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5全国两会 > 深访谈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将碰撞安全要求引入微型电动车标准体系
发布时间: 2015-03-11 15:07: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曾杨希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做客浙江在线北京两会演播室

  浙江在线北京3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编辑/胡芸)环保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拉动新经济增长的一大重点。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在做客浙江在线北京两会演播室时提出建议,希望国家将微型电动车列入法定交通工具,建立科学技术标准体系,给微型电动车上牌;加快微型电动车发展,以适应多元化消费需求。

  积极发展微型电动车

  建议国家加强规范管理

  近年来,许多城市悄然兴起微型电动车热,逐渐成为一些人上下班、接送小孩等日常生活的代步工具,微型电动车在我国的销售额也逐年上升。但是,由于缺乏强制性的统一标准,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张天任说,“一些产品配置简陋、安全性很差。”

  他建议,国家应该加强顶层设计,将微型电动车列入法定交通工具,给符合标准的微型电动车上牌,并对其进行规范和管理;国家还应鼓励和支持多种电池路线、不同电池搭配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兼容发展,同时,还应建立起科学的技术标准体系,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和市场需求,明确产品定义,保障安全的最低限度配置,特别是将碰撞安全要求引入标准体系之中。

  废铅蓄电池“黑工厂”治污严重

  建议强化废铅蓄电池回收监管

  目前我国废铅蓄电池正规回收率非常低,不到30%。张天任介绍,由于相关法律法规执行不到位,一些地下加工厂利用无环保投入、偷漏税等带来的成本优势,争先抢购废铅蓄电池。他说:“这些‘黑工厂’设施简陋,对废铅蓄电池进行粗放式的拆解和冶炼,随意倾倒酸液、排放废气,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

  他建议:“一方面,政府应制定细化废铅蓄电池回收的准入门槛,并严厉打击废铅蓄电池地下“黑工厂”。一旦发现污染,实行重罚,直至追究法律责任,最终迫使其关闭;另一方面,国家需要对正规合法的废铅蓄电池回收企业予以政策、技术和资金等方面扶持。”

  他还表示,国家相关部门可以适当增加环保达标的废铅蓄电池回收企业的增值税退税比例,确保其在成本竞争优势上与地下“黑工厂”相比“不大幅吃亏”,从而让更多的废铅蓄电池被正规企业回收。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

  浙江应引导资金回归实业

  建议推动财税体制改革

  浙江的民营经济,占全省GDP的70%以上。张天任说,浙江要靠实业富民、靠实业强省,所以浙江应该想方设法引导资金回归实业。

  “总理强调,要推动财税体制改革,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推进金融改革。这就是我们最关注的政策发力点。”他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推进一系列金融改革,就是对实体经济最大的支持。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张天任期待,金融改革明确支持方向,财政对技改和环保安全设备要投入,国家要按进口高档、国产高档、国产普通等档次予以奖励。金融部门在融资额度和货款利率上给予优惠倾斜。

  他还表示, “希望国家财政部门以新能源汽车等行业为突破口,开展供应链金融试点,通过财政补助和贷款贴息等方式,鼓励银行等相关机构加快供应链金融产品创新。”

标签: 2015全国两会|微型电动车|张天任 编辑: 胡芸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