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平湖开发区不唯身份不论资历用干部——合同工照样当局长
2015年04月14日 06:52:0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袁艳 李茸

   浙江在线04月14日讯 ( 浙江日报记者 袁艳 李茸 ) 通常在人们心目中,在政府部门工作就意味着端上了“铁饭碗”,有一个公务员或者事业编制人员的身份,职务升迁也不过是时间问题。

  不过,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行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却向这种现象说“不”。在这里,身份不再决定前途,任职不再论资排辈,人员不再易进难出,职务不再只升不降。无论何种身份,只要德才兼备,都能受到重用,合同工也能当上局长,领导一批公务员打拼;而混日子、不干事的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照样要面临待岗。

  用人不问出身

  25位合同工当上干部

  记者遇到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征管办主任沈水良时,他刚从征迁现场调研回来。行色匆匆的沈水良话语间透着自信和稳重,当被问及自己的合同工身份,他对此毫不避讳。

  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和钟埭街道办事处实行合署办公、统一管理。去年9月,开发区开展中层干部和一般员工全员竞聘。沈水良以明显优势,被聘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征管办主任,而其手下的不少员工却是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

  “在开发区,合同工照样有‘春天’、有奔头,只要你干出过硬的业绩,拿出令人信服的能力。”沈水良说,2003年他经过考试,被录用为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名合同工,从事土地征迁工作。“当年,科长、副科长都是公务员,更别说局长、副局长了。”沈水良直言,自己从副科长、科长再到副局长,一路升迁,过去想都不敢想。

  因为业务工作出色,而且熟悉拆迁政策,擅长做群众工作,身为合同工的沈水良还走上平湖市中青班的讲台,为领导干部们讲授土地征迁政策和实践案例。

  在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沈水良并不是唯一的合同工身份的领导干部。在这次全员竞聘中,56名竞聘上岗的中层干部中,31人是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其他25人均为合同工,约占总数的45%。在这里,单位的属性、人员的编制身份已被弱化,大家都被统称为“员工”,公务员没有“高人一等”的优越感,合同工也没有“低人一级”的自卑感,大家比拼的是干劲和业绩。

  “在开发区工作,就要凭真本事,想混日子就会被待岗,更不可能出头。”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邹勤良说,打破身份编制界限选拔人才,盘活了开发区的人力资源,有利于人才流动,有效解决了困扰乡镇一级机关的专业技术人才少,能力和专业与岗位要求难以匹配等问题,并倒逼那些有“铁饭碗”想法的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打消惰性、埋头干事。

  待岗不管身份

  21位干部降级或落聘

  全员竞聘的过程只有一个月,但带来的效应却长久持续。

  谈起亲身经历的那次岗位竞聘,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85后”招商员韩云明记忆深刻。“本以为事业编制是‘铁饭碗’,没想到来开发区工作后,感觉这里更像企业。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不管你是不是体制内的人。”

  韩云明的两名同事,就因为连续3年没有争取到项目而落岗解聘,这给韩云明和其他招商员触动极大。

  而这,只是开发区全员竞聘的一个缩影。在原先的中层干部中,降级聘任或聘用至一般岗位的有6人。而在一般干部竞聘中,有15人落岗,有事业编制人员,也有企业编制人员及合同。最后,其中5人办理离职手续,两人终止合同改聘为临时用工,8人接受一个月的待岗培训后开始一年的试岗期。

  开发区管委会和钟埭街道办事处在不增加现有行政事业编制的前提下,打破原先的机关事业单位格局,弱化单位及其岗位性质,全面撤并“七站八所”,设立便民服务中心和综合执法中心两个服务机构,同时设立党政办、财政局、招商服务局、经济发展局等8个部门,全面梳理岗位,通过竞聘上岗。

  开发区党工委委员顾跃良坦言,为避免双向选择过程中出现“一个萝卜一个坑,东边不行西边填”的走过场现象,这次大力精简各部门岗位,实际参加竞聘的一般工作人员有189人,但岗位设置只有174个,从制度上营造了刚性竞争氛围,并通过多轮次选择,使先上岗人员有荣誉感,后上岗人员和落岗人员增强危机感。

  对这次落岗待聘的8名人员来说,都经历了从无法理解到心服口服的过程。“跌倒了不可怕,我一定要把绊脚石当成垫脚石,争取重新站起来。”原在园林绿化管理岗位工作的小蒋表示,这次落岗对自己来说是个不小的挫折,经反思发现以前工作不够主动,而且安于现状,“真的太不应该了”。

  选才不讲资历

  24位员工脱颖而出

  53岁的合同工朱志明,在这次竞聘中成为开发区综治办副主任。在接受采访时他不断感叹,像他这样的年龄,在其他乡镇已退居二线“闲”着了。而现在,他一天最多调解5起矛盾纠纷,干劲十足。他打趣说:“在开发区工作,可不能自己先服老啊。”

  不唯年龄讲品行,不唯资历讲能力。开发区坚持推行企业化管理,打破年龄资历界限,提高人岗相适度,用好各年龄段的干部。这次竞聘中,有24名“80后”走上中层干部岗位,其中“85”后干部15人,担任中层正职的7人;在男满51周岁、女满48周岁的干部中,有5人竞聘为中层干部,继续挑起重担做表率。

  “80后”中层干部钟慧耀是事业编制人员,也在其他乡镇工作过。“开发区是一个开放型竞争的工作环境,不管你是什么身份,什么资历,看实绩和能力决定‘上’还是‘下’,这样的氛围能促使大家激流勇进。”经过民主测评和竞岗演说等环节,钟慧耀从4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但小伙子的言语中,依然透出忧患意识。

标签: 选拔|干部 责任编辑: 陆海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