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两部委联合出台楼市新政 杭州一楼盘客户连夜排队被逼开盘
2015年03月28日 07:34: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史一方

   浙江在线03月28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史一方)昨日,国土资源部网站正式公布《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份由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的《通知》明确提出,住房供应明显偏多的市、县,应减少住宅用地供应量直至暂停计划供应;对不适应市场需求的住房户型做出调整,未开发房地产用地可转型利用……

  传言中的中央版房地产调整政策至此正式落地。昨天房地产股票几乎全线大涨,而地处杭州小河路的绿城运河宸园昨日开盘,更是出现楼市多年来未出现的漏夜排队现象。记者了解到,运河宸园在众多客户连夜排队下被逼开盘,昨晚推出200多套房源,90平方米明星户型在10分钟内被一抢而空。

  减少住宅用地供应量

  避免严重供过于求

  《通知》的亮点,首先是针对土地供应。《通知》要求:对住房供应明显偏多的市、县,或在建住宅用地规模过大的市、县,应减少住宅用地供应量直至暂停计划供应;住房供求矛盾较突出的热点城市,应根据市场实际情况有效增加住宅用地供应规模。

  杭州目前的住房供应明显偏多,表现为库存量居高不下,截至昨晚8时,杭州透明售房网数据显示,杭州市区的新建商品房中,仅住宅的可售套数就达到100327套。如此高的库存,与2013年杭州大量推地不无关系。据统计,杭州市区2013年共出让土地225宗,总可建面积2155.6万方,总成交额1326.9亿元,创历史新高。2013年拿地项目在2014年大量上市,推高了库存,市场严重供大于求的问题充分暴露。

  2014年杭州土地市场严重萎缩,市区卖地844.9亿元,较2013年大幅下降。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公布的2015年第一期《读地手册》则显示,杭州主城区拟出让的经营性涉宅用地共30宗,和2014年首期持平,出让面积有所下降。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对于《通知》的要求,杭州国土部门会根据杭州的具体情况予以落实。或许,在第二期读地手册中,《通知》的要求会得到相应的体现。

  户型和土地用途

  可根据市场需求做调整

  《通知》的亮点之二,在于“未开发房地产用地可转型利用”的新提法。《通知》要求:对在建商品住房项目,在不改变用地性质和容积率等必要规划条件的前提下,允许对不适应市场需求的住房户型做出调整,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房地产供应明显偏多或在建房地产用地规模过大的市、县,可以根据市场状况,研究制订未开发房地产用地的用途转换方案,通过调整土地用途、规划条件,引导未开发房地产用地转型利用,用于国家支持的新兴产业、养老产业、文化产业、体育产业等项目用途的开发建设,促进其它产业投资。

  杭州房产专家、厚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丁浚哲表说,目前楼市存在主要问题,除了供应量过大,就是供应结构失衡。“在有的板块,大户型太多,卖不出去,小户型的需求却很旺盛;而有的板块,小户型泛滥,改善型房源偏少。譬如双拼户型,购房者想买大一点的面积,但这种户型要按两套房子来算,需要两个房产证,但现在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做出调整,就不存在双拼的问题了。新的政策,可以解决供应结构失衡的问题。”

  新政策出台,“未开发房地产用地可转型利用”,也给开发商提供了一条新的出路。“还是得看具体的政策支持,如果评估之后,我们拿宅地转做产业地产更适应市场需求,我们当然愿意。”一位开发商告诉记者。

  “新政的力度还是挺大的,毕竟过去要改变土地性质,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丁浚哲说。

标签: 楼市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