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调查:学校器重学生爱戴家长放心 “好老师”竟成猥亵犯
2015年04月09日 16:08:1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
【摘要】 一个被校方视作精英、深受家长和学生爱戴的年轻小学班主任教师,在被爆出长期猥亵多名学生后,他和全班30名学生的人生轨迹就此改变。眼下,涉嫌猥亵的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附属小学教师何某被警方刑拘,而30名学生的家长则开始了为孩子“另寻出路”的漫漫路。
“老师猥亵学生”涉事学校与家长的协商协议

  浙江在线记者吴佳蔚、首席编辑赵洁4月9日发自温州乐清

  一个被校方视作精英、深受家长和学生爱戴的年轻小学班主任教师,在被爆出长期猥亵多名学生后,他和全班30名学生的人生轨迹就此改变。眼下,涉嫌猥亵的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附属小学教师何某被警方刑拘,而30名学生的家长则开始了为孩子“另寻出路”的漫漫路。

        相关阅读:

        温州某小学男教师猥亵多名学生被刑拘 涉事班级已停课

        男教师实施猥亵近一年 诱骗多名小学女生“做游戏”

  涉案男老师曾是模范标兵

  同事佩服学生爱戴家长放心

  今年31岁的何某来自湖北。2008年,何某进入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附属小学,成为一名语文老师。事发的三(2)班是何某第一次以班主任身份所带的班级。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附属小学原名乐清师范附小,在乐清小有名气。该校学生家长们说,一学期12500元的学费在当地属于“中上”标准。学校实行寄宿制,学生基本来自商人家庭。在外经商的家长每隔两周才能将孩子接回家过周末,老师便成了孩子日常生活最重要的依托。

  “他(何某)的细心是我放心把孩子交给他的最大原因。”受害学生家长陈女士这样说道。至今,她和大多数家长一样,仍无法接受孩子遭老师猥亵的事实。

        陈女士回忆,何某给她最初的印象是不苟言笑。在家长看来,只有这种严肃的老师才能“治得住”不听话的学生。

  随着时间的推移,何某对学生所表现的无微不至则更让家长安心。“每次我接孩子放学,何老师都会跟我反映小孩在校的表现,功课按不按时完成,上课会不会开小差,学习遇到哪些困难,说得特别仔细……”陈女士这样对记者说。

  她还透露,偶尔何某也会对学生进行小小的“体罚”,“原本能考100分,结果没考到,女生会被打手心,男生就打屁股,差几分就打几下。”

        对此,不少家长觉得,这是老师“负责任”的表现,并一度认为孩子的成长中遇上了不可多得的良师。

  另一位学生家长张女士说,何某带出来的学生成绩优秀,其他班级的家长都想私下让何某帮忙补课。“就算出了事,我儿子到现在还说这老师很好呢。”

  与此同时,何某精湛的业务水平也受到同事和校领导的肯定。在该校官网上,一直挂着何某被评为优秀尖兵教师的表彰,以及历年获得的荣誉奖状,大大小小不下10个,事发后才被撤下。学生家长手上有一份何某某的个人介绍(从学校官网下载,目前已被删除),里面也罗列了何某某获过的各种教育奖项。教育感言一栏中,何某写道:“教育是把人内心勾引出来的工具和方法。”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称,何某教学很有一套,讲课风趣不失严谨,跟孩子们也能交心,“就没有他收服不了的学生。”

  “我们也是很震惊很意外!”4月8日,在与学生家长的见面协商会上,该校校长蒋高烈感慨万千,他不否认校方曾将何某当作“重点培养对象”以肯定其业务水平。谁知一转眼,这个“周末还能跟家长相约钓鱼”的“优秀教师”突然成了舆论口诛笔伐的“魔鬼”。

        在这个协商会上,校方派出包括校长在内的5名代表,涉事班级所有学生的家长都到场了。他们说,为了等这个会,大伙儿在学校已经蹲了两天。在这两天里,有的家长拉过横幅,抗议学校的“不作为”,有的家长四处联系亲友,寻求“有力”的帮助,太焦心了!

