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坠楼事件接二连三发生 如花的年纪你们怎么舍得迈出那一步?
心理医生:春暖花开“心病”多发,要多关注青少年情绪
2015年03月20日 06:11:51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见习记者 金洁珺 记者 李攀 何丽娜 朱寅

丰田车的车顶和车门被坠楼男子砸出一个大坑。

   浙江在线03月20日讯 (今日早报见习记者 金洁珺 记者 李攀 何丽娜 朱寅)昨天上午8点多,杭州开元中学附近的近江九区内,一名身穿校服的15岁女生从居民楼坠楼。

  仅仅过去几个小时,昨天下午1点多,又有一名20岁左右的年轻男子从杭州闹市区的银泰百货武林店坠楼。

  同一天里,发生多起这样的事件,不禁令人惋惜与悲恸。

  年轻小伙坠楼砸中轿车,抢救无效死亡

  当人们还在为女孩的遭遇感到唏嘘的时候,仅隔数小时,杭州闹市区又发生一起坠楼事件。

  昨天下午2点,有读者爆料称,有人从杭州银泰百货武林店跳下,并砸中了一辆轿车。

  记者随后赶到现场了解到,坠楼地点位于武林银泰百货楼靠近耶稣堂弄停车场一侧。此时,停车场四周已拉起黄色警戒线。

  警戒圈内停着3辆车,其中一辆玫红色的丰田车车顶和车门被砸出了一个大坑。有目击者称,当时坠楼者先是砸中了这辆车,后又弹落到水泥路面上。

  停车场一位管理员说,事情发生在下午1点20分左右,坠楼的是个年轻小伙子,年纪大概也就20岁左右,看着挺瘦,穿着棕色外套、黑色的裤子,脚上好像没有穿鞋。

  商场的一位工作人员称,男子可能是从商场9楼或10楼东面坠下的。

  记者在现场观察了一下,事发商场一共有10楼,但坐电梯只能到达9楼的餐饮区,沿着楼梯才能到达最高层,事发后商场在最高层外安排了一名保安。从外面看,10楼没有任何装修,也很暗,像是放置杂物的仓库。

  男子坠楼后,警方接到了银泰百货武林店物业公司的报警,并安排救护车送男子前往杭州市中医院抢救。

  但不幸的是,昨天下午4点50分,院方宣告男子抢救无效死亡。

  记者从派出所方面了解到,目前已初步排除他杀,至于男子的身份信息以及坠楼的原因,同样需要进一步调查。

女孩坠楼处。

  中学女生从居民楼里跳下

  昨天上午8点,开元中学的学生们应该已经坐在教室里,开始一天的学习。

  而在开元中学附近的近江九区,一名穿开元中学绿色校服的女生,却选择从一栋居民楼的5楼楼梯间窗口一跃而下,险些丧命。

  稍早些的时候,近江九区12栋5楼的章先生,突然听到对面的邻居冲着自己家这边的楼道大声喊“别跳,别跳!”“快救人啊,她跳下去了!”

  章先生赶忙打开门一看,在5楼与6楼的楼梯转角处,有一只大大的双肩书包放在地上。

  而这只双肩包的主人呢?章先生冲上去,探出楼梯间窗口低头一看,一个扎着马尾辫、穿着开元中学校服的小姑娘,已经躺在了2楼楼道外的平台上,“不过身上和地上并没有见血。”

  章先生一边拨打120和110,一边冲下楼救人。救援人员赶到后,小姑娘被救出并送往浙医二院救治。

  昨天上午11点43分,区教育局在官方微博证实,坠楼的女生是开元中学的初一学生,身体并无大碍。

  中午,记者在医院急诊室见到了这个小姑娘,她身上有些地方有瘀青,但意识已经恢复,可以和家人进行交流。据了解,女孩今年15岁,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坠楼前她曾徘徊了40分钟

  从小区的监控视频里,记者看到,这个女孩是早上7点18分左右从外面进入小区的,但一路上并没作太多停留,直直地走进了位于小区深处的12栋楼前。

  7点26分左右,她还在12栋楼前的小空地上来回转悠了好几圈,之后才进入12栋楼内。

  记者了解到,7点半左右,也有居民在楼道里遇见了这个女孩,还好奇地问她怎么还没上学。“她说自己透透气。”这个居民回忆。

  这起意外发生后,网上有传言,现场留有女孩子的遗书。但记者随后从警方处了解到,关于女孩子坠楼前留有遗书的说法并不准确。警方称,在现场确实发现了小姑娘的一本笔记本,可里面都是她平日里写的日记,并未谈及此次坠楼的原因,更加没有什么遗书。

  据了解,女孩一家曾经住过这个小区,但很早之前就已经搬家了。

  对于女孩为何跳楼的原因,警方目前仍在调查之中。

  春季天气易变

  要关注青少年情绪

  一天之内,连发多起坠楼事件,让今年的开春多少显得有些不开心。

  两个人都很年轻,坠楼前他们到底遭遇过什么?

  “如果说这两起事件都是行为人主动造成的,那么很有可能和春天反复无常的天气有关。”杭州市七医院儿童心理科主任周国岭说,“你看过去的两个星期,温差让人像是走过了四季,人的心情也会随着易变的天气,产生不稳定的情绪。”

  周国岭说,这并不是青少年特有的敏感,而是正常人都可能发生的心理变化,这时候如果再加上工作上、学习上的一些压力,有可能导致人们做出一些极端的举动,“更何况是这些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

  周国岭表示,青春期的人尤为敏感,“生长发育的过程是个很大的刺激源,此时激素发生的巨大变化,更容易影响情绪。此外,假期到开学状态的转换,也会导致孩子的心绪受到影响。”

  周国岭提醒,这一阶段,家人的关心、关注尤为重要,“年纪越大,烦恼越多,尽管很多年轻人都选择不表现出来,可他们的内心急需要外界的支持,这方面的需求渴望也是会增长的。”

标签: 学生跳楼|青少年情绪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