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吉利扩建出租车工厂 英国首相卡梅伦亲自站台
2015年03月28日 07:35:0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罗凰凤

   浙江在线03月28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罗凰凤)要让英国首相出席一个企业,而且是中国企业的一个工厂活动,这在英国以前根本是不可能的。但是,来自浙江的吉利做到了。

  英国当地时间3月26日,吉利控股的伦敦出租车公司,一座3.6万辆产能的新工厂扩建仪式上,英国首相卡梅伦为首的三巨头亲自前来站台点赞,浙江吉利代表的中国民族品牌给中国和浙江挣足了面子。

  因伦敦出租车结缘浙江企业,短短一年多时间,英国首相两次亮相支持,伦敦市长四次会谈,贸易大臣两次会晤,为了英国民生和经济,英国政要也是蛮拼的!

  收购沃尔沃时以“穷小子”自谦的李书福,如今已经成为瑞典国王、英国首相的座上宾。浙江企业在海外正在收获前所未有的尊重。

  卡梅伦亲自站台点赞

  客串“安装工”还自拍视频

  英国中部城市考文垂,英国汽车工业的故乡,这里从19世纪起就是摩托车与汽车的制造中心。目前,捷豹、路虎、阿斯顿马丁以及BMW发动机工厂还在这里以及周边生产。

  伦敦出租车公司正是坐落于此,默默见证百年风雨。现在,该公司略显斑驳的红砖墙上,多了吉利控股四个字和英文标识。

  英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20分,首相卡梅伦乘坐直升飞机来到了伦敦出租车工厂,当天晚上还要赶一个电视采访,所以行程特别紧张。

  同来的还有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英国商务与投资大臣利文斯顿勋爵,他们堪称英国三巨头。

  三巨头齐聚同来为一个企业尤其是中国企业站台,确实是非常难得。在英国工商界打拼近40年的彼得·翰森(现为伦敦出租车公司运营副总裁)也非常意外。因为能够得三巨头参加的活动,要“very very special”,这足见中国吉利的魅力。

  首相原定到访时间为半小时,最后拉长到1个多小时。这1个多小时里,风度翩翩的英国绅士先是给包括李书福在内的伦敦出租车公司高管开了个会,20分钟,这是闭门会议,参与范围不大。参加会议的伦敦出租车高管说,首相问的基本是伦敦出租车的现状和发展,大部分时间,他都在专心倾听。

  会议完毕,卡梅伦一行开始参观工厂,这个生产线有些年头,首相边走边看,时而和工人们交谈。在一个安装生产线旁,卡梅伦还亲自上阵,客串“安装工”,和伦敦市长一起给伦敦出租车装了前脸。

  就在这个旧工厂的附近,吉利将投资2.5亿英镑建设伦敦出租车新厂,用于生产下一代伦敦出租车,产能扩大10倍,并且增加1000多个当地就业。

  “这对考文垂来讲是个激动人心的好消息,也是对我们长期的经济发展和促进就业计划的支持与信任。”卡梅伦说,“伦敦出租车是享誉世界的品牌,我非常高兴下一代出租车照样能在英国生产,并且生产设施更为先进。”所以,他兴致勃勃地在投资协议上签了字。

  原定的时间已经过了,临走时,没想到首相余兴未了,又和伦敦市长一行再次参观工厂,看看外观,打量内饰,伦敦出租车就像他自家的孩子,两人还各自拍了视频。

  一度走向破产边缘的百年品牌

  在吉利入主后得以重生

  其实,当伦敦出租车嫁到了中国后,卡梅伦一直很关切它的发展情况。2013年底,卡梅伦第二次访华,短短3天行程中也专门安排了与李书福的会面。当时两人就坐在上海出产的伦敦出租车后排,谈了20多分钟,聊的都是关于出租车的话题。

  一度走向破产边缘的百年品牌,在吉利入主后得以重生,有望再续辉煌。吉利让这款经典老产品找到了返老还童的新切入点:新能源。

  “这是英国政府值得自豪的一天。”英国商务与投资大臣利文斯顿勋爵说。因为这对当地的生态建设、国民生活,地区发展都是很有意义的。

  卡梅伦代表英国政府给足了中国企业面子,前提当然是中国自主品牌很争气:一来,吉利控股集团对伦敦出租车的投资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英国最大的一笔绿地投资,二来,伦敦一直很重视出租车的节能减排,还有专门的立法。伦敦市已经制定了降低出租车排放的规定,将于2018年1月开始实施。英国政府在这方面投入很大,比如对购买新型节能减排出租车给予每辆5000英镑的补贴支持。

  押宝出租车

   李书福剑指全球市场

  整个过程中,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都面带微笑。相比卡梅伦的英式含蓄,李书福透着独有的气场,嘴角上扬,一脸喜气。

  李书福为什么押宝伦敦出租车?一直以来,很多人不解。

  随后,在一个有着337年历史的英式庄园里,李书福和伦敦出租车高管谈起了他的全球出租车梦,听的都是英国当地的一些政要和名流。

  “除了英国伦敦出租车,全球再没有第二家汽车公司是专门做出租车的。”李书福的目标很专一:出租车要做专业化,市场全球化,巩固伦敦出租车作为全球出租车行业领导者的地位。

  李书福用足够的信心和淡定,来回复当年收购以来一直伴随的质疑。

  作为一个在制造业打拼超过30年的人,李书福一直对汽车的创新和技术很执著。“新工厂将会生产有史以来技术最为先进的出租车,也是世界上最环保的出租车。”

  伦敦出租车工厂扩建后生产纯电动及超低排放产品,恰好满足了未来要求:不仅实现零排放,同时进行轻量化改造,车重由原来的2.5吨下降到1.5吨,真正实现节能减排。新车型将于2017年底在英国上市,并于2018年向国际市场销售。

  在国内杭州、广州、北京等城市,有上千辆英伦出租车。今年和去年的两会中,李书福数次提到对出租车行业立法,减少城市排放和污染,相信很快,英国生产的新型环保出租车会和大家见面。

  关于伦敦出租车

  伦敦出租车不仅是伦敦引以为荣的城市名片,也是英国运输业的象征和英国的经典文化符号之一。

  古典韵味的英伦范出租车,是伦敦大街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款有着百年历史的经典车,和白金汉宫、大本钟、塔桥等著名景点一起组成了伦敦的标志。除英国外,伦敦出租车已经在全世界40多个主要城市使用。

  2013年2月,吉利控股集团对外宣布以1104万英镑收购英国锰铜控股的100%伦敦出租车的业务与核心资产,百年出租车品牌改姓“吉”。在吉利的精心打造下,这款经典出租车起死回生,于当年9月份全面恢复生产。

标签: 英国|首相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