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刷信誉拿提成”是个骗局 一家四口全部站上被告席
2015年03月11日 09:21:51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林琳 通讯员 萧检 萧法

  昨天上午,萧山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诈骗案。被告4人都来自福建,分别是45岁的妈妈和两个儿子、一个女儿。

  林家两兄弟,一个24岁,一个26岁,涉嫌诈骗罪;林母和21岁的小妹则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

  据检察官指控,去年5月起,林氏兄弟冒用上海一家网络科技公司的名义,在网上发布“刷信誉拿提成”(即通过进行虚假交易,帮助网店提升销售额和好评数)的兼职广告。之后,两人以缴纳保证金、手续费等理由,从前来应聘的萧山姑娘小黄处骗得12万余元。

  骗到手的钱,由林母和林家小妹支取、保管,供一家人日常开销使用。

  判决书宣读完毕,母亲重重叹一口气,说,自己早知道两个儿子的钱都是从别人那里骗来的,也劝过他们不要再干这种事,但孩子不听,自己没有办法。

  林家兄弟原本都在保险公司做业务员,去年年初,弟弟在网上找兼职被人骗了几百块钱,很不甘心,便想到通过同样的方式去骗其他人。

  去年4月底开始,弟弟在QQ群、论坛、网页上大量发布招聘信息,承诺只要帮指定网店刷信誉(这家网店主营游戏点卡,没有实体交易物品,实际上是个幌子),就可以获得占购买金额5%的提成。

  那时,小黄姑娘正好在网上寻找兼职,看到这个消息,便在QQ上联系林家弟弟应聘。当天傍晚,她按照对方的指示购买了100元点卡,第二天凌晨,果然收到105元“返还款”,其中5元就是所谓的“提成”。

  尝到甜头后,小黄姑娘对林家弟弟深信不疑。对方再发来“购买任务”,她毫不犹豫地付了钱,一口气买了近2万元点卡。5月中旬,林家哥哥见弟弟网上赚钱又快又省力,也辞了职,兄弟俩分别冒充网店店主和科技公司经理,继续骗小黄姑娘的钱。

  接下来一个月,他们陆续以交“保证金”、“手续费”等理由向小黄要钱。小黄先后汇过去12万余元,却迟迟没有拿到本金和提成。

  起初,林家兄弟还会借口财务出错、账户被冻结拖延时间,后来,小黄反复催促,他们干脆将她拉进QQ黑名单,并删除了所有联系方式。

  小黄这才发觉被骗,报了警。

  6月27日,林家兄弟在老家被警方抓获。当时,弟弟正在医院陪未婚妻做产检。

  据林家兄弟说,为防止两人因赃款分配不均争吵,骗来的钱都统一交由林母保管。林母把这些钱放在自己房间的衣柜里,兄弟俩要用,得向母亲“打申请”。林家小妹没有工作,两个哥哥就让她帮忙去银行ATM机上取钱,每回给她三五百元作为“辛苦费”。

  林家还有个刚上学的小儿子,也跟着大人去取过两次钱,由于未满14周岁,对犯罪事实也不知情,没有被追究刑事责任。

  案发前,林家弟弟刚向母亲要了4万块做聘礼,跟相识半年的女友定了亲。他还用骗来的钱给未婚妻买了金项链、耳环等四件套,并带着她到泉州市区拍婚纱照。

  被告人都表示认罪和后悔,此案将择日宣判。(都市快报)

标签: 刷信誉|骗局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