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钢娃哈哈等2122家企业排污受重点监控 网友能查排放
2015年04月09日 19:50:0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潘杰
【摘要】 近日,省环保厅印发了2015年浙江省排污重点监控企业名单,共涉及2122家次企业,娃哈哈、康师傅、正大青春宝、百威啤酒等知名企业均在榜。

  浙江在线杭州4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潘杰 编辑/胡芸)近日,省环保厅印发了2015年浙江省排污重点监控企业名单,共涉及2122家次企业,杭州钢铁集团公司、娃哈哈、康师傅、正大青春宝、百威啤酒等知名企业均在榜。

  该厅监测与信息处钱贵龙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时介绍,网友今后可登陆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平台,实时了解身边重点企业的排污数据。

  哪些企业上榜了:

  多来自重污染高耗能行业

  娃哈哈、加多宝等也在列

  在今年公布的重点监控名单里,包含废水排放企业976家,废气排放企业190家,重金属排放企业176家以及危险废物产生、处置企业780家。

  在重点监控高排放企业的同时,环保部门还将对51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和235家污水处理厂进行了重点监控。

  从名单上看,杭州有417家企业上榜,占所有被监控企业的19.6%。包括废水排放企业205家,废气排放企业37家,重金属排放企业28家,危险废物产生、处置企业147家.

  这其中包括了杭州钢铁集团公司、正大青春宝药业有限公司、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加多宝饮料有限公司、杭州顶津食品有限等知名企业。

  钱贵龙介绍,一些食品类企业的废水排放量都不算大,多数还是电镀、印染、造纸、制革、化工等重污染高耗能行业。

  因而企业的地域分布格外明显,例如杭州市富阳区的80家废水重点监控企业几乎都是造纸企业;“传统大染缸”——绍兴市柯桥区的146家企业只有约1%不涉及印染工艺;此外,浅蓄电池大县的湖州长兴,电镀、制革产业集中的温州,都是重点监控企业的集聚地。

  网友今后怎么监督:

  企业主动公开排污方案

  “纠风队”每三天查一遍

  这么多重点监控企业盘踞身边,普通网友能不能也参与监督呢?

  钱贵龙给出了肯定的答案,省环保厅今年将把省控企业的信息录入到浙江省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平台:“一般都在文件公布后的90天内。”

  这个2013年底亮相的信息平台(http://app.zjepb.gov.cn:8091/zxjc/ ),目前录入有近千家国家监控企业的信息,供公众查询和了解企业“自行监测方案”、“自动监测数据”和“人工监测数据”等。

  以杭州市半山发电有限公司为例,这是一家国家监控的废气排放企业。信息平台上除了显示有公司的监测方案外,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废气指标都能查到近日的时均值,平台还会根据数值判断是否超标,并确定超标倍数。

  钱贵龙说,这些数据主要来自企业的自动监测设备以及部分人工监测数据:“像废水中的COD、氨氮都是每天测一次的。”

  据介绍,这些数据与环保部门对企业的监控数据并不重合,最主要的作用是推进信息公开,便于普通网友查询。他说,网友如果发现超标排放等情况,也可以拨打12369举报。

  但省环保厅也组织了专门的“纠风队”,每三天就会对所有企业进行检查,如果发现5个工作日内都没有更新,企业将会收到预警通知。每季度,省环保厅还会发布官方监测数据,可与企业自行监测情况“对比”。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排污|重点监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