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5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GDP增长预期下调 浙江经济发展新引擎在哪里
发布时间: 2015-03-06 06:39:3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钱江晚报记者 詹丽华

   浙江在线03月06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詹丽华)昨天,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提到,去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3.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4%。而今年设定的增长预期为7%左右,GDP增速进一步放缓。

  《报告》称,当前经济增长的传统动力减弱,要“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另外,互联网、科技产业在《报告》中被多次提及,明确鼓励大众创业、创新,要求政府机构为创业公司提供便利,形成新的创业浪潮。

  7%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对经济发展有着怎样的意义?对于经济大省浙江来说,我们的“经济新引擎”又在哪里?经济发展的新变化,会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请看专家的详细解读。

  浙江经济新引擎在哪里?创新驱动发展

  史晋川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对于浙江来说,最大的问题在于要尽快完成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的转变。浙江一直率先在推进经济体制改革,通过民营化和市场化来推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展,浙商的自主创新、产业的转型升级、区域经济的转型发展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但浙江经济转型升级仍然任重道远。

  李克强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及,近年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快于东部地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差异呢?因为包括浙江在内,东部地区经济增长的传统动力在减弱甚至消竭,而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长的传统动力惯性仍比较大,所以我们必须加快培育和催生经济新动力,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浙江的任务特别艰巨。过去,浙江经济的发展主要得益于传统的要素驱动的粗放型生产模式,现在正处于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模式转化的过程中,过渡期的日子比较难熬,这时放缓经济发展速度才更符合发展规律、符合客观实际。

  当然浙江也有优势,比如信息经济发展就处于较领先地位。报告中提到,“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是竞争高地”,未来互联网会更深入、广泛地与传统产业结合。在这方面,浙江走得早,机会也多。

  GDP降到7%左右,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徐剑锋浙江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预期GDP增速降到7%左右,这是一个比较适中的目标。这是由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新阶段所决定的。

  中国经济多年前已进入工业化后期,由于大国模式效应,实际上中国经济在2014年已进入工业化最后阶段——工业化发达阶段,比人均GDP指标要提前了4~5年,这个阶段经济增速将明显下降。进入这一阶段后,由于生产要素价格上升与环境压力增大,本币汇率大幅升值,会出现产业不断外移、外贸顺差下降、小微企业经营艰难等特点,三产比值将超过二产。

  举个例子,日本及“亚洲四小龙”在进入到这个阶段后,情况最好的我国台湾地区,经济增速也降到了6%多一点点。考虑到大陆劳动力资源丰富,政府经济调控能力较强,以及新工业革命兴起,这几年的经济增长率保持在7%左右是比较合适的,不高不低。

  CPI涨幅3%左右的目标则是比较宽松的。由于经济增长有所下滑,加之信息经济与智慧经济的兴起,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物价上涨,这也为我国采取较为宽松的货币与财政政策提供了基础。

  在今年政府工作总体部署中提到,要“协调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亮点是“协调”,突出处理好两者的关系。稳增长调结构,两者不能偏废。稳增长为调结构转方式创造有利条件,调结构为稳增长打下扎实基础。

  持续推动创新、创业,是浙江经济的福音

  卓勇良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浙江的一大优势。

  浙江是一块创业热土。据刚刚公布的第三次经济普查数据,浙江2013年每万人口的法人企业多达172.6家,全国每万人口法人企业仅60.3家,浙江是全国平均的2.9倍。但是,传统的创业文化必须加快转型。

  这十余年来,浙江草根创业虽然风生水起,但素质性以及资源环境制约日益加剧,尤其是“产业结构三十年如一日”,暴露出传统创业文化正在日益成为浙江发展的桎梏。

  浙江创业不乏传奇,但缺少的是历久弥坚的一路长歌。30多年前,浙江家电产业风靡全国,但如今,中国家电TOP榜已无浙商。

  草根创业虽是浙江经济快速成长的一大奥秘,但走在最前面的永远只能是最少数的一群人。草根与精英在创业取向上虽无截然界限,但促进草根尽快转变为精英应是当前的重要任务。

  经济增长本质上是创新推动。为长远计,当前关键是踏踏实实从基础做起。后发地区创新既有优势又有劣势。优势在于能尽采全球顶尖技术,短期内快速技术进步;劣势在于短期的拿来主义,完全有可能固化原有社会架构,损害长期可持续发展。坦率而言,浙江这种后发劣势对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侵蚀,正在趋强。我们当前既要充分看到创新业绩,更要认识到创新更是一场润物细无声的伟大变革。当前对于推进创新大省建设,应该清醒认识到,哪怕是最微小的束缚,也是对浙江未来的束缚,也应该坚决消除。

  创新最需要的是自由的思想和有序环境。政府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依法营造创新羁绊无穷小而规则明晰的社会环境。浙江挟市场经济之势,强化依法治省和民资支撑,放松政府规制和还权于社会,完全能打造全中国最为无拘无束和最有秩序的创新环境。

标签: 经济发展 编辑: 周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