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全国法院比拼司法透明度 宁波中院拿下第一
2015年03月27日 06:11:0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邵巧宏

   浙江在线03月27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邵巧宏 通讯员 贺磊) 打官司,最后的判决能否让人信服,法院是否公平公正至关重要。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最新发布了《法治蓝皮书(2015)》,在司法透明度指数测评中,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以89.02分拿下了全国第一。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为了增加透明度,目前宁波中院已经实行审判流程信息全程公开、裁判文书全面上网。今年,宁波中院还将和新浪合作,开通官方微博视频直播功能,对市民关心、有较大影响的一些案件进行微博视频直播。

  社科院发布《法治蓝皮书(2015)》

  宁波中院司法透明度居全国首位

  作为中立的第三方评估机构业,早在2011年,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就已启动中国司法透明度评估,并率先推出中国司法透明度指数。

  3月18日,社科院最新发布《法治蓝皮书(2015)》,又一次对中国司法透明度进行调查测评,其中,内容包括审务公开、立案庭审公开、文书公开和执行公开等4方面。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这次的中国司法透明度调查依旧针对全国81家法院进行了测评,而宁波中院在这次“全国统考”中以89.02分的好成绩拿下了全国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测评除了包括了31个高级法院和49个较大市的中级法院外,最高院也是测评对象之一,最终排名39。

  全省率先开通阳光司法服务平台

  借助网络实现司法公开

  对于宁波中院能在全国81家各级法院的测评中拿下司法透明度第一,很多人恐怕也是半信半疑,宁波中院都做了些什么?这个司法透明度第一的名头是否实至名归呢?

  昨天,记者带着这些问题找到了宁波中院副院长黄贤宏。对此,他毫不讳言。

  过去,法院网站上公开的信息,都是经过严格筛选的,发的都是不敏感、不会引起争议的内容。

  “但现在理念转变了。”黄贤宏说,为了增加司法透明度,宁波中院借助网络做到了审判流程信息全程公开、裁判文书全面上网,同时还敢于公布各类司法人事政务信息。

  他举了个例子,比如,从去年5月中旬开始,宁波中院启用了“执行外勤通”系统,通过文字、图片、视频,记录执行工作的每个流程和画面,并供当事人通过网络查询监督。

  又比如,在宁波中院,裁判文书都是电脑自动传到外网的。如果想把某份裁判文书“雪藏”,那必须经过承办部门领导审批同意;如果应该上网而没上的,还要追究办案人员责任。

  去年,宁波中院在全省率先开通了阳光司法服务平台,58333篇裁判文书上网公布,全市法院庭审录像率达99.43%,网拍率达90.44%。

  充分借助网络新媒体

  官方微博明年将视频直播庭审

  处在网络时代,黄贤宏认为,宁波中院还要充分地借助网络新媒体来提高司法透明度。

  早在2011年12月,宁波中院就开通了官方微博,这在全国法院系统来说算是比较早的。

  这个微博也不是摆摆门面用的,而是保持了较好的活跃度,目前已经拥有6万粉丝,发布微博1869条。去年5月,宁波中院又开通了官方微信,粉丝数量也在逐日攀升中。

  黄贤宏说,为了进一步增加司法透明度,今年宁波中院还将和新浪合作,对一些市民关注的、有较大影响的案件进行视频直播。这也就是说,这边法院在开庭,感兴趣的民众只需要打开微博就能看到庭审的直播镜头。

  黄贤宏还透露,接下来宁波中院还有一系列大动作,比如开通12368短信服务平台,及时向当事人发送案件流程节点信息,比如建档案异地远程查询和外网查询平台,当事人可在就近法院查询全市法院乃至全省法院的电子档案等等。

标签: 司法|透明度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