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民政局首次公布杭州人初婚平均年龄 你拖后腿了吗
2015年03月26日 05:51:5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杨茜

   浙江在线03月26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杨茜 通讯员 郑冉/文) 昨天,杭州市民政局公布了一组数据,很有意思。

  2014年杭州人初婚平均年龄(仅含国内婚姻):男27.99岁,女26.11岁。

  2014年杭州人结婚的平均年龄(仅含国内婚姻):男30.49岁,女28.31岁。

  2014年,杭州市共办理结婚登记72846对,比2013年上升1%;其中复婚登记4431对,比2013年上升20.1%。办理离婚登记19593对,比2013年上升5.8%。其中,初婚年龄是杭州市民政局首次公布。

  跟全国其他城市相比

  杭州人结婚年龄算晚的

  按照目前我国婚姻法规定,男22周岁、女20周岁即达结婚年龄,而一般男25周岁以上、女23周岁以上的初婚被认为是晚婚。1997年全国人口与生殖健康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当时的妇女平均初婚年龄为23.4岁,平均生育年龄为24.48岁。

  对比这个数字,无疑,杭州的男生女生,都已经算晚婚晚育了。

  2013年网上曾流传一张全国各地平均结婚年龄的地图。其中,湖南最早,平均结婚年龄24.98岁;云南和天津都是26.5岁;北京27岁;陕西28.3岁;四川29.2岁;上海30岁;广东30.8岁;江苏最晚,为35.8岁。

  根据地域分析,靠近上海和江苏的浙江如果也在这张地图中,平均结婚年龄估计也在30岁左右。

  另外,2010年,南开大学心理学研究中心、嫁我网和北京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联合,在北京、上海、广州、昆明、成都、西安、长沙、郑州、南京、沈阳等10大城市走访了数千对结婚3年以内的夫妇,结果显示:男性平均结婚年龄为北京28.2岁、上海31.1岁、广州30.8岁、昆明28.4岁、成都29.2岁、西安28.3岁、长沙28.0岁、郑州27.7岁、南京28.5岁、沈阳29.9岁;女性平均结婚年龄为北京26.1岁、上海28.4岁、广州28.2岁、昆明26.5岁、成都27.1岁、西安26.2岁、长沙25.9岁、郑州26.4岁、南京27.0岁、沈阳27.9岁。

  这样算来,10大城市平均结婚年龄为男性29.2岁、女性27.1岁。按照这个数据来看,杭州男生女生还是拖了后腿。

  晚婚原因主要有3个

  教育程度提高是很重要的一点

  对这样一组数据,婚姻家庭指导师初阳比较认同。“根据我这边的粗略统计,这几年的确有越来越多的人晚婚。”至于晚婚原因,主要是以下几个。

  首先是文化程度的提高。现在的年轻人基本上都会接受高等教育,读完大学、工作几年后恋爱结婚,必定年纪较大了。

  其次是对婚姻的恐惧。现在社会上流传的观点是女性最好的也就那几年,男性有时候是越老越吃香,所以女性对婚姻的信任度和安全感要低一点。一部分人认为,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因此不想过早困在婚姻这座“围城”里。

  还有一些人要等条件成熟再结婚。比如男性认为自己硬件条件要好,有房有车,才能找到心仪的对象;女性则要求高,恋爱也要找配得上自己的人,所以一挑再挑,最后剩下了。

  不能为了结婚而结婚

  相亲超过5次会心情变差

  现在,很多大龄剩男剩女被催着不停相亲,在外地工作的年轻人会抗拒回老家,这是一个极端;另一个极端是,很多年轻人才二十出头,家里就急着找对象。

  “我们要传递正确的结婚理念给孩子,千万不能为了结婚而结婚,幸福才是最重要的。”初阳对所有家长说,过分干预孩子的幸福并不好。

  她打了一个比方,当一个人被迫接受相亲,当次数达到5次以上,已经进入疲倦期,这是一种心理压力,心情会变差,会想尽快摆脱这种境遇,于是随便找个人应付了事,最后只能委屈了自己。

  “尊重孩子的意愿,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生活。”初阳总结,“婚姻幸福和结婚年龄无关,对的人,慢慢找。”

标签: 初婚|平均年龄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