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培育技能人才 特级技师可享教授待遇
2015年03月25日 19:59: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吴振宇
【摘要】 浙江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到2017年,力争新增高技能人才60万人,将建立面向全体劳动者的终身职业培训制度,而特级技师将享受教授级待遇。

  浙江在线杭州3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通讯员/陈中杰 楼春燕 编辑/胡芸)城市发力,离不开人。从“中国智造谁来造?”到“挖掘机技术哪家强?”近年来,浙江“招兵买马”、科学培养,截至2014年底,全省高技能人才达194万人。而根据浙江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到2017年,力争新增高技能人才60万人,将建立面向全体劳动者的终身职业培训制度,而特级技师将享受教授级待遇。

  职场菜鸟能接受专业培训

  《意见》指出,要建立面向全体劳动者的终身职业培训制度,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培训。2015-2017年,力争使新进入人力资源市场的劳动者和有培训愿望的大学生就业前都能接受相应的职业培训,企业技能岗位的职工都能得到至少1次技能提升培训,每个有培训愿望的创业者都能参加1次创业培训。农村新成长劳动力和拟转移到非农产业务工经商的农村劳动者都能得到1次职业技能培训。此外,浙江还将开展“千企千师”培养行动,从全省1000家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经典产业企业中,选择1000名技能拔尖、技艺精湛或掌握传统技艺、民间绝技的技能大师,开展传艺带徒、技艺革新、技能推广活动。

  职业院校推行学历与职业资格“双证书”

  职业院校是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础。《意见》明确,要实行学历教育考试与职业技能资格鉴定相结合,完善职业院校学生职业能力评价办法,在职业院校中推行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同时,将推进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由企业或行业协会在国家职业标准的统一框架基础上,结合本企业或行业的生产服务实际,自主设置评价标准,组织考核鉴定。

  特级技师可享受教授级待遇

  为推动对技能人才激励,浙江将正式建立特级技师制度,特别优秀的高级技师可以晋升特级技师,特级技师的相关待遇参照教授级高工执行,同时允许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转评技能等级序列。《意见》还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投入,并且要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年度高技能人才培养数作为各地人才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进行考核评价。浙江未来将逐步提高省级及以下劳动模范评选中高技能人才的比例,企业在评选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时,要优先考虑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技能人才|职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