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5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本网特稿】“绿水青山”十年践行 生态浙江造福千万百姓
发布时间: 2015-03-07 20:33: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杨俊霞 刘子瑜 曾杨希 潘杰
千岛湖风光和城市相得益彰

  浙江在线北京3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杨俊霞 刘子瑜 曾杨希 潘杰 编辑/胡芸)“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0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了这样的科学论断。

  “这些年我们所做的很多努力,都是在践行着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样的科学论断。”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农科院院长马荣荣的话,道出了千万浙江人的心声。

  10年来,浙江干部群众把美丽浙江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不断丰富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之间的辩证关系,在实践中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生动的现实,成为千万群众的自觉行动。

  委员长张德江为“五水共治”点赞

  这些年来,说起浙江的“实干”工程,扳着手指也数不过来。但只要一提及浙江的环保治理和生态建设,几乎人人都在念着这件事——“五水共治”。

  3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参加全国两会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在听到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说到“五水共治”时,为浙江点了赞:浙江做得真不错。

  作为浙江省的老书记,张德江一直非常关注这件大事。他说,“浙江发展早、发展快,江南水乡河网密布,有的地方出现一些污染,这在发展过程中也是在所难免的。”张德江指出,浙江省委、省政府根据十八大精神,从浙江实际出发,实施“五水共治”,还山青水绿,这符合浙江的发展规律,也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尽管这需要付出代价,有些企业要关停、转移,但经济社会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人民的期望值更高了,应该这样做。

  张德江说,“我去年第一次听说这件事,就感觉你们抓到了点子上,投了你们一票,我现在还要给你们点赞,这个事一定要一抓到底。这一年多来,你们治水的效果很显著,真不错!”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五水共治”

  今年两会期间,浙江在线记者注意到,代表、委员谈论议论最多的则是“生态文明建设”、“五水共治”这两个关键词。事实上,代表委员的热议正反映或折射出社会各界的关注。

  谈及浙江的生态文明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宗庆后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浙江是经济发达了,就要注意环境,浙江经济发达,所以在环境上是先行一步了。”

  在他看来,浙江的“五水共治”这样的举措很好。“因为老百姓收入提高了,对生活的要求也提高了,对环境要求要提高了。”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之毅时尚集团总裁张华明在接受在线记者专访时,也谈到:“去年,我就提了关于建立‘五水共治’全国联动机制的建议。”张华明认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总书记在浙江执政时提出来的。这话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意义,时到今天,他更觉得这话弥足宝贵。

  “任何产业的发展,不可以违背自然发展的规律,不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提出五水共治以来,确实可以说浙江的水越来越清了,浙江的产业也越来越美了,整个都是往更高、更有效的方向在转型、在升级。”张华明这样说。

五水共治让浙江的农村更美丽。图为淳安县下姜村美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浙江实干

  山水江南,诗画浙江。早春的浙江满目绿水青山,游客络绎不绝。刚刚过去的羊年春节,浙江接待中外游客978万多人,实现旅游收入80亿,仅杭州、嘉兴、湖州三市,就接待了710万游客,旅游总收入71亿元。绿水青山,不仅是今日浙江的“金名片”,更是浙江可持续发展的“聚宝盆”。

  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安吉余村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而这10年来,用“实干”二字,来形容浙江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践行,丝毫不为过。

  浙江在线记者细数了这些年来浙江为生态文明建设所付出的巨大努力。2002年,浙江确立建设绿色浙江的目标;2003年,做出建设生态大省的决定;2010年,提出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2012年,提出“坚持生态立省方略,加快建设生态浙江”;2013年,提出建设美丽浙江;2014年,提出建设“两美”浙江。目标定位不断升级,一幅绿水青山的美好画卷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今年2月27日,在浙江省省委书记夏宝龙的主持下,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推进淳安等26县加快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在随后召开的全省推进26县加快发展工作会议上,浙江宣布将正式给26个欠发达县“摘帽”,并不再考核GDP总量,转而着力考核生态保护、居民增收等。

  在夏宝龙看来,要准确把握区域经济发展新特征,充分看到26个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深刻认识摘掉“欠发达县”帽子的战略意义,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他说,26县的党委、政府要以摘帽为新契机新起点,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造福一方”的为民情怀、“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照着这条路子走下去,加快成为浙江乃至全国的“绿富美”。

  取舍之下坚守绿水青山的“美丽浙江”

  “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这句话说到了老百姓的心里!”全国人大代表、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介绍,自发展之初,滕头村就确立“生态立村”原则,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实行“一票否决制”,凡是有污染的项目,经济效益再好也不能要,这就从源头上杜绝了污染。

  傅企平代表认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体现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离开经济发展抓环保是“缘木求鱼”;但如果以牺牲环境来发展经济,则是“竭泽而渔”。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农科院院长马荣荣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时说:“我们省的环境抓得比较紧,比较实,也抓得比较全面系统。去年一年很有成效,今后也会惠及我们的生活。我对我们省的环境治理还是很认可。”

  从2003年启动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和“洁净乡村”建设,到当下的“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换三名”组合拳推进结构优化,浙江着力打造更有效率的政务生态系统,更有活力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更有魅力的自然生态系统,更加和谐的社会生态系统。

  正如全国人大代表、丽水市委书记王永康所言,“舍与取下坚守绿水青山的“美丽浙江”是越来越好,贯彻“绿水青山”科学论断是我们要做的。”

标签: 2015全国两会|两美浙江|绿水青山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