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蓝天逐年变灰 机动车尾气排放是最大“元凶”
2015年04月02日 07:16:11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金洁珺

   浙江在线04月02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金洁珺)去年10月份,本报曾报道《杭州雾霾“真凶”何时归案?最权威雾霾源解析报告年内揭开真相》,当时杭州正在根据国家部署开展雾霾源解析工作。转眼快半年过去了,大家都在问:雾霾源解析报告出来了没有,究竟研究得怎么样了?

  据新华社消息:昨天,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在江苏无锡召开的全国环境监测工作现场会上透露,北京、杭州、广州、深圳四城市的首要污染来源是机动车。

  环保部:机动车是杭州首要大气污染来源

  昨天,新华社报道称,目前我国初步构建了环境空气颗粒物来源解析监测技术方法体系。目前第一阶段北京、天津、石家庄、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广州、深圳等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9个城市,已经全部完成污染源解析。

  其中,北京、杭州、广州、深圳的首要污染来源是机动车,石家庄、南京的首要污染来源是燃煤,天津、上海、宁波的首要污染来源分别是扬尘、流动源、工业生产。

  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说,中央和地方共投资4.36亿元,在177个城市、552个国控监测点位完成了第三阶段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能力建设,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全覆盖,建成了发展中国家最大的空气质量监测网。

  据了解,自今年1月1日起,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1436个监测点位全部具备新标准监测能力并实时发布6项指标监测数据。我国初步建成了空气质量监测预报预警体系,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空气重污染监测预警体系完成建设,实现了空气质量预报业务化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另外,今年10月底前,各省区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将全部建成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今年11月底前,完成北京、天津、上海等13个试点城市源排放清单的编制工作;年底前,基本完成第二阶段26个重点城市的源解析工作。

  杭州市环保局:源解析报告已完成,等环保部批复后会向公众公布

  制作源解析报告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需要对大气颗粒物的成分、类型等具体来源作出大量的统计学分析,是一个相当复杂的工作。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环保局获悉,杭州一直致力于雾霾源解析工作,已向环保部提交源解析报告,目前正在等待环保部的正式批复,通过批复后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布这份权威报告。

  “雾霾源解析”,全称“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简单来说,就是对采集到的大气颗粒物的成分进行分析,反推出到底哪些污染源造成了大气污染。

  目前,我们只知道杭州的首要大气污染源已经确定为机动车,但是具体所占的比例,还有其它的污染源,还有待进一步发布。

  按照国家要求,包括杭州在内的已经完成源解析的9个城市,还要编制源排放清单。

  环保专家:杭州城区的大气污染源主要是本地产生的

  2013年,我省首个雾霾天气专项科研课题正式完成了为期两年的观测,承担该课题的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金均昨天表示,对环保部披露的新消息,他很认可。

  “我认为,对于杭州市来说,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还是汽车尾气排放。”金均说,“杭州的很多老电厂、水泥厂等企业早就搬出了城区,可雾霾却依然还在。”

  “这样的爆发性增长,和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是有关系的。”而对于北风等带来的外来污染物的影响,金均认为影响确实也会有,但占的比例不高,甚至不会超过10%。

  金均说,“对杭州来说,PM2.5形成的主因就这么几个,但即使污染源比较清楚,也需要做源解析,有时距离目标越近,越难治理。源解析可以找到具体的污染源,操作起来方向更明确。”

  去年以来,杭州实施的限牌、限行、淘汰黄标车等举措,对治理大气污染成效明显,杭州去年空气环境质量的优良天数比2013年多了13天,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了7.7%。

  但金均表示,“治理大气污染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靠多年的努力来控制机动车尾气的排放总量,还要改造、提升油品的质量,发展绿色交通。”

  今年,省环科院将开始着手做一个新课题,其中一个方面就是根据政府的减排措施进行后期的跟踪观测和分析大气颗粒物成因的变化。

标签: 雾霾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