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孩子为什么容易走极端 一天时间两个花季少年坠楼
2015年03月20日 07:33:5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吴崇远 实习生 郑仰中 通讯员 徐康

   浙江在线03月20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吴崇远 实习生 郑仰中 通讯员 徐康)家长对孩子的爱,不用细说,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就怕给的不够多。可是阳光雨露家长们都给了,为什么孩子们的问题越来越多?

  昨天杭州一个初中女孩从6楼跳下,一小伙子从武林银泰坠楼,前天有个男孩砍伤了同班同学……作为社会版的记者,听到这些关于孩子的坏消息,总是心头一紧。

  还有前几天钱报刊登的新闻《爸爸总说我没出息,阳光男孩患上强迫症》,任12355青少年服务台和杭州青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的宋健男,讲述了几个父母和孩子之间的问题。

  爱孩子真的用对方式了吗?孩子为什么会有一些极端的行为?今天,我们从杭州青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智慧家长”公益课程的报名邮件里,挑出几个典型的亲子问题,请来宋健男和心理咨询师,再来说说如何修复出问题的亲子关系,以及什么情况下孩子容易出问题。

  让我们一起,读好孩子这本书。

  一天时间,两个花季少年坠楼

  对于正在读初中的杭州姑娘小娜(化名)来说,这段时间她很有可能要在病床上度过了。昨天早上8点12分,小娜从杭州近江九园12幢五楼与六楼间的平台处纵身跳下,随后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

  从三月份至今,短短20天的时间里,杭州已经发生了好几起和孩子有关的极端事例,有些是伤人,有些是自残:3月9日,下沙某高校一名男生在教学楼内跳楼,目前暂无生命危险;3月18日,建德市一名高一学生在教室砍伤同班3名同学后,从四楼跳下,目前病情仍危重。三位受伤学生目前伤情稳定。

  孩子,你们到底怎么了。

  早上,大家都去上班上课了

  初中女生独自返家跳下楼

  昨天中午,钱报记者回到事发地,近江九园12幢采访。从邻居们的谈话间,记者了解到,小娜读初中。她穿着校服,扎马尾辫,面目清秀。

  通过小区的监控视频,钱报记者了解到事发的经过:

  7点18分,正是去上班上学的时间,小娜独自走进小区的大门,往小区里面走。

  7点31分,小娜出现在小区12幢前,时不时抬头向四处张望,还看了看手表。

  7点36分,小娜考虑了许久,还是走进了单元楼里。

  章师傅就住在对面的14幢,“当时小女孩就站在6楼过道位置,她突然跳下了,摔在二楼平台上,我报了警。”有居民告诉记者,小娜坠楼后整个人趴在平台上,不能动,但人还是清醒的。

  昨天上午11点,钱报记者在浙医二院看到了病床上的小娜。她的头上戴着护颈,嘴里时不时喊疼。医生表示,小娜暂时没有生命危险。

  花季少女为何会走上这样极端的路?有居民告诉记者。“小姑娘留下了一本作业本,上面有一页纸上,写着一些像是跟家人告别的话语。”

  专家评:

  孩子为什么容易走极端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觉茶心理创始人张旻瑛说,春天,青春期的孩子情绪更不稳定。

  张旻瑛讲述了一件她当初中教师时的亲身经历:我给孩子们出了一道题“我觉得人生没有什么意思,我有点不想活了”,居然有42名学生选择了“是”,将近总人数的一半。

  青春期的孩子本身情绪起伏比较大,对外界的刺激比较敏感,而且产生很丰富的联想。可能像父母关系、同学关系、校园环境、两性关系,甚至是一些小事也会让他们走极端。

  而春天也有可能是诱发极端事件的因素之一,气候多变易导致体内外失去平衡,加剧心理机能混乱,使精神行为容易发生异常。孩子更容易多愁善感,情绪冲动,严重的就产生厌世轻生的念头和行为。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儿童科医生周园月认为,不少父母努力为孩子打造出一帆风顺的人生道路,但这却使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没有经过挫折,面对困难时显得脆弱。

  专家建议:

  孩子要有知心朋友,宣泄情绪

  张旻瑛认为,家长需要把这个阶段的孩子当成一个大人来看待,至少要做到和他平等地交流沟通。小到今天穿什么衣服,大到以后做什么工作、报考什么学校,都要在平等的环境下交流。班主任最好接受系统的心理培训,这样可以及时发现并介入需要心理干预和心理治疗的孩子。

  “现在青春期孩子的生活比较单调,很多人除了学习就是上网。心理情绪得不到宣泄。所以孩子要做点团体性运动,结交一些知心朋友,对宣泄自己的情绪会有很大帮助。”

  而青少年社会工作专家宋健男表示,对于青少年朋友而言,平时与同学愉快相处建立友谊,要有自己的知心小伙伴,如果遇到一些不开心的事更可以相互讨论、相互帮助、共同解决,遇到一些大事情找老师和家长,选择自残或者伤人的方式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标签: 走极端|学生跳楼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