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两部委出台楼市新政 丁建刚:对购房者影响不大
2015年03月27日 17:03:1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曾杨希
【摘要】 3月25日,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了《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著名房产专家、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在接受浙江在线专访时表示,政策释放出政府救市的信号,但杭州土地供应因此减少的可能性较小,而对购房者来说影响也不大。
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3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编辑/胡芸)在“万众期待”下,楼市新政终于出台。

  浙江在线记者今日获悉, 3月25日,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了《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意在“进一步加强住房及用地供应分类管理,合理优化住房及用地供应规模、结构,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通知》被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是官方为化解部分城市楼市库存的“良药”。那么,它将给杭州的乃至浙江房地产市场带来怎样影响?未来房价是否因此产生变化?著名房产专家、浙江在线首席房产评论员、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在接受浙江在线专访时表示,政策释放出政府救市的信号,但杭州土地供应因此减少的可能性较小,而对购房者来说影响也不大。

  两部委发文调控房地供应

  浙江将继续加大开发投资

  国土资源部27日发布的消息称,该部门已与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要适当控制2015年住房开发建设规模、进度。住房供应明显偏多的市、县,或在建住宅用地规模过大的市、县,应明显减少住宅用地供应量直至暂停计划供应;住房供求矛盾比较突出的热点城市,应根据市场实际情况有效增加住宅用地供应规模。

  在住房供应套型方面,将更多从市场需求出发。《通知》要求,对于在建商品住房项目,各地国土资源、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在不改变用地性质和容积率等必要规划条件的前提下,允许房地产开发企业适当调整套型结构,对不适应市场需求的住房户型做出调整,满足合理的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在土地市场方面,《通知》要求地方综合运用多种供地方式,完善招拍挂手段,减少流标流拍,避免异常高价地,稳定市场预期。

  那么新政何时会“落地”?浙江在线记者今天从浙江省国土资源局了解到,目前浙江还未收到相关文件。不过,浙江省住建厅副巡视员楼冰今早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中透露,今年浙江将继续保持房地产投资平稳增长,力争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8000亿元以上,保持10%以上的增长率,力争全年商品房销售4000万平方米。同时,还将加大公积金贷款的支持力度。

  新政对购房者影响不大

  将更有利于置业的选择

著名房产专家、浙江在线首席房产评论员、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

  对于此次新政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著名房产专家、浙江在线首席房产评论员、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时认为,对购房者的影响不大。

  丁建刚称,新政释放出政府救市的信号,贯彻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但若要发力,两部委联合发文远远不够。“还需要许多部门的配合,比如央行和税务总局要参与进来。”

  “杭州楼市的市场敏感度比较高,库存情况在一线城市中或许高一点,但在二线城市中算正常,比三线城市好很多,土地供应减少的可能较小。”丁建刚说,“不能一边房产市场起来了,地方财政却崩了。”

  杭州我爱我家市场研究员宋文杰表示,杭州目前的实际供应量和潜在供应量在某些区域比较集中,预计在部分板块的土地供应会循序渐进地减少。

  他认为:“目前杭州购房客户量还不错,如果想出售房产,是比较好的时机。有些热门区域,未来若不加供应结构的控制,或将会加剧板块内的竞争,造成价格的动荡。通知里提到,不合适的规划区域可以变更土地性质、供应结构,这样更有利于老百姓的置业选择。”

  开发商有人欢喜有人愁

  新政将带来新一轮挑战

  “政策出台对房产总体上是一件好事。”联想控股旗下的浙江融科智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蔚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他认为,新政是通过经济手段调整供需平衡,刺激价格平稳。不过他也坦言:“现在购房的首付还是偏高,年轻人购房压力大,市场需求还是没有被释放。”

  对于新政中规定的住房供应明显偏多的市、县,或在建住宅用地规模过大的市、县,应明显减少住宅用地供应量直至暂停计划供应,刘蔚称:“融科在浙江拿地的计划不会因此打乱。”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杭州某房产开发商销售部经理则表示,这对开发商是一种挑战。他说:“我们目前在杭州有4块地,如果停止供应土地的话,会影响公司发展规模。”

  而对于新政中的允许房地产开发企业适当调整套型结构,对不适应市场需求的住房户型可做出调整,该销售经理则称,在容积率不变的情况下,优化户型比较难做。“除非有些规定调整,比如政府规定140平方米以上面积才能做挑空,如果面积段可以降低,90平方米也能做挑高,那么客户得房率就高,也避免140平方米的高契税。”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楼市|房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