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5全国两会 > 深访谈 正文
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浙江创新驱动蛮拼的 编程要从娃娃抓起
发布时间:2015-03-08 13:56: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参加在线访谈 浙江在线记者 潘杰 摄
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参加在线访谈 浙江在线记者 潘杰 摄

  浙江在线北京3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编辑/王艺) 2014,作为全国“两化融合”示范区,浙江在科技发展的道路上可谓走得顺风顺水。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做客浙江在线北京演播室,畅聊浙江在科技领域的发展。

  浙江省在科技方面的投入如何?不少科技城的兴起对浙江有什么作用?在创新人才引进方面又有哪些机制?对于这些问题,周国辉娓娓道来。

  创新驱动方面 浙江蛮拼蛮努力

  “我们这些年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应该说都取得了一些成就。”周国辉开门见山。

  2014年,浙江省全社会的科技投入大概是960亿元,研究与开发经费占GDP比重达到2.34%。他表示,今年这一比重可以达到2.5%。“假如达到2.5%的话,如果自己跟自己比,意味着我们提前五年,实现了创新型省份建设的主要目标。”

  周国辉介绍,就全国其他省份地区而言,浙江的区域创新能力大概在全国处于第五位,我们企业的机制创新能力居于第三位,我们的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处于全国的第二位。“这几年应该说浙江还是蛮拼的,蛮努力的。”

  建科技城要真抓实干 不能形式主义

  近几年,浙江兴建了不少科技城,比如杭州的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宁波材料科技城,舟山海洋科学城……这些科技城的兴建对浙江意味着什么?

  周国辉的看法是,科技城对浙江省集聚创新要素,集聚人才,推进科技创新,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比如杭州的未来科技城,它主要以海归团队为主,集聚了很多人。现在我们全省的‘国千’人才占到全国第四位,其中相当部分就是在未来城。”

  周国辉还说:“高新区的建设中,既然要搞,就要真抓实干,坚决反对只要白纸不要发展的科技上的形式主义”他认为,搞科技城,就要按科技城的要求,要有科学的定位,要有比较明确的主导的产业,要建设公共平台,增加孵化器等公共服务,“你还要有配套的政策措施,你没有配套的政策措施那就变成一般的房地产了。”

  浙江人才引进机制 不是为了摆样子

  杭州的仓前是粮仓之前的意思,那里曾是章太炎的故居,也是《杨乃武与小白菜》的凄美故事发生地。如今的仓前变了样子,成了创业创新的梦想小镇。

  周国辉还说,有了好的人才政策,才能形成一个良好的创业创新的生态氛围。“仓前建设的网络万兆进园区,千兆进楼宇,百兆进房间,把水电搞好以后将非常方便,拎包入住,带着脑子进来就可以。”

  但是要入驻仓前并没有那么简单,符合条件的人才才能享受到这些对创业创新者的优惠扶持政策。周国辉介绍:“最近,杭州市就出台了一个引进全国最优高层人才的政策,篇幅很长,非常明确。海归、博士或硕士,什么条件的能入驻,只要对号入座就行了。我们的政策是发挥作用的,不是为了摆样子的。”

  两会提出建议 计算机编程从娃娃抓起

  今年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周国辉带来了自己的建议:计算机编程从娃娃抓起。

  2014年,浙江遇见了许多机会,阿里巴巴上市,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他认为,这是一个互联网大数据的时代。他说:“我们把新兴经济这块进一步搞好。积极地推进工业互联网、工业物联网的建设,推进两化融合,前景是非常好的。”

  他认为,计算机编程从娃娃抓起,关系到下一步如何抢占机遇,继续占领互联网的高地,特别是对下一步人才的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邓小平同志以前讲过,计算机要从娃娃抓起,总书记又讲了足球也要从娃娃抓起。所以我现在提出计算机编程也要从娃娃抓起。”

标签:两会编辑:王艺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