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5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元立金属董事长叶新华呼吁:
别让“越南新娘”骗局重演
发布时间: 2015-03-11 06:57:4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王曦煜

  浙江在线03月11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王曦煜)昨天,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元立金属制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叶新华谈及他此前去贫困山区调研时发现的一个问题:当地不少男青年通过花钱买来更贫困地区、甚至越南新娘结婚,生下子女后女方跑了,男的不得不外出寻找或者出门打工,年幼的孩子又无法带在身边,往往只能由年老体弱的老人照料,导致这些孩子成了“困境儿童”。

  叶新华说,买新娘在不少贫困山区是很常见的,没有办法,现实需求。“因为这些地方很多年轻女子都走了,剩下的婚龄人口男女比例失调,男的往往不得不拿出所有积蓄去买个老婆,基本上是几万块钱。但是买得来人买不来心,尤其生了孩子之后,男方往往放松了戒心,女方出走失踪的情况时有发生。”

  他说,更恶劣的是,现在很多非法婚姻中介看到了这块需求,以骗钱为目的,有组织地成群向这些贫困的地方“贩卖”新娘,其中有部分比例是越南新娘。“这种骗婚的后遗症之一就是会留下不少‘困境儿童’,失去应有的家庭照料。”

  叶新华实地调查过,仅遂昌县高坪乡,就有买婚后新娘跑了以及其他家庭变故,留下的困境儿童达28个。

  “这个问题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他对此做出了三点建议:首先是加大力度打击这种骗婚中介的行为,从源头上遏制。其次是进一步降低门槛,让贫困山区外出打工人员的子女在打工地可以随家人入托入学。从体制上减少困境儿童的产生。另外,虽然目前针对贫困山区的这些孩子民政、妇联、慈善总会等都有不少对应的帮扶政策,但是都比较散,有些只能解一时之渴,从长远来看,有必要由一个部门牵头,专门成立“困境儿童”成长基金,对这些孩子的成长进行长远的帮助,而不是儿童节去送点礼物补助这么简单。

  叶新华很高兴地看到,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到了救助困境儿童,并且将其列在特困群体之首,列入中央政府施政的国之要事。他说,这说明政府对于民生这块考虑得越来越细,希望各种实施细则能够尽快下来,因为这是雪中送炭之事,能快则快。

标签: 两会 编辑: 石潇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