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男子醉酒撞车断手指 全家出动找指才得以捡回来接上
2015年03月28日 07:30:3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盛伟 通讯员 腊莎

   浙江在线03月28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盛伟 通讯员 腊莎)昨天,衢州人廖先生长舒了一口气,被割断的右手小指终于接上了,且基本成活。

  但回忆半月前丢了又捡、捡了又丢的断指,廖先生哭笑不得:“我就是个彻头彻尾的马大哈,找这个断指,我耗了近两个小时。“

  第一次,车祸现场

  只看到伤口,没看见断指

  3月上旬,廖先生与同事在衢州市区聚会。好酒的他一口气喝了2瓶黄酒、3瓶啤酒。酒足饭饱后,廖先生骑着电瓶车回家。

  可廖先生高估了自己的酒量,刚骑出去没多久就感到一阵眩晕,随即撞上了路边的护栏,连人带车顺着护栏滑出去十几米。

  幸运的是,当时路上没有什么车,廖先生没有被车撞到。不幸的是,廖先生的右手小指被路边锋利的护栏整个割了下来。而且,不知道掉到哪里了。

  “大概是喝了太多酒,酒精麻痹了我的神经,我也不觉得疼,就是看到出了许多血,有点儿慌了。”廖先生回忆,他急着找到自己的小手指,护栏里边就是花坛,他又滑出去较远,找断指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廖先生喊来朋友帮忙。半小时后,朋友沿着护栏的血迹,在花坛泥地里找到了廖先生的小指。

  第二次,再回事故地

  全家出动,找了一小时

  廖先生拿起自己的小指,随手放进了衣服口袋里,坐上朋友的电瓶车,往附近的一家骨伤科医院赶去。

  惊险还未结束。到达骨伤科医院后,主治医生看完伤口,建议立即进行断指再植手术。可廖先生左掏右掏,都找不着口袋里的小指。

  廖先生急得直跳脚,朋友也跟着着急,但很快冷静下来分析道:“15分钟的路程也不算太远,再回头找找,说不定掉在路上了。”

  廖先生喊来家人帮忙一起找。一拨人一起找了1个小时,终于在事故地点附近找到了这根“淘气”的小指。

  家人猜测,可能是廖先生的衣服口袋浅,上车时小指滑了出来。

  幸运结果

  历时3小时,干瘪断指再植成功

  廖先生再次回到骨伤科医院时,断指已经干瘪。但医生并没有放弃,立即给廖先生进行手术。

  幸运的是,3小时后,廖先生的小指成功归位了。看着包扎好的右手,廖先生悲欣交集:“真不该喝那么多酒,真是血的教训!万一手指没找回来,想想都后怕!”

  廖先生是一位办公室职员,要是右手失去了一根小指,肯定影响工作。

  手术后一周,廖先生便开始在医院康复科做康复训练。如今恢复良好,手指功能已恢复70%。

  医生提醒:发生事故后,要保持镇定,一定要捡起断指保存好,不要私自清洗。

  要注意断指的冷藏保护和伤指的止血,最好把断指用干净的纱布包好,装入一个塑料袋内扎紧,然后放在一个装有冰块的塑料袋内,这样可以防止断指二次损伤。

  断指保存的最佳温度在0~4℃,如果没有专业的冷藏设备,从冰柜里拿出来的雪糕也可以暂时起到代替冰袋的作用。

  断指再接的最佳时间是6~8个小时内,超过这个时间接活就有难度了。

标签: 手指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