血栓的形成。”郑孝敬说。本报通讯员黄月红

标签: 栓塞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