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5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本网特稿】抢抓“一带一路”谋发展 浙江蓄力欲再现丝路辉煌
发布时间: 2015-03-09 15:04: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潘杰 杨俊霞 刘子瑜
2014年11月18日,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从义乌铁路西站启程。陶玉其/摄

  浙江在线北京3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潘杰 杨俊霞 刘子瑜  编辑/胡芸) “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建设。”这两天,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成为与会浙江代表、委员争相热议的话题。大家认为,融入“一带一路”,浙江要“任性”地走快一步、抢抓机遇继续拼。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我国发展新常态下推出的统筹内外、兼顾现实与未来、全面布局新一轮对外开放的大战略,简称“一带一路”战略。在今年1月的浙江两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的实施。大力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积极推进全省沿海港口、义乌国际陆港的整合与建设,积极谋划和推进港口经济圈建设。”

  浙江参与“一带一路”的优势

  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世界第一

  2014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浙江考察时,希望宁波、舟山共同打造江海陆联运服务中心,成为长江经济带龙头的两只龙眼之一。

  前者地处海上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会处,紧邻亚太国际主航道要冲,具有辐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的战略区位;后者地处南北海运大通道和长江黄金水道的“T”形交汇要冲,有长达160多公里的深水岸线可开发利用,中国境内的7条国际航线6条经过这里。而宁波还与21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投资关系,去年口岸进出口总额达到2186亿美元,自营进出口总额达到1047亿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累计投资额分别占全国的2.5%和3.6%,已与4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缔结友好城市。

  今年2月,交通运输部、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已审查通过《宁波-舟山港总体规划(2012-2030年)》,根据规划,宁波-舟山港港区将重新调整。而仅2014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8.73亿吨,同比增长7.9%,连续6年蝉联世界第一;当年单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跻身世界第五;目前,长江经济带90%的油品,45%的铁矿石都经此流转。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刘奇说,宁波具备建设“港口经济圈”的良好基础,将加快甬金铁路、沪甬跨海铁路等项目以及海铁联运综合试验区建设,打造宁波—华东地区集装箱海铁联运“黄金通道”和“甬新欧”贸易物流线,使宁波港成为多式联运的国际枢纽港。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港集团原总裁李令红建议把宁波-舟山港口经济圈列入国家“十三五”区域战略发展规划,开放沿海外资班轮、国际集装箱捎带业务,开放长江至宁波-舟山港特定航区及航线,并享受上海自贸区启运港退税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舟山华鹰远洋渔业董事长李科平则建议加大扶持力度,将舟山群岛新区建成国家级远洋基地。

  浙江主动谋划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义新欧”、“甬新欧”让浙江制造满世界飞

  2014年12月9日,首趟“义乌-马德里专线”列车带着41个集装箱驶入西班牙马德里车站,它从浙江义乌出发,横跨中国东西部,途经7个亚欧国家,行驶21天,全程长达13052千米。据了解,这条连接中国与西班牙的铁路,是世界上最长的货运火车路线。

  “义新欧”班列的常态化,将使义乌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中战略性商品源头和平台。当年,义乌小商品出口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五国7.3亿元,同比增长80.7%;出口欧盟131.4亿元,同比增长24.4%;有金融机构分析,“一带一路”将提振义乌战略地位、助力小商品走向全球。

  除了“义新欧”专列,浙江还开通了“甬新欧”专列。各地的集装箱从宁波港枢纽启程,途经新疆走出国门。据介绍,东南亚国家货物如果直接通过集装箱船运抵欧洲各国,时间长达一个月,如果先到宁波港,再通过铁路线经新疆直达或中转至欧洲,时间将会减少10天,为企业节省10%左右的成本。

  “甬新欧”海铁联运自去年初运行以来,全年完成运输量1.66万标准箱。

  陆路有“义新欧”专列,海路有宁波-舟山港两大港口,浙江发达民营资本跃跃欲试。

  全国政协常委、温州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分析,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中国企业是实现“一带一路”战略落地的中坚力量。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可加快民企“走出去”进程,提高国际竞争力,有效应对经济新常态,且可淡化我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政府色彩,避免外界过度解读和误解,其独特作用不可替代。

  他认为,民营企业融入“一带一路”要开辟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才能促使项目在沿线国家真正落地。

  今年1月,浙江首家民间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宣布成立,注册资本20亿元,南存辉的正泰集团持股29%,他担任董事长。

  “一带一路”下的浙江机遇

  新常态下浙江多点开花

  2014年11月在北京召开的APEC会议上,中国表示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提供融资支持。

  “一带一路”沿线包括中亚、东盟、南亚、中东欧、西亚、北非等65个国家,44亿人口,经济容量约为21万亿美元,分别占全球的63%和29%。

  有评论认为“一带一路”是国家第四轮开放的核心,作为沿线省市的浙江,抢抓这一战略会激发新一轮的对外开放。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期,跳出浙江布局全球,将产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历史上,浙江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宁波港、舟山港都是始发港之一,浙江丝绸、茶叶、瓷器等通过丝绸之路远销海外。目前,浙江企业牵头实施的3家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以及2家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均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非洲、中东等是浙江对外承包工程的重点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宁波、舟山、义乌,杭州、温州等城市也都蓄力投身“一带一路”,有望成为成为浙江“一带一路”的建设节点城市。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支持杭甬温等节点城市与沿线国家相关城市开展友好结对交流,深化务实合作。此外,杭州也正加速建设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温州则利用海外温商的资源促进商贸流通。

  同时,不少代表、委员建议还要同时输出浙江悠久灿烂的文化。全国人大代表、杭州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就一直在寻求平台向国际上展示丝绸文化:“我相信一带一路会给丝绸文化的传播带来新的契机,就看我们能否抓住这个机会。”

  新闻百科: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一带一路”不是一个实体和机制,而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是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标签: 2015全国两会|一带一路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