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取消35家企业“龙井茶”证明商标使用权
2015年04月11日 07:33:1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黄敏 高晓晓

   浙江在线04月11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黄敏 通讯员 高晓晓)对很多人来说,春天喝上一杯清香馥郁、鲜醇爽口的龙井茶,是这个季节应有的新鲜味道。但是,到底什么才是正宗的龙井茶,可能常喝茶的人也不一定了解。

  所谓龙井茶,就是在国家规定的18个县的龙井茶法定产区出产的,按照龙井茶加工工艺加工,并且达到龙井茶国家标准的茶叶。凡是法定产区以外区域出产的,都不能叫做龙井茶。

  近年来,龙井茶被假冒、仿制的情况日趋严重,品牌随意使用、不规范使用现象突出,浙江曾有50多个县(市)生产的茶叶都称为“龙井茶”。为了保护这块金字招牌,近期一家冒用龙井茶证明商标的企业被告上法庭,还有35家企业被取消龙井茶证明商标的使用权。

  去年12月,35家企业

  被取消“龙井茶”证明商标使用权

  事实上,龙井茶于2008年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至此,只有经过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同意的企业,才能使用“龙井茶”商标。

  作为“龙井茶”商标所有者,浙江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以商标侵权为由,将常州开古茶叶食品有限公司和杭州乐购和平店告上法庭。这起我国首例诉龙井茶证明商标侵权案,4月8日在杭州下城区人民法院开庭。

  “这家企业没有获得使用龙井茶证明商标的使用权,经过质量检测后,发现它用四级的茶叶冒充特级龙井,侵犯龙井茶证明商标专用权,对龙井茶品牌造成了损害。”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茶桑科科长陆德彪说。

  此前,人们早已知道“西湖龙井”为维护品牌权益而采取的一系列打假行动,包括将多家企业告上法庭。这一次,“龙井茶”作为涵盖范围更广的品牌,也拿起了法律武器。

  陆德彪说,为加强“龙井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管理,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对以次充好、假冒伪劣、混等混级等行为,将会有更多类似的维权行动。

  “2014年12月,我们取消了35家企业的‘龙井茶’商标使用权。”陆德彪说,龙井茶证明商标许可使用企业目前已达352家,但获得使用权后并非一劳永逸,随时需要接受检查。

  浙江省农技推广中心主任黄国洋透露说,对龙井茶感官质量与证明商标使用的新一轮专项检测已经启动,省龙井茶证明商标管理和保护委员会将在媒体上公布许可使用龙井茶证明商标的企业名单,接受社会监督。

  浙江省农业厅茶叶领域首席专家毛祖法说:“建议消费者学会主动索标,认准‘龙井茶证明商标’标签。同时,我们建议消费者到龙井茶证明商标使用的企业专卖店去购买,购买时要索取相关的票证。”

  中低档龙井茶

  以后可能机械采摘

  今年,浙江组织了全省龙井茶机械炒制大赛,但是对于一个芽头的龙井茶鲜叶,采摘时仍然需要大量人工。

  “茶叶采摘的成本占了茶叶生产总成本的60%以上,而且现在已经不是采摘成本高低的问题,而是是否有人采摘。”浙江省农业厅茶叶领域首席专家毛祖法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毛祖法说,目前大众茶(采摘量大的茶叶)已经基本实现机械化采摘,名优茶中的优质茶(如丽水香茶)机器采摘的技术也已经基本成熟,已经在小范围内试验、推广。但像龙井茶这样一个芽头的机采,目前还在研发,但这个过程很慢,可能会是十年甚至更长。

  “还有另外一种思路,就是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和提高,采用机械手和光电技术,对符合标准的鲜叶、芽头进行采摘。”毛祖法说,采茶机械化相关技术一直在发展,“机器换人”是龙井茶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据了解,随着农村劳动力的日益紧缺,浙江省在今后将推广普及单锅的全自动茶叶炒制机,同时加快加工流水线的示范推广,提升标准化、连续化、规模化生产水平。今后,中低档龙井茶从采摘到炒制,可能全都通过机械来完成。

标签: 龙井茶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