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自编自导自演中影全国发行 金华农民自拍“五水共治”电影
2015年03月20日 06:29:5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吴孟婕

图为电影拍摄现场。

  浙江日报金华3月19日电 “难忘家乡的山,难忘家乡的水,山山水水牵起一生的情缘……”今天下午,金华婺城区沙畈乡石宫村村支书罗根洪的手机铃声响起,电话那头传来浙江石宫农业开发公司董事长郑泽杰兴奋的声音:“我们的电影《迫在眉睫》将由中影集团发行,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在全国影院上映!”石宫村不到百来户人家,这个消息立刻传遍全村。

  在当地投资开发猕猴桃基地的郑泽杰正是这部农民自编自演的电影的投资人、导演,他今天刚在北京与中影集团敲定了发行事宜。这部以“五水共治”为主题的乡村生活片,契合当下社会关注的环保主题,八成以上内容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其中,乡、村两级干部为保护水源、按政策全面关停拆除畜禽养殖场,苦口婆心地与养殖户“斡旋”长达4个多小时等剧情,都是婺城农村土生土长的编剧之一吴向阳本人的亲身经历。

  沙畈乡作为金华市区的水源保护地、生态功能区,在五水共治中,关闭了约百家养猪点、近30家锯末厂,杜绝了污染源;同时乡里引进了农民企业家郑泽杰的农业公司,引导群众建设家庭农场、种植花卉苗木、发展经济林……山乡正更美更富。

  有感于沙畈乡的巨大变化,郑泽杰和时任乡党委副书记的吴向阳等立志投拍一部反映五水共治的电影。郑泽杰说:“生活在繁华的都市里,每天都渴望寻找一方净土,原来世外桃源就‘躲’在石宫村的山岙里。”经过半年多的筹备,《迫在眉睫》去年11月在石宫开机,除女主角是某电视台主持人外,其他大部分角色由金华本地农民担任,有的还是“零片酬”出演。一个多月后,郑泽杰、吴向阳、罗根洪等几位“门外汉”带着拍摄素材找到上海的一家影视后期制作公司,接地气的故事和原汁原味的表演获得了专业人士的肯定。几个月来,吴向阳更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奔波于金华、杭州、上海三地之间,剪片、做后期、改细节、谈发行,包里已经存了厚厚一叠高铁票。

  春节期间,剧组在村里举行过一场放映会,结果反响热烈。吴向阳说:“片子还在改,本想小规模试映,哪知道当天从城里回家过年的年轻人都来看了,一边指认影片中儿时的小伙伴和家人朋友,一边向我们要DVD光碟。”此情此景,令郑泽杰十分感慨,他当场拍板,要将电影票房收入的20%用于公益事业。

  “家乡的山,家乡的水,山山水水迎来灿烂的明天。”浙江农民五水共治的热情和成就感染了上影厂老作曲家刘雁西,她受邀来沙畈乡体验生活后为影片谱写了主题曲《幸福的家园》,这首歌还被罗根洪们设置成了手机铃声。

标签: 五水共治|自编自导电影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