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5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吴晶提议:废气、尾气、尘气、毒气和烟气一起治
发布时间: 2015-03-08 07:52:3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特派记者 陈伟斌

   浙江在线03月08日讯 去年,我省的“五水共治”取得了巨大成果。此次两会上,作为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的吴晶,也带来了一份与众不同的提案——《关于实施“五气共治”,综合治理大气污染的建议》,并建议政府把“五气共治”也列入政府重要议事议程。

  “如果没有水,我们能坚持数天;但没有空气,恐怕一分钟都坚持不了。”昨天中午,刚刚结束了小组讨论的吴晶接受了钱江晚报记者的采访。她告诉记者,“五气共治”的提案,既是受到了“五水共治”的启发,也是根据自己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切身体会所提出。

  “这五气分别是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建筑(扬)尘气、生活毒气和烟民烟气。”

  近年来,随着我国的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推进,即便政府和民众已在采取各种方式进行督查治理,“五气”对民众健康的危害还是让人防不胜防,“大气受污染,还会直接或间接引发对土壤和水质的污染。”

  吴晶认为,这些问题也提醒着人们,针对大气污染的治理已经迫在眉睫,“所以我建议将‘治废气、净尾气、控尘气、防毒气和减烟气’列入政府重要议事议程,加大综合治理大气污染力度。”

  此外,在经过了缜密思考后,吴晶又向记者补充了治理尾气这个层面的问题。她认为现在并不能单纯地将尾气框定在汽车、摩托等常规观念之中,而要将眼界放得更宽:“中国的上空每天都有大量的航班在飞,以后也会越来越多。每架飞机排放的尾气量都极大,还是在高空环境,因而这种污染更需要被重视。”

  “生活毒气更是有着切身感受,比如装修材料引发的不适甚至中毒、患病,时有听说。”吴晶强调,虽然这些年来,政府一直都在出台各种方针政策,也取得了相当可观的成果,但依旧有很多现实问题还是不能被忽略,“所以我们建议政府能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各部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并继续通过综合整治区域联动,同时坚持环保教育和科学研究,从而全面治理大气污染。”

标签: 五水共治 编辑: 虞飞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