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5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浙江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代表不避敏感话题 记者提问很任性
发布时间: 2015-03-07 21:37:4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李利 潘杰
浙江代表团举行开放日活动 浙江在线记者潘杰/摄

  浙江在线杭州3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利 潘杰 编辑/胡芸) 请大家发言控制下时间,这次很多代表提交了发言申请;还有最后10分钟,让我再发个言吧……今天上午,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全体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对中外记者开放。

  会议由浙江省长李强主持。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新社、香港商报、工商时报等63家境内外媒体的76名记者到会采访。

代表发言 浙江在线记者潘杰/摄

  代表发言直面问题不绕弯

  温州市长谈审批建议中介机构与政府脱钩

  没有过多的开场白,代表们发言直奔主题。

  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首先开口:在老龄化社会,应该加快老年教育发展,推进终身教育体系建设。他说,现在老龄大学很少,进入很难,老龄大学一张课桌难求。接下来需要改进办学体制,以社区为基础,互联网为载体,电大体系为平台,线上线下结合来发展老年大学,发展老年教育。

  温州市长陈金彪接过话筒,直言当前前置审批过多,影响了简政放权的效率。他说,有些项目要报批,得准备八十多个材料,而办理这些材料得几个月。有些部门自行扩大前置审批权,中介机构利益输送成为“二政府”,这使得一些迫切需要建设的民生项目搁置。陈金彪建议,前置审批要立法来确定,中介机构要与政府脱勾。

  “当前我国医药产业虽然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但与国外高端的医药水平还有存在很大差距。”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保华站在一个制药企业的角度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说,我国的制药企业新产品研发能力不强,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造成高端医药严重依赖进口,一方面供应不足,一方面价格虚高。在探索国际发展的道路上,我深刻感觉到与国际接轨的重要性。只有这样才能从中国才能从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迈进。

  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也在发言中直指文化的弊端。“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能沾满铜臭气。”她说,前几天有记者问我,怎么样看待冯小刚导演的《1942》和只用了7天就收入上亿的《爸爸去哪儿?》。我认为这是两个范畴的作品。一个是留给历史文化,另一个则是自娱自乐甚至可以自生自灭。百姓喜欢简单轻松的《爸爸去哪儿》没有错,而《1942》也并没有失败。这个现象让我们思考什么是我们应该不遗余力去引领的。文化的力量不是用钱可以衡量的。

  刘奇、徐加爱、王文娟、陈爱莲、傅企平、俞学文等代表也在会上相继发言。

  记者问题很“任性”

  杭州市长引用数据破崩盘谣言

  当代表们结束讨论发言进入现场提问时,记者们纷纷举手,开门见山,将酝酿已久的“任性”问题抛向代表们。

共有63家境内外媒的76名记者到会采访。浙江在线记者潘杰/摄

  杭州的楼市是个绕不开的话题。在去年的全国两会浙江代表团开放日上,杭州市长张鸿铭就被问道,杭州的楼市是否有崩盘的可能。他当时的回答是:不会大涨也不会大跌,更不会崩盘。这一年来,杭州楼市的确没有崩盘,却在降价。因此现场有记者问:杭州楼市去年领跌全国,并且商品房存留量也超过去年的预期,政府是否会出手救市?

  张鸿铭市长随即亮出了一组数据,表明杭州的楼市仍然处于一个稳定的阶段。他说:去年杭州商品房的销售量为91585套,同比上升了8.3%;成交均价为每平米15675元,同比下降了8.6%。而今年1-2月份,全市商品房的销售量为10618套,同比上升了33.2%;均价为每平米15539.7元,同比下降了2.7%。

  “价格下降了,销售上升了,所以说还是比较平稳的。”张鸿铭表示,接下来,杭州将控制好土地上市节奏,完善公建设施配套,加快去库存化。

  娃哈哈老总宗庆后也是每年两会媒体关注的焦点。两年前,刚刚获封“中国首富”的他,在“两会”期间刻意“低调”,而今年的宗庆后则向记者大倒苦水。

  当有记者问他如何看待时下十分火爆的互联网经济时,宗庆后只说了一句“互联网对我们传统产业起了技术支持作用”便“跑题”说起了网络谣言。

  “网络给老百姓提供了一个发表意见的平台,但是各种造谣却让我们深受侵害。”宗庆后说,去年有人在网络上造谣,说我们的产品烘干后的凝胶能当“避孕套”,其实这就是一个简单的蛋白质凝结现象,和牛奶加热形成薄膜是一个道理。就因为这一则谣言,娃哈哈营养快线一年的销量额少了50亿元。

  为此,宗庆后今年专门准备了一份《关于打击网络谣言维护企业权益的建议》,希望严厉打击网络谣言。

标签: 2015全国两会|媒体开放日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