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紧贴企业需求服务国家战略 浙江海洋学院打造海洋人才科技基地
2015年04月09日 05:52:1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刘乐平 通讯员 陈位权 王娜

   浙江在线04月09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刘乐平 通讯员 陈位权 王娜) “我们一共订了10艘,全部都是创新型船型,既适应海运,也能适应江运。”最近,浙江义海航道工程公司负责人一直紧盯着船厂加快建造进度,因为公司业务排得很紧。舟山民企敢于抢喝江海联运头口水,除了自身实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背后有浙江海洋学院这个智库在撑腰。

  “与国外知名大学合作,依托江海通达新船型研发中心,我们已经研发了江海联运散货船和集装箱船等多种船型。”浙江海洋学院科研处处长谢永和说,学院一直从事江海联运船舶的设计、建造、管理等研究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接下来,学院将全面对接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

  助力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只是一个缩影,浙江海洋学院倾心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全省海洋经济建设。为了“东海有鱼”,今年初,由浙江海洋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的《东海区重要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课题负责人、浙江海洋学院院长吴常文率领的科研团队致力于寻找到一种值得推广应用的渔业资源养护方式。通过实施海洋牧场、人工鱼礁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增殖放流区建设,原本几乎绝迹的乌贼又回到了百姓的餐桌。

  学院科研紧贴企业需求。近5年来,浙江海洋学院已帮助地方构建了50余家省级农业科技企业、30余家省级企业研发中心,研发科技新产品120余个。学院与浙江海力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道解决了鱼皮胶原蛋白的有限水解小肽化、水解产物的脱腥脱色等关键问题,产品进入医用食品市场。

  随着综合实力持续提升,浙江海洋学院正逐渐成为我国重要的海洋人才培养基地,海洋科技创新基地,海洋科技引才引智载体,海洋经济、管理和文化发展研究中心。

标签: 浙江海洋学院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