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等不及了公交车上生下个胖小子 幸好有热心公交司机停车接人
幸好车上有3名在医院工作的乘客
2015年03月07日 08:31:2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陈旖旎 黄晓慧 钟丽 记者 陈栋

   浙江在线03月07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陈旖旎 黄晓慧 钟丽 记者 陈栋)昨天早上7时许,一位贵州籍产妇在赶赴医院途中,在温岭13路公交车上生下一个6斤7两重的男婴,母子平安。

  初为人父的焦先先今年25岁,在温岭务工多年,妻子潘女士20岁,夫妻租住在城东街道山南前村。潘女士的预产期是3月2日,等了几天没动静,一直到昨天早上,潘女士感觉肚子里的孩子要发动了,就叫上家人,准备到温岭市妇保院生孩子。

  几个人站在马路边,不过,这个时段出租车不好打,好不容易才拦下了一辆路过的13路公交车。

  “当时,我开车路过温岭客运中心附近时,看到前方有几个人正焦急地朝我挥手。那个女的,明显是个孕妇,大着肚子,看上去很虚弱,全身都靠在身边的男子身上。那个地方没有站台,按规定我是不能停车的。我稍微犹豫了下,看到那个女的表情痛苦,肯定有急事,再看看马路上,也没什么行人和车辆。”公交车司机陈良云说。等车开到,陈师傅一脚踩下刹车。

  这时候,公交上有还有六七名乘客。上车后,潘女士开始喊肚子痛,说坚持不住了。这时候,一名乘客大喊:“师傅,后面的站点都不要停,直接去妇保医院!”

  幸运的是,车上的乘客中,有3名温岭妇保医院的员工,她们分别是儿科的张晓微、儿内科的蒋双丽和护工吴菊领。张晓微是一名护师,工作三年,她和同事蒋双丽及吴菊领经常坐13路公交车上班。不过,由于3人都不在产科工作,都没有接生经验。

  吴菊领年纪大,经验到底丰富一些,她很快发现,潘女士这是要生了。

  “当时,产妇是坐在座位上的。我一看不对劲,哪有坐着生孩子的,就一把拉过孩子父亲手上的毛毯,铺在车厢内,让产妇躺上去。”吴菊领说。

  “听到吴阿姨的喊声,我很紧张。”张晓微说,她连忙给医院打电话,让同事准备好接生的器械。

  这时候,潘女士几乎喊叫着说,孩子的半个头已经出来了。

  “情况紧急,我们只好硬着头皮上了。”张晓微说,她不停地安慰产妇不要紧张,调整好呼吸,并教她怎么用力。考虑到车上环境,几名医务工作者尽量让产妇及婴儿不接触到不干净的地方,减少感染的可能性。

  尽管陈师傅加足马力往医院赶,中途还闯了一个红灯,但还未到医院,孩子就出生了。

  “宝宝出来后,没有声音,我们为他清理了呼吸道,结果一下子就哭了出来,声音很响。”张晓微说,这个“性急”的宝宝是个男孩。从监控看,潘女士上车到孩子出生,只用了5分多钟。经过医院的后续处理,目前母子平安。

标签: 公交司机|生子|孕妇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