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尽全力把好习惯留在孩子身上
2015年03月29日 07:42:3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朱平

   浙江在线03月29日讯 ( 钱江晚报记者 朱平 文/摄 ) 到今年9月,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正式开办满1年了。这所学校是杭州上城区民办学校里的小字辈,但两位中外校长却是教育界的“老资格”。

  外方校长欧莎,哥伦比亚大学硕士,曾任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中学部主任。

  中方校长全力,是华东师大博士,来娃哈哈双语学校之前,是杭州崇文实验学校建校的元老,还做过杭州胜利小学的校长。

  当年,初任校长的全力创下了上城区工作5年当校长的最快纪录,至今没人打破,目前,他还是上城区最年轻的校长。

  在自我介绍时,全力喜欢用“全力以赴”的“全力”来推出自己。

  上周,钱报升学行动当天,全力率领学校16名帅哥美女老师,穿着从玉皇山下手工坊定制的中式校服,全力以赴地将娃哈哈双语学校的特色展示给来体验的家长看。

  中西结合的教学方式

  把好的东西留在孩子身上

  “如果你们选择了娃哈哈双语学校,孩子一进来就是准留学生了。”全力一开腔,就把孩子们的未来给点明了。

  和传统民办学校不同,娃哈哈双语学校的课程设置等,都是国际定位,1∶5的师生比也是很多学校望尘莫及。当天参观学校的爸妈还被一年级教室里、走廊上,完全西化的布置给惊到了。

  全力说,上学期,学校给第一届学生购买了一套英语教材,75名学生,学校拿出了25万元,小学阶段的数学、科学等内容都是要经过学校整合的,外教也都是全球招聘的……

  在国际化上花这么多心思,只是想让中国孩子拥有典型的欧美范儿?对这样的说法,全力是否定的。

  “为什么要办这样一个学校,其实我们是想解决两个问题。”全力说,中国孩子有两个明显的短板,一是学习比较被动,二是责任感不强。而娃哈哈双语学校想通过中西结合的教学方式,把国外好的东西变成自己的,让孩子们在拥有国际视野的同时,更立足于中国文化。“所以,我们做的绝不是简单搬抄,而是把中西方好的东西都留在孩子身上。”

  也许正出于这样的教育理念,当天在国际味十足的教室里,美女老师穿着中式旗袍给孩子上国学体验课时,没有一丝违和感。

  一年级家长的作业

  就是好好陪孩子玩

  这段时间,在做招生咨询时,经常有家长会问全力:学校喜欢怎样的孩子?全力的回答很简单:每一个孩子。“因为在我们看来,任何孩子都是特别的,不能用大人的眼光早早给他们定了性。学校的CIA课程就是要根据每个孩子的特性来发掘他们的特点。”

  “我们不以分数为核心,学生的品质、体质和价值观都是学校培养的内容。”全力说,学校教育是人的教育,而在娃哈哈双语学校,老师倡导的就是慢教育。

  前不久,学生们去杭州一家著名食品公司参观,活动结束后,大客车司机好奇地向老师打听:“你们学校的学生怎么都这么安静啊?”全力说,其实这些孩子并非单纯的乖小孩,只是学校让他们知道了成为一名好公民需要具备的好品质,比如在不同场合如何控制好自己的音量。

  再比如,每天早上,全力和外方校长会在校门口向每一名进校的学生问好,同时也会要求孩子们有回应,“这就是人和人之间的尊重”。

  快乐的学习,为自己喜欢的事努力付出,全力说,作为学生,这是一种非常好的状态,他希望爸妈们也能拥有这样的状态,陪孩子一起成长。所以,在娃哈哈双语学校,一年级家长每天唯一要配合完成的作业,就是陪孩子玩。

  全力说,和第一届家长相处了也快大半年了,全校老师和爸妈们越来越觉得像是互相信赖依存的一家人WBS(娃哈哈双语学校的英文简称)Family,“这种感觉真的很美妙”。

标签: 娃哈哈 责任编辑: 陆海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