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有个神秘机构 网上商家卖假货、刷信誉的伎俩他全知道
2015年03月12日 06:48:3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鲍亚飞

   浙江在线03月12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鲍亚飞)“该商品已下架”、“您查看的商品找不到了”……爱网购的你可能发现,最近一年来,电商网站上只有图没有货的情况在增加;敏感一些的电商也感到,想要“刷单”造假越来越难。

  这都源于大家还不熟知的电商处置中心。这个频繁进行“线上”活动的神秘机构几乎无所不能,假冒伪劣商品一旦被它盯上,将无处可逃。

  天猫品牌羊绒衫羊绒量为0

  去年3月底,俞成华(化名)在天猫尼特维尔旗舰店买了一件羊绒衫。到货后,他发现衣服做工差,手感硬。他觉得可能买到了假货,一边联系卖家退货,一边打了质监投诉电话12365。

  早在俞成华投诉前,质量部门在产品质量风险监测中就已经注意到“尼特维尔旗舰店”的问题,并展开了调查。

  通过网络数据汇总、分析、取证后,一个“产品质量数据包”被发送到杭州市质监局。

  去年4月17日,杭州质监对尼特维尔旗舰店的产品生产商——杭州市启乐服饰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

  调查发现,天猫平台上的尼特维尔旗舰店实际上卖的不是“启乐”公司生产的羊绒针织服装,该天猫旗舰店店主林某的确得到了启乐的授权,但他所卖的羊绒衫是从桐乡市场进的货,然后私自贴上尼特维尔品牌和启乐厂名厂址后冒充正品。

  检测结果也表明,该旗舰店销售的款号为NT13088的羊绒针织服装被检出羊绒含量为0。

  杭州市质监局已经对尼特维尔旗舰店林某涉嫌冒用他人厂名厂址,销售不合格产品立案查处。涉案产品68件被封存,该店也被处罚23053.49元。

  “刷单”者可能被列入黑名单

  很多人“淘宝”,都会先看交易量和评价,来选择购买。因此,有卖家会进行“刷单”。

  “刷单,其实就是一个欺骗消费者的行为,我们会重点关注这种现象。”杭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在对电商进行调查时,不再只针对产品质量,同时也会核实其他相关数据。

  来看一个“拔出萝卜带出泥”的案例:去年8月,质监部门对苏州顺驰纺织有限公司涉嫌生产销售以假充真蚕丝被进行调查。

  调查中,执法人员发现,阿里巴巴交易平台显示该公司的交易数据为308件,但查验销售明细、发单明细记录等后发现,该公司为提高网店商品销售排行,购买了虚拟消费,其实际销售的数量为58件。最后该电商被处罚2.44万元。

  “发现有刷单行为,情节较轻的,会被以警告,情节较重的,我们会把情况知会给电商平台,甚至会进行行政处罚。”杭州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还可能把问题电商纳入信息共享联盟黑名单,使不良电商的经营处处受限。

  去年采样监测1.7万余批次

  无论是羊绒含量为0的羊绒衫的发现,还是刷单行为被查处,都离不开国家质监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12365投诉举报处置中心(以下简称“电商处置中心”)。它同时还监控着国内所有电商产品的质量。

  电商处置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他们的信息来源有三个,网民举报、神秘买家买样和日常性网络分析监管。

  “发现可疑产品后,我们会通过多种技术手段分析、整理、归纳相关的产品资料,这个数据证据包将为属地执法人员提供查处依据。”

  去年,“电商处置中心”在网上采样监测产品1.7万余批次,数据分析汇总结果显示其产品合格率约为70%;网上抽查产品609批次,不合格为270批次;执法抽查198批次,119批次不合格。

  对民生关切的热点和易出问题产品,如不锈钢餐饮具、墙壁开关插座、汽车车灯与灯泡、汽车内饰、电线电缆、电风扇、箱包、蚕丝被、童车玩具、奶瓶奶嘴等十类产品进行专项检查,累计购买样品136批,其中52批不合格。全年累计查出电商产品质量核查源信息400多批次。

  有这么一张网在监控百姓使用频率较高的产品同时,还会紧盯所有电商,特别是影响大、货值高、使用度高、具有代表性的大卖家。卖家这头的鼠标动一动,数据改一改,这张网其实都知晓。

标签: 电子商务|假货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