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2020年的宁波要建设成什么样 城市建设用地420平方公里以内
2015年03月26日 07:03:3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王凯艺

  天一广场 资料图片

   浙江在线03月26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王凯艺) 2020年的宁波要建设成什么样?

  中心城区人口将控制在395万内,绕城高速外还将增加外环,将更重视历史文化和风貌特色保护……钱江晚报记者昨天从国务院的批复中获悉,东海明珠甬城的未来蓝图已获中央政府肯定。

  昨天,《国务院关于宁波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国函〔2015〕50号(下文简称《批复》)对外公布,批复原则同意《宁波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年)(2015年修订)》(下文简称《总规》),但也提出了重视城乡统筹发展、合理控制城市规模、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重视历史文化和风貌特色保护等要求。

  5年后,中心城区人口在395万内

  城乡区域统筹发展,意味着加强与上海、杭州、舟山等周边城市的合作,共同开展区域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做好市域城乡空间管控,加强对所属县、市的规划引导。对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的村庄也要统筹规划,在保持乡村风貌特色的基础上,逐步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农村现代化。

  根据提交的《总规》,宁波的三江口片区今后发展的重点将向西和向北,适度发展南部,镇海片、北仑片沿海岸线发展。向西和向北发展,主要将对高桥镇、集士港镇、古林镇在绕城高速环线以内的区域进行开发。

  然而,城市不断发展,规模还是要合理控制。对此,批复提出,到2020年,中心城区常住人口控制在395万人以内,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420平方公里以内。

  对存量用地要挖掘潜力,合理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资源,提高城市建设用地利用效率。

  绕城之外,再建一条绕城高速

  《批复》要求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体系,除了港口、公路、铁路、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动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对于地下管网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要坚持“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统筹规划供水、给排水、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要建立健全城市综合防灾减灾体系,重点提高城市应对洪涝、台风等自然灾害的能力。

  《总规》提出,要把现在高速公路的“一圈六射”修改成了“双环十射三疏港”。也就是说,绕城高速环状路的外围再套上一个大环,线路沿北仑、镇海、杭州湾新区、余慈、四明山区、奉化、鄞州。

  由双环向外,分别有杭甬高速公路、杭甬高速公路复线、同三国道主干线、甬金高速公路、杭州湾跨海大桥及连接线、杭州湾跨海大桥第二通道、甬舟高速公路、甬舟高速公路复线(北仑接线)、甬台温复线、六横高速公路。

  将划出专门的禁建区、限建区

  《批复》要求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按照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总体要求,形成合理的城市空间结构,促进经济建设、城乡建设与环境建设同步发展。

  根据提交的《总规》,宁波将划出专门的限建区和禁建区。

  其中,限建区包括资源承载能力及生态环境脆弱的区域以及远景发展预留用地,约占市域陆域面积的31%。禁建区则是自然及人文资源独特、珍贵,必须加以原真性保护、避免受人类开发活动破坏的区域,约占市域陆域面积的48%。

  此外,为了保护各项历史、自然资源,《总规》还提出了“中心城四线管制”的方案,分城市绿线、城市蓝线、城市紫线、城市黄线,对特定对象进行保护。

  城市绿线指中心城范围内公园绿地、防护绿地的位置和控制的地域界线。城市蓝线指中心城范围内江、河、湖、库、渠和湿地等主要地表水体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界线。城市紫线指历史文化街区的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历史建筑及其风貌协调区。城市黄线是指对城市布局和周边环境有较大影响的城市基础设施用地的控制界线。

  大运河(宁波段)将会重点保护

  《批复》要求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按照城市常住人口规模,统筹安排教育、医疗、市政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布局和建设,将城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目标纳入规划,稳步推进旧城有机更新。

  此外,还要重视历史文化和风貌特色保护。除了保护好城市传统风貌和格局,重点保护好大运河(宁波段)世界文化遗产,慈城、石浦、许家山等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秀水街、伏跗室永寿街等历史文化街区,天一阁、庆安会馆等文物保护单位,以及近现代重要史迹、建筑。

标签: 宁波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