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浙江陆地中心在义乌双尖山? 测绘部门:尚无法确定
2015年03月12日 06:48:3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久忍 龚望平

   浙江在线03月12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久忍 龚望平)在义乌市赤岸镇双尖山的山顶上,不知道谁在哪儿竖立了一块大石碑,上面写着“浙江省陆地中心点”。

  难道浙江省陆地的正中心位于双尖山顶?这个中心点是谁测量确定的?这个石碑又是谁竖立的?

  昨天下午,带着一连串疑问,记者决定爬山去看一看。

  义乌双尖山上,有块很牛的碑

  这个话题是由一名永康网友引发的。昨天,这名网友称,“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浙江的中心就在永康下位村”,他还发布了多张照片。

  难道真有浙江省中心点这么个地方?昨天中午,在村民兼驴友胡波涛带领下,记者爬山1个半小时后,找到了这块石碑。

  石碑位于海拔800米、面积约10平方米的双尖山山顶上,高约3米,包括一个基座和一个圆形石碑。虽然位于永康、义乌交界处,石碑所在的地方属于义乌市赤岸镇。

  石碑基座上写着“义乌”、“赤岸”字样,碑体上写着繁体的“浙江省陆地中心点”字样。

  山顶中央,有一个3米多高的大铁架。在铁架下面,记者还发现了几个三角点,才发现这里还是浙江省永久性测量界址点。

  不少游客冲着这块碑爬上山

  800米高的山顶上,为什么会有个石碑?谁放在那里的?什么时候放的?

  钱江晚报记者询问了多个下位村的村民,大部分都不知道这块石碑。

  双尖山位于永康、义乌、东阳的交界处,附近有永康古道、赤岸松瀑、石刻等景点。在赤岸旅游网上,就公布了一条国际登山游步道。

  这条游步道,就是以双尖山为核心,串联起周边各个景点。“浙江陆地中心点”,是作为游步道的重要节点以及游览景点进行宣传的。

  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联系了义乌市赤岸镇人大副主任朱天平,他分管赤岸旅游方面的工作。

  他回忆,这个石碑是赤岸镇2013年竖立的,主要出于旅游方面的考虑,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景点了。

  “这座山有点高,爬上去有点难度的。”朱天平说,设立浙江中心点后,也吸引了不少游客。

  浙江陆地中心,有依据吗?

  那么,将这里作为浙江省陆地中心,有依据吗?

  朱天平说,这个说法有官方依据。“在老版浙江地图上,赤岸这里就标注着‘浙江轴心点’。”他认为,浙江地图是由测绘地理信息局制作并发布的,他们肯定测量过才标注上的。

  他说,现在之所以不再使用“浙江轴心点”,是因为考虑到浙江省领土还包括一大片海域,不好再说轴心点了。“但是陆地中心点,还是可以说的。”

  随后,钱江晚报记者也咨询了金华市测绘管理处。负责人包处长说,“浙江省陆地中心点”这个石碑是义乌地方政府做的。

  据他了解,金华以及浙江测绘局官方并没有发布过这个信息。

  他说,浙江省是沿海省份,海岸线很长,而且经常在变。再说,“大陆怎么定义,露出水面的岛算不算大陆,这个很复杂的。”

  因此,他说,金华地区处于浙江省的中心位置,但是要说浙江省的中心点在哪里,是没法确定的,测绘局也不会去寻找或者定义哪里是中心点。

标签: 陆地|双尖山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