猥亵学生的教师何某的宿舍

  孕妻回乡保二胎丈夫独留学校

  “特殊”时段他带孩子回宿舍

  一个学校器重、学生爱戴、家长放心的“好老师”怎会忍心这样对待年仅10岁的学生?有家长暗自猜测,这可能与何某妻子不在身边有关。

  实际上,何某已为人父。他与曾是同学的妻子生了一个女儿,今年已经5岁了。去年,妻子又怀上了二胎。为了安心保胎,2014年底,原本与何某同住教师宿舍的妻子决定暂时搬回湖北老家,独留何某一人在乐清。

  家长猜测,没了妻子的“看顾”,何某便将学生以“奖励”的名义哄骗至宿舍,编造“吃糖果”的谎言实施猥亵。“完事后他还会跟小孩子说,这是和老师共同的小秘密,不可以告诉别人,小孩子都深信不疑,就连最要好的小伙伴都不说,要不是有个孩子无意中说漏了嘴,我们都还蒙在鼓里!”

  学校的教师宿舍距离教学区不过10多米。每层两大间的宿舍又被隔出五六间10多平米的小单间,教师们一人一间。何某的房间就在宿舍最里头那间。

  推开宿舍门,记者看到,昏暗的房间里被褥凌乱,靠墙堆满了各种教学材料和书籍,房间中间的一张小矮几应该是何某平常用来备课的书桌,一本语文课本摊在桌上,翻开着。

  住在隔壁房间的老师称,偶尔见过何某带学生回来过,“老师给学生单独辅导功课很平常,没人会往坏事上想。”

  不过家长们还是发现,何某带学生回宿舍的时间往往是在体育课或入寝之后的“特殊”时段,“小孩被带走了也没有任课老师或生活老师来过问人哪儿去了”,家长们愤愤地说。

        同时,一些家长表示,平日没少教育孩子“男女之防”,但可能仅仅停留在男女同学之间,并不会想到老师身上去。也有别家长提出疑虑,“孩子年纪太小,跟他们说‘性’方面的事,好像不合适,我们想等到他们上初中了再教,没想到上小学就遇上这样的事情。”

  负责该案的乐清警方表示,犯罪嫌疑人已承认了犯罪事实,但具体作案动机,受害人具体情况等细节仍在调查中,不便对外透露。

  而对于像低龄儿童在校内遭受侵犯的情况,警方称确实存在难以防范的情况。家长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两性观念,一方面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另一方面,切不可“谈性色变。“比如提醒孩子,衣服盖住的部位不能让爸妈以外的人碰触、不跟爸爸以外的男性成人单独相处等。尤其是,发生这类事情一定要告诉家长或者报警。”

涉事学生家长因为情绪激动昏倒(家长手机拍摄)

  涉事班级至今没有复课

  家长:学校“应允”诉求却不“做事”  

        家长之一的徐先生在得知事件后,第一时间放下生意赶到学校将孩子带回了家。紧接着,整个三(2)班停课。

  采访中,徐先生难掩疲惫,不停用手抹脸保持清醒。“我们两个晚上没睡好了,一直在到处奔波,除了学校,派出所、教育局我们都去了好几趟。”徐先生坦言,震惊和愤怒之后,他最先想到的便是孩子该如何是好,要不要在这里上学,将来怎么办?

  他告诉记者,自己冷静下来时想了包括换班、转学等在内不下四五种“出路”。而最急迫的事情,是希望孩子得到专业的心理辅导援助。“不仅孩子需要,我们家长也很需要心理辅导。”徐先生说,就在4月7日,一位涉事孩子的妈妈因为情绪过度激动,当场昏了过去,所幸送医急救后无大碍。

  记者多方了解到,眼下个别学生在回家后出现情绪不稳等情况,如排斥学校、老师,甚至不愿外出。看着孩子的异常反应,家长们除了忧心更多的是悲愤。

  最让徐先生这些家长不能理解的是,事发多日校方或相关教育部门迟迟未给出紧急处理方案,而之前说好的心理辅导专家也从未现身。“其实学校内部就有专业的心理老师,但也没有来给孩子进行辅导过。”一位涉事孩子的爸爸说。

  在与校方协商过程中,家长们提出诸如更换其他任课老师、加强校内监控设备、体育课实施男女分开等“紧急应对”要求。记者在校方给出的书面回复中看到,校方对于家长们的要求基本“应允”,但均未给出具体落实细则和时间。家长们对浙江在线记者透露,他们感觉校方有“敷衍”之意。

  徐先生叹气说,“今后我们还希望在给有转学需要的孩子办理转学时,校方能给予支持和帮助,让孩子能顺利进入其他学校时,隐私不被泄漏,以免受到二次伤害。”

  记者随后拨通一位副校长的电话,对方称校方对于善后事宜均在协商处理,后以“在开会”为由挂断电话。

  另外,学校原本决定,4月9日上午9点前,涉事班级要复课。但今天一早,记者再次来到学校发现,三(2)班的教室内仍旧空无一人。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猥亵 乐清 教师 学生 温州